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绿茶  茶道  红茶  茶叶  茶文化  普洱茶  茶园  泡茶  春茶 

普洱茶出现的红梗红叶 会不会影响茶叶口感和品质

   日期:2023-04-06     来源:中国茶叶网    浏览:623    评论:0    
核心提示:经常喝普洱生茶的朋友,在喝茶的时候有看到过红叶红梗的现象,都会想这红叶红梗对茶的品质有没有影响,会不会影响口感和存放,这
         经常喝普洱生茶的朋友,在喝茶的时候有看到过红叶红梗的现象,都会想这红叶红梗对茶的品质有没有影响,会不会影响口感和存放,这个我们就要从红叶红梗产生的原因说起。
        01. 茶种的原因
        普洱茶有一种特殊类型的紫芽茶,这些茶树品种的芽叶本来都是紫色的,这属于于茶树特殊的类型。红茎是其中之一。它在树上是红色的,在制成干茶后它不会改变它的特性,不影响品饮。
普洱茶
        02、鲜叶的原因
        鲜叶受损:在采摘储运过程中,往往会有一些鲜叶受到挤压或擦碰受损,这些鲜叶就会红变,进而出现红梗,只要受损不过于严重,对品饮体验和后期的存储没有多大的影响。
        鲜叶采摘后被焐热:在采摘储运过程中,若交通不便,需费时运到加工处,过程中会有茶叶堆叠,便会焐热的现象在部分鲜叶,就有红梗红叶的现象。
        鲜叶采摘的茶梗过于粗大:采摘的鲜叶中,茶梗过于粗大的话,是很难顺利杀熟杀透的。茶叶杀青,主要是为了较大保留茶叶的活性,所以一般情况下不会为了避免没有红梗而过度的杀青。相对粗老的茶箐制作的茶叶叶底出现红梗的概率也是很大的。
        03工艺的问题
        摊晾:茶叶摊晾不及时,或摊晾的时间过长,会导致茶叶出现红梗红叶 。
        萎凋:萎凋不及时
        杀青工艺出现问题:杀青揉捻时,茶青由于走水不均匀、杀不熟等,或者揉捻不到位、不均匀,散发出去的水分太少,水分滞留在叶梗里,会导致茶叶成品有红叶、红梗出现。
        04.仓储环境
        如果茶叶仓储环境的温度湿度不合理,尤其是湿度过大时,茶叶内质会发生变化,茶叶容易发生剧烈的变化。这种变化加快了茶叶的自然发酵,使得茶叶汤色更浓、叶底色泽更深,出现红变的现象。
        从采摘到制作,再到仓储,每一个环节都有可能出现红梗。
        从茶叶审评的角度来说,叶底颜色不匀称对茶来说不是一个好现象,但不可否认的是,许多普洱茶不可避免的会有红梗红叶,我们要明晰一点就是,数量较少的红梗和红叶是不会影响我们的日常饮用,如果红梗红叶的比例大,才是说明这个茶制作过程中某道工序可能出错了。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积分兑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羊岩勾青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陕ICP备16018667号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