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绿茶  茶园  茶道  茶叶  红茶  茶文化  普洱茶  泡茶  春茶 

三千年茶文化:中华绿茶的当代解读

   日期:2023-07-02     来源:中国茶叶网    浏览:385    评论:0    
核心提示:中国,茶的故乡。绿茶,茶中鼻祖,被誉为国饮,其历史可以追溯至中国三千年前的西周时期。起初,茶叶是一种被用于中药的草本植

        中国,茶的故乡。绿茶,茶中鼻祖,被誉为“国饮”,其历史可以追溯至中国三千年前的西周时期。起初,茶叶是一种被用于中药的草本植物,从西汉后期到三国时期成为宫廷高级饮料,至西晋隋朝才成为大众饮料,但直到唐代蒸青法出现,茶饮才算真正广泛流行。
        中国人喝了一千多年茶以后,大航海时代带来了欧洲商船,中国绿茶传入西方,逐渐成为全球各地的“香饽饽”,同时也在世界各地发展出不同的茶文化。上世纪末,随着技术变革时代的到来,绿茶的生产和加工技术步入全新阶段,绿茶饮料横空出世。饮茶不仅在“茶叶”本身的产地、工艺、储藏、冲泡等方面具有饮用价值,还在饮茶社交、工具环境、文化属性等方面赋予消费价值。
茶叶
        从传统茶饮,到新式茶饮料,中华绿茶的价值属性正在被不断更新。拥有三千年历史的绿茶,正在包装茶饮料的市场中,被赋予全新的当代解读。
        回溯三千年茶文化,绿茶从中国走向世界
        “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陆羽《茶经》
        绿茶,作为“中药”药材进入人们视野。陆羽的这一记载,来源于南朝梁陶弘景所著《神农本草》:“神家尝百草,一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于是便有了上古时期神农氏第一次发现茶叶一说。
        夏商周时期,绿茶成为“贡品”。据信史《华阳国志》记载,当年周武王伐纣后,巴蜀西南小国曾以茶作“贡品”献与周军。
        将绿茶作为“商品”的记载,在西汉时期才出现。“脍鱼氰鳖,烹茶尽具”、“武阳买茶,杨氏担荷”,为西汉文学家王褒在《僮约》一文中两次提到茶。
        同一时期,吴理真在今四川雅安蒙顶山人工种植茶树,这也是在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上,最早进行规模化绿茶种植、制造、饮用的时期,距今为止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蒙顶山也由此成为世界茶文化的发祥地。
        唐代,绿茶被用于解渴饮用,正式成为普通人家的“饮品”。古人用蒸青法制造绿茶,陆羽在《茶经》中记载为:“晴,采之。蒸之,捣之,拍之,焙之,穿之,封之,茶之干矣。”
        自此,绿茶在真正意义上于全国流行,随后蒸青法传入日本,并被许多国家所采用,也是从这一时期开始,绿茶开始在生产和制造技术上得到逐渐完善。不久后的16世纪,欧洲旅行家和商人来到东方,带回了茶叶与茶具并建立贸易站点,成为贵族喜欢的饮品之一。
        近几十年,绿茶在西方的受欢迎度空前上涨,除了口感清爽之外,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喝绿茶有许多健康益处。多项研究表明,饮用绿茶可以降低慢性疾病和死亡的风险,绿茶所富含的抗氧化剂,有助于抵抗衰老,此外,绿茶中的儿茶素是一种抗菌物质,对部分细菌有抑制效果,黄酮成分可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茶碱及咖啡因则可以减少体内脂肪细胞堆积,达到瘦身减肥目的。
        不止如此,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立明教授在2021年3月《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发表相关研究指出,每天喝绿茶,可降低糖尿病风险。2020年7月,Advances in Nutrition(营养学进展)的伞式荟萃分析得出结论,喝茶可以预防口腔癌。
        凭借独一无二的口感与对身体的多种益处,一直以来,绿茶都受到世界消费者的喜爱,为了方便绿茶的运输与储藏同时兼具现泡口感,古人和现代技术对绿茶的制作工艺也在不断进行升级尝试。
        从散茶、饼茶到袋泡茶、现制茶,绿茶迎来口感挑战
