推广 热搜:   绿茶  茶园  茶道  茶叶  茶文化  红茶  普洱茶  泡茶  春茶 

茶叶常识16条,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2023版)

   日期:2023-05-21     来源:中国茶叶网    浏览:142    评论:0    
核心提示:茶,是一种有健康属性的饮料,归根到底是一种食品。 长久合理饮茶,有助于身体健康,但茶不能替代水,更不能神化成药物。 茶的
        茶,是一种有健康属性的饮料,归根到底是一种食品。
        长久合理饮茶,有助于身体健康,但茶不能替代水,更不能神化成药物。
        茶的地位
        茶,是世界三大无酒精饮料之一,与可可、咖啡并列。
        外国人多喝红茶,红碎茶加奶加糖,说是茶,毋宁说是奶茶。
        中国六大茶类俱全,多数人喝绿茶。
        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的数据,2022年我国茶叶消费额3395.27亿元,绿茶占62.29%,红茶占16.6%,黑茶占9.5%,乌龙茶占8.4%,白茶占3.0%,黄茶占0.4%。
        十大名茶
        十大名茶,是大众说法,没有官方排名,且有不同版本。
        下面的茶叶都曾位列十大名茶:西湖龙井、碧螺春、信阳毛尖、君山银针、黄山毛峰、武夷岩茶、祁门红茶、都匀毛尖、铁观音、六安瓜片、庐山云雾茶、南京雨花茶、恩施玉露、普洱茶、蒙顶甘露、涌溪火青、福建银针。
        产茶大省
        我国茶产量世界第一,2022年全国干毛茶总产量为318.10万吨。
        主要产茶省有19个,北到山东,南至海南,东到台湾,西至西藏。
        2022年产量前10排名如下:福建、云南、四川、贵州、湖北、湖南、浙江、安徽、广东。
        茶味来源成分
        茶多酚:苦涩,苦尽甘来,回甘与其有关。
        咖啡碱:味苦,提神利尿。
        氨基酸:鲜甜,松弛神经。
        喝茶解酒?
        所谓的解酒,在于茶叶的提神效果,和喝多了水的稀释作用。
        酒后喝点淡茶无妨,不建议喝浓茶,会加重身体负担。
        喝茶也醉?
        茶醉,是因为身体来不及代谢咖啡碱、氟化物和茶碱等物质。
        茶醉与酒醉有相似之处,会出现心慌、冒冷汗、头晕、四肢无力、胸闷气短等反应。
        空腹喝茶、喝浓茶、过量喝茶,易引发茶醉。
        绿茶寒,伤胃,红茶温,养胃?
        寒温都是相对而言,茶叶里茶多酚、咖啡碱等刺激性物质含量高,则说性寒;含量低,则说性温。
        身体或许比我们更懂茶,任何茶,喝了不舒服,就不喝。
        没有不舒服,大可不必考虑寒温。
        隔夜茶能喝吗?
        能喝,不致癌,但不建议喝。
        隔夜其实隔的是时间,无论白天黑夜,茶汤暴露在空气中太久,滋生多了微生物都不好。
        古人怎么喝茶?
        唐代以前,茶不普及,多作药用或食用,少作饮用。
        到了唐代,饮茶流行开来,喝法主要是加盐、葱、姜、桂等煎煮。陆羽不喜欢加料,但也少不了盐。
        宋代,流行点茶,不加料了,日本抹茶道即其流风。
        明代以后,开水泡茶或煮茶的清饮方式渐趋流行,演变至今。
        日本茶道有两种
        抹茶道,源出宋代的点茶,一般说的日本茶道,即是指抹茶道,现在基本上成了一种审美程式,实用性大为下降。
        另外,抹茶不同于磨碎的绿茶,磨得极细之外,为去苦提鲜,采摘前还必须遮阴,减少光照。
        煎茶道,源出明代的泡茶,日常生活中,日本人更多喝煎茶。
        茶叶贸易引发了鸦片战争?
        这个有意思的观点来源于一本叫《茶叶战争》的畅销书,至于正确与否,则仁者见仁。
        晚清时,英国从中国购买大量茶叶导致白银外流,英国向中国输入大量鸦片,又导致中国大量白银外流。
        清政府遂禁烟,于是爆发战争。
        春茶好在哪?
        从茶叶本身来说,茶树经过冬天的休养,内含物质积累丰富,氨基酸含量高,口感更鲜醇。夏茶与之相反,因而味薄苦涩,为人不喜。
        从心理上说,春茶符合我们追求新鲜感的期待。
        从经济上说,春茶产量、价格更高,茶农茶商的利润基本看春茶。
        不见花的茉莉花茶更好?
        传统上来说,福建流派的茉莉花茶,高级的不带花,带花反而会失其鲜灵。
        而川式茉莉花茶,高级的碧潭飘雪则是带花的,不带花没法“飘雪”,失其美观。两者工艺上有所不同。
        现在加干茉莉花的比较多见了,更好看,质量则不好一概而论。
        什么茶具好?
        盖碗,万能茶具,茶人必备。
        玻璃杯,适合绿茶、黄茶。
        紫砂壶,适合乌龙茶、普洱茶、红茶。
        茶水分离杯,适合小白泡出好喝的茶。
        这茶究竟是什么茶?
        茶叶按工艺分为六大类。
        任何茶树的鲜叶都能制成六大类的茶,但因其内含物质比例不同,适合做的茶也不同。
        绿茶,清汤绿叶,不发酵。所以安吉白茶虽然叫白茶,但其实是绿茶,它的茶树是白化品种,芽叶偏白,故名。
        黄茶,黄汤黄叶,轻发酵,与绿茶相似,只多了一道闷黄工艺。最著名的黄茶是君山银针,原产洞庭湖君山岛。
        红茶,汤色红,全发酵。世上第一种红茶是正山小种,产于武夷山桐木关。红茶英文名是Black tea,而非Red tea。
        乌龙茶,也叫青茶,半发酵。铁观音是乌龙茶,只是颜色绿;大红袍也是乌龙茶,只是名字里有“红”字。
        白茶,微发酵。原产福建,按芽叶老嫩分四个等级,白毫银针、白牡丹、贡眉、寿眉。近年较流行。
        黑茶,色黑,后发酵。普洱熟茶属于黑茶,尚未陈化的普洱生茶,近似绿茶。
        六大茶类外,还有再加工茶,如各种花茶。
        用茶树之外的植物叶子做的茶叫“非茶之茶”,如苦丁茶、桑叶茶、花草茶。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积分兑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安吉白茶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陕ICP备16018667号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