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绿茶  茶道  红茶  茶叶  茶文化  普洱茶  茶园  泡茶  春茶 

中国十大茶叶排行榜,你经常喝那种名茶?

   日期:2022-10-07     来源:中国茶叶网    浏览:2127    评论:0    
核心提示:好茶不好买,即使是喝了二十年左右的茶,买茶依然会不断踩坑,我不会盯着某个品类去买,也不会盯着某个品牌去买,通常就是不断尝
         好茶不好买,即使是喝了二十年左右的茶,买茶依然会不断踩坑,我不会盯着某个品类去买,也不会盯着某个品牌去买,通常就是不断尝试。前不久又屯了一批茶叶,准备一直喝到明年春茶季。
        喝茶的人、爱茶的人都避免不了去谈论十大名茶。其实根本不存在官方的十大名茶,我们今天所说的十大名茶是各种报刊、展会、文献中的一些评比和计算,都不算官方,而且版本非常繁多。除了西湖龙井、祁门红茶、碧螺春这些历史很悠久的品类几乎出现在了所有版本的十大名茶列表中以外,其他很多小品类的茶,在不同版本的十大名茶列表中是不一样的。
中国十大名茶
        1、西湖龙井
西湖龙井这种茶不管在任何一个版本的十大名茶里都是榜上有名的,而且基本上都是排在头号的,中国典型的历史名茶代表。
        梅府茗家不是一个很古老的老字号品牌,但是梅府茗家确确实实是京东上卖的非常好的龙井茶品牌,反而在天猫平台基本上没啥销量。这个品牌我之前是不屑一顾的,因为大部分都是卖的礼盒茶,而我对礼盒茶一直有一些偏见。
        2、洞庭碧螺春
        很多茶叶都宣称价格昂贵,但是我个人感觉,至少在绿茶范畴内,平均来看价格最贵的茶应该当属苏州洞庭山碧螺春。跟其他产区不一样,碧螺春的产区范围实在太小了,集中在苏州吴中区的太湖东、西山,其他地方所产的都不能叫做洞庭山碧螺春,都是仿制的。每年春茶季,当地政府都会给出一个参考价,这个价格就相当昂贵了。大家购买的时候也要注意区分,洞庭山碧螺春和普通的碧螺春是有很大差异的。
        3、祁门红茶
        红茶是仅次于绿茶的第二大品类,但是在各种版本的十大名茶中,红茶似乎都只有一个祁门红茶。但实际上,我们生活当中滇红、正山小种和祁红应该是三足鼎立的情况,当然祁红名气还是比较大的。
        好的祁门红茶最大的特点我觉得是集中了滇红和正山小种的优势,同时又摒弃了两者的劣势,不管是在茶香、口感、外形、汤色等方面都显得非常讨喜。
        4、六安瓜片
        六安瓜片最大的品牌是徽六,但我并没有尝试过徽六的瓜片。之前买过徽六的黄山毛峰,简直给我吓到了,真的是一言难尽,于是我也不太想尝试他们家的瓜片了。不过理智告诉我,徽六的瓜片应该是不错的,不过对我来说,我不想尝试。
        推荐谢裕大的瓜片,虽然谢裕大是黄山品牌,不是六安,但是谢裕大在六安有自己的茶园基地,所以选择了他们。六安瓜片在名茶里面的价格我觉得是非常亲民的,即使是谢裕大的这款茶叶也才79元60g,真不贵。
        5、君山银针
        六大茶类中,黄茶应该是存在感和知名度最低的,能叫得上名的种类很少,第一反应可能是霍山黄芽,但是在大别山区,因为有六安瓜片、信阳毛尖的存在,同产区的霍山黄芽显得没有太大的特点。君山银针在黄茶品类当中也算得上是比较有名气的一个品种了。
        6、都匀毛尖
        云贵川地区山区为主,茶叶产量非常多,但是不得不说的是真正有名的茶品类非常少。以至于贵州、四川等地所产的鲜叶很多现在都用来仿制成江浙地区名茶进行包装销售,我们经常可以喝到来自四川的黄山毛峰、来自贵州的安吉白茶等。
        7、铁观音
        铁观音在名茶当中的名号也是响当当的,单看名声,肯定是数一数二的品类。不过就我个人的经验而言,铁观音主要还是在南方地区广东、福建等地更为流行。八马这个品牌性价比肯定是比较低的,那么多线下实体店,那么高的运营成本,性价比是可想而知的低。但是不得不承认八马的品牌打的很响,铁观音的部分产品品质也是值得肯定的。不论自己喝还是送人都是还不错的选择,尤其是送人,在小罐茶出来之后,八马基本上是大部分人送礼的首选茶叶品牌吧。
        8、武夷岩茶
        武夷岩茶跟普洱一样,已经不仅仅是一种茶叶了,有时候被赋予了更多的价值在里面,似乎变成了一种炒作产品,价格也是不断抬升,超出了大部分茶友可以接受的范围。所以,我对岩茶的印象相对来说也不是很好。
        9、信阳毛尖
        信阳毛尖也是很有名的绿茶,尤其在北方地区,知名度非常高。作为一个江南人士,对信阳毛尖喝的并不是很多,知道的品牌基本上也只有文新和这个粒粒香,粒粒香还是后来网购的时候关注的。这两个品牌都还可以,文新主要比较高端,品牌溢价比较高,性价比相对比较低,这个粒粒香更像是口粮茶,对于我这种对信阳毛尖的研究不是很深入,就喝了乐子的人来说,是一个更合适的选择。
        298元半斤,标称的是明前特级品质,对品质等级表示怀疑,不过并不影响品饮体验。茶汤冲泡之后,茶毫非常丰满,杯子中毫混现象比较明显,叶子确实是比较嫩的。基本上都是芽头,颗颗站立在杯中,不过芽头美观程度我觉得比文新还是有差距的。不过也不影响整体,毕竟买茶不是为了看的。喝起来略带一点儿青气,杀青程度一般,口感方面鲜爽度还是可以的,有那种独特的春天感,回甘不明显,但是茶的醇厚度还可以,比一般绿茶要稍微浓郁一点点,比我想象当中的明前毛尖要浓郁一点,不算特别优质,但是性价比真的还不错。
        10、黄山毛峰
        黄山毛峰在绿茶中也是性价比比较高的,但是因为产区范围广,同时又有很多模仿的,所以在网上购买的时候品质方面真的是非常参差不齐。五溪山这个品牌相对来说说,在线上是非常小的,知道的人很少,线下好像做的挺大,不过没有去过实体店,不知道实际情况。
 
标签: 中国十大茶叶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积分兑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羊岩勾青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陕ICP备16018667号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