        由于绿茶具有季节性,如春、夏、秋三个茶季才能采到新梢芽叶,每个季节的茶叶口感又有些许差异,为了在冬季能喝到茶,或方便远距离运输至非产茶地,古人利用阳光直接晒干或烧烤后再晒干,将绿茶进行经晒干加工成为“干茶”。
        魏晋南北朝,为了提高运输与携带的便利性,散装茶叶跟米膏一起制成茶饼,被称作晒青茶,但在唐朝时期又回到了散茶。因为蒸青法制作的茶叶需将鲜叶蒸后做成茶饼,但在压制过程中,会损失一部分的茶香,无法保留茶的原汁原味,于是在工艺上将茶蒸后直接烘干,出现了蒸青散茶。直到明朝时期,炒青工艺逐渐成熟,从蒸青、炒青到烘青,根据工艺的不同又创作出片、针、眉、螺、珠等形状不同的优质名茶,但绿茶市场一直停留在茶叶、现泡茶本身。
        1992年,联合利华在中国大陆推出了立顿,让爱茶人士随时随地可以获得一份便捷的茶饮料,“袋泡茶”与立顿迅速搭建稳固关联,立顿掀起的“袋泡茶”风,为袋泡茶在中国的崛起扎下根基。然而,立顿茶包所采用的ctc茶(工压碎Crush、撕裂Tear、揉卷Curl获得的茶粉末)并未持续留存消费者的青睐,也给国人留下“袋泡茶”就是碎茶、边角料等不好的印象。加之2012年立顿深陷农残与重金属超标的食安风波,自此立顿市场被“分食”,CHALI茶里、平仄等品牌推出的新式袋泡茶逐渐填补袋泡茶市场。
        另一边,现制茶也在悄然萌芽。从90年代初茶饮粉末调制时代,到传统连锁茶饮时代,到喜茶、奈雪的茶、茶颜悦色等新式茶饮店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迅速发展,尤其在“90后”、“00后”等年轻用户群体中风靡,现制茶在口感需求的提升下逐渐从低端走向高端。此前,新华网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奈雪的茶联合发布《2022年新式茶饮高质量发展报告》,报告显示,近七成用户关注饮品中茶叶的使用,新茶饮品牌越发重视茶原料的品质。
        袋泡茶以“化繁为简”的方式将绿茶融入生活,但冲泡方式等因素会直接影响绿茶口感,现制茶则“化简为繁”将绿茶作为基底重新解构,但过多的元素添加抢走了绿茶的“风头”。如何才能从口感上真正还原三千年绿茶魅力?
        在另一条茶饮料赛道,绿茶找到了突破口。
        既要口感又要品质也要健康,绿茶饮料的求索之路
        根据《2021中国茶饮市场报告》显示,我国茶饮料市场于20世纪90年代起步。1993年,在茶饮料中充入碳酸饮料的河北中社新旭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旭日升”)推出全新“冰红茶”概念,开启预制调味茶饮时代,此后,瓶装奶茶、冰红茶等茶饮料为绿茶打开一条现代化表达的通道。
        随着消费升级带来饮用习惯的变化,茶饮市场迎来重要的转折。
茶叶
        一边是代糖在调制茶饮料中的使用,在口感仍然占据茶饮料发展的主导优势基础上,消费者逐渐看重健康功能,赤藓糖醇生产工艺逐渐成熟,主流茶饮向果茶、口味创新茶迈进。
        另一边是无糖茶饮料的兴起,2011年,农夫山泉率先推出无糖茶饮“东方树叶”,以不添加香精、色素等特色,掀起健康茶饮料消费风潮,尽管在2016年“中国最难喝的五款饮料”网友票选中名列前茅,但并没有影响东方树叶在无糖茶品类中的赛道红利。
        在代糖兴起之前,无糖茶饮料长期以无糖纯茶为主,在口感上的劣势使其停留在小众无法破圈。近年,奶茶“热量风波”让消费者发现过度摄糖带来的“甜蜜烦恼”,加之2019年,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发布《健康中国行动》,国家政策倡导减糖、控糖加速催化无糖茶饮料成消费者新贵。
        据易观分析发布的《2022年无糖茶饮料发展洞察分析》显示,近五年来,传统含糖茶饮料增速放缓,无糖茶饮料逆势而行,在茶饮料市场占比持续扩大。
        包括元气森林、农夫山泉、茶小开、平仄等品牌在内,无糖茶饮料在90后、00后群体开拓出个性消费时代,绿茶在0糖0脂0卡的消费需求中被重新解构。例如元气森林以毛峰绿茶为茶底推出燃茶Ω茉莉花茶,以六次“窨制”工艺过程,让茶叶吸透花香,与绿茶为辅不同的是,平仄以西湖龙井原叶为唯一茶叶原料推出无糖龙井茶饮料,原叶冷萃获得的现泡级口感与0糖0脂0卡的健康属性迅速圈粉“养生”消费者。
        可以肯定的是,不论袋泡茶、现制茶还是茶饮料,都呈现出年轻化、健康化的发展趋势。一方面,消费者看重绿茶饮品原材料的品质,另一方面,消费者对绿茶的口感具有高度要求,“既要也要还要”成为当代绿茶产品需要思考的问题。
