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绿茶  茶园  茶道  茶叶  红茶  茶文化  普洱茶  泡茶  春茶 

茶意

   日期:2023-08-20     来源:中国茶叶网    浏览:206    评论:0    
核心提示:年少不识茶滋味,只是觉得苦、涩。如今,年近不惑,经历过世事沧桑与沉浮起落,心境渐趋平和宁静,方知茶中美味,渐谙生活美学

        年少不识茶滋味,只是觉得苦、涩。如今,年近不惑,经历过世事沧桑与沉浮起落,心境渐趋平和宁静,方知茶中美味,渐谙生活美学。多数爱茶人,大抵应是如此吧。千帆过尽,云淡风轻,万千心绪付与一杯波澜不惊的茶,人生的百般况味尽在其中。
        喝茶,需要慢下来静静领略其中滋味与乐趣。慌慌张张的,干脆来一大碗凉水,勿要与茶牵扯。只有慢下来,在舒缓闲适的慢生活里,才能发现美,才能体味生活的妙处,也才能享受茶中的无尽滋味