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茶道  绿茶  红茶  茶叶  茶文化  普洱茶  茶园  泡茶  春茶 

中国茶叶有哪些品种各省名茶目录

   日期:2022-10-17     来源:中国茶叶网    浏览:219    评论:0    
核心提示:绿茶:西湖龙井(浙江杭州)、碧螺春(江苏苏州)、信阳毛尖(河南信阳)、黄山毛峰(安徽黄山)等。 白茶:白毫银针、白牡丹、
       绿茶:西湖龙井(浙江杭州)、碧螺春(江苏苏州)、信阳毛尖(河南信阳)、黄山毛峰(安徽黄山)等。
      白茶:白毫银针、白牡丹、贡眉、寿眉(福建福鼎)。
      黄茶:蒙顶黄芽(四川雅安)、君山银针(湖南岳阳)、霍山黄芽(安徽六安)等。
      红茶:祁门红茶(安徽祁门)、滇红(云南临沧)、金骏眉(福建武夷山)、正山小种(福建武夷山)等。
      乌龙茶:铁观音(福建泉州)、大红袍(福建南平)、凤凰单丛(广东潮州市)等。
      黑茶:天尖茶(湖南安化)、老青砖(湖北咸宁)、茯砖茶(湖南安化)、六堡茶(广西梧州)等。
茶文化
      我国各省茶叶名录
      本文列举茶类不尽详细,主要参考自《中国茶品鉴图典》《品茶图鉴》《舌尖上的中国茶》,部分未收录的茶欢迎留言补充。
      1、浙江
      西湖龙井 、大佛龙井、 余杭径山茶 、顾渚紫笋 、金奖惠明茶 、安吉白茶 、松阳银猴 、临海蟠毫、 开化龙顶 、遂昌银猴 、江山绿牡丹 、武阳春雨、平阳黄汤、 莫干黄芽、越红工夫 、 九曲红梅。
      2、四川
      峨眉毛峰 、 峨眉雪芽 、蒙顶甘露 、石花茶 、广安松针 、 香山贡茶 、竹叶青 、万源巴山雀舌 、早白尖 、锦城露芽、 蒙顶黄芽 、川红工夫、雅安康砖茶 、 雅安金尖茶、 都江堰方包茶。
      3、重庆
      巴山银毫 、江津翠芽 、 龙佛仙茗 、 雾都香茗、 沱茶 。
      4、江西
      庐山云雾 、 狗牯脑 、 上饶白眉、 信川龙翠 、大沽白毫 、武化云雾、 井冈碧玉 、井冈翠绿 、云雾仙茶 、婺源婺绿 、婺源茗眉 、 修水双井绿、修水宁红 。
      5、安徽
      黄山毛峰 、六安瓜片、 太平猴魁 、老竹大方、 修宁松萝 、敬亭绿雪 、涌溪火青 、舒城兰花茶、 皖西早花、 天柱剑毫 、 岳西翠兰、 齐山翠眉 、 休宁屯绿 、霍山黄芽 、皖西黄大茶 、祁门红茶 、老安茶。
      6、江苏
      碧螺春 、阳羡雪芽 、 南京雨花茶 、太湖翠竹 、 无锡毫茶 、二泉银毫 、 南山寿眉 、金坛雀舌 、 花果山云雾茶、 江宁翠螺 、 天池茗毫。
      7、福建
      白毫银针 、白牡丹 、贡眉 、 寿眉 、宁德天山绿茶 、 政和白毛猴、安溪铁观音、 安溪色种 、武夷岩茶 、闽北水仙 、 闽北肉桂 、漳平水仙 、大红袍 、 八角亭龙须茶 、永春佛手、 正山小种 、金骏眉 、闽红工夫 。
      8、湖南
      安化松针 、 古丈毛尖、 沩山毛尖 、 高桥银针 、湘潭韶峰、君山银针、湖红工夫、 湖南黑茶 、安化黑砖 、花砖 、 茯砖、 湘尖茶 、 千两茶 。
      9、广东
      古劳茶 、和箩茶、广东大叶青、凤凰单丛 、岭头单丛 、石古坪乌龙 、英德红茶。
      10、湖北