        在细分市场开疆扩土,无糖绿茶饮料的年轻化出口
        在满足口感品质与健康需求之后,面对无糖茶饮料市场进入快速成长期,想要抓住市场临界爆发点红利,绿茶还需要文化属性加成。
        艾媒咨询发布的《2022-2023年中国茶叶产业发展及消费者洞察行业报告》多项数据表明,中国茶类中,绿茶不论在销量还是受喜爱程度上都占据领先优势。然而,纵观无糖茶饮料行业,在“茶’行业内销量领先的绿茶并没有一开始就在茶饮料细分领域“发光发热”。绿茶想要找到当代的表达方式,还需对年轻消费者的“文化胃口”。
        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是,《2022年无糖茶饮料发展洞察分析》中表明,国潮化的崛起正在席卷无糖茶饮料市场。一边是国潮化的崛起,一边是绿茶基因的持续受宠与市场红利。可以见得,如果将国潮与传统绿茶相融合,自带传统绿茶文化基因的国产品牌有望稳坐无糖茶饮料主导地位。而这一点正在被无糖茶饮料品牌所证实,目前,已经有许多饮料品牌和茶叶品牌陆续进军无糖绿茶饮料细分市场。
        东方树叶凭借一句“传统的中国茶,神奇的东方树叶”经典广告语绑定传统文化与品牌,借助年轻化营销与兼具文化属性与审美调性的包装创意成功打入年轻消费群体,成为无糖茶饮料长青国货。后浪黑马元气森林则以燃茶入局,把大大的汉字以毛笔字体直接印在瓶身。让茶集团推出“高山”无糖茶饮料,以传统中国风视觉元素呈现茶文化。
        茶否科技创始人以“平平仄仄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这一五绝平起首句的格律、中国独有的文化之一,作为平仄品牌名字的由来。2022年与国潮品牌“上新了故宫”达成战略合作,从产品包装设计到茶具、茶礼等周边融合故宫文化,带来传统绿茶的新国货表达方式。
        与传统茶品牌相比,新茶饮品牌的优势在于产品差异化、包装标准化、品牌符号化、设计浓墨化,劣势在于没有深厚的产品基础,而这正是传统茶企的天然优势。
        不少新茶饮品牌创新入局,在包装上下足了功夫,同时也有不少茶企进行进军茶饮料赛道。例如以袋泡茶为核心产品的茶小开、CHALI茶里等分别推出益生元果汁茶、冰清绿茶等。不过,正如茶饮料大环境现状,无糖绿茶饮料并非他们的主要赛道。与前者不同的是,2018年,茶否科技入局无糖茶饮料市场,瞄准绿茶赛道,多次进行产品升级,平仄无糖茶饮料正是茶否科技借助自身在茶叶领域的沉淀,成功进行茶饮文化转型的产物。
        据悉,平仄无糖茶饮料先后与“上新了故宫”、“良渚文化”、“僵小鱼”等品牌IP进行多轮跨界合作,将中国传统绿茶文化与当代潮流国漫、国潮IP相融合,自带杭州西湖龙井茶基因,同时同时借助小米产业链互联网思维,打造新一代年轻化、时尚化的无糖龙井茶饮料。
        结尾
        一片茶叶可以凝聚历史、积淀文化。如今,在科技加成下,绿茶以无糖、0添加的形式浓缩于一瓶茶饮料中。
        伴随无糖茶饮料风潮的兴起,绿茶饮料也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从绿茶产品端来看,从原料与工艺入手,通过对口感的还原,让消费者回味历史、品味文化,同时通过健康的配比,获得消费者的青睐。
        从绿茶消费端来看,茶文化正在被年轻人所喜爱,绿茶历经3000年历史,逐渐找到年轻化的当代解读,而国内茶饮料对于无糖绿茶饮料的开发,尚且停留在无糖茶饮大品类。受众喜好程度大于市场空白,势必引发无糖绿茶饮料的崛起。
        在无糖茶饮料1200亿元的市场规模中,作为茶中鼻祖的绿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具有高度差异化、品类定位清晰、兼具口感与健康功能、具有国潮文化属性加成的无糖绿茶饮料,或将在绿茶细分品类的占据先锋市场,助力传统绿茶文化在当今时代获得全新解构方式。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积分兑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奶白茶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陕ICP备16018667号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