      恩施玉露 、 远安鹿苑 、车云山毛尖 、 仙人掌茶、 邓村云雾剑毫、 武当绿羽 、蒲圻松峰茶 、 蒲圻玉露茗 、 咸丰瀑泉茶、 麻城黾山岩绿 、 松滋碧洞茶 、兴山高岗毛尖 、大梧双桥毛茶、湖北老青茶。
      11、广西
      南山白毛茶 、凌云白毫 、 桂平西山茶 、 象棋云雾、凌云金毫 、梧州六堡茶。
      12、云南
      普洱茶、 滇红 、云南古树白茶、 南糯白毫 、宜良宝洪茶 、大理苍山绿雪 、 勐海佛香茶 、德宏大叶剑峰、 思茅绿海银毫、 保山春绿 、龙岭龙眉。
      13、贵州
      都匀毛尖、 贵定云雾茶 、遵义毛峰、 云针绿茶 、龙泉剑茗 、 湄潭翠芽、 绿宝石、 梵净山雪芽、 青山翠芽 、海马宫茶、遵义红茶。
      14、海南
      海南大白毫 、 五指山绿茶 、白沙绿茶 、白沙红茶。
      15、河南
      信阳毛尖 、仰天雪绿 、 太白银毫、 信阳红茶。
      16、陕西
      紫阳毛尖 、汉中仙毫、午子仙毫 、汉水银梭 、秦巴雾毫 、 八仙云雾 、 商南泉茗、 泾渭茯茶。
      17、山东
      莲山翠芽 、莒南松针、 莒南雪芽 、龙泉翠芽、 胶南海青峰茶 、日照雪青 、 沂蒙碧芽、 临沭玉山茗芽 、 崂山绿茶。
      18、台湾
      三峡龙井、冻顶乌龙 、文山包种 、 阿里山高山茶 、 杉林溪高山茶 、梨山高山茶 、 东方美人(白毫乌龙)、 日月潭红茶。
      我国茶叶的分类方法
      我国茶叶种类繁多,但目前尚无统一的分类方法,按照传统分类习惯主要有:
      (1) 根据茶叶加工制法和品质上的差异,将茶叶分为绿茶、红茶、青茶(乌龙茶)、白茶、黄茶和黑茶六大类。
      (2) 按照茶叶生产季节分为春茶、夏茶、秋茶、冬茶。春茶可进一步分为头春茶、二春茶、三春茶等。头春茶中在清明前采摘的称为明前茶,在谷雨前采摘的称为雨前茶。
      (3) 茶叶按加工方式及发酵程度不同,大致分为不发酵茶类、部分(轻微、微、半)发酵茶类及全发酵茶类。
      (4) 现在比较通行的分类方法是将茶叶分为基本茶类和再加工茶类。
      基本茶类具体包括:绿茶、红茶、青茶、白茶、黄茶和黑茶六大类。再加工茶则有:花茶、紧压茶、果味茶、药用保健茶等。
      所谓再加工茶类,顾名思义,就是在六大基本茶类的基础上,采用一定的方式方法对其进行再次加工而成的茶叶。我国的再加工茶以花茶和紧压茶为主。
      (5) 还有将非茶之茶也列为一类。当前市场上非茶之茶很多,均不属于茶叶的范畴,但它却以保健茶或药用茶的形态出现,例如:菊花、绞股蓝、藤茶、牛蒡茶等。
      (6) 当前常见的茶水饮料、茶粉、速溶茶、茶浓缩液、茶叶衍生品等是以茶叶内含成分提取物为原料,经过工业化深度加工而成的一类产品,统称茶叶深加工产品。
      (7) 按照包装形式不同,又可将茶叶分为散茶和包装茶。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积分兑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羊岩勾青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陕ICP备16018667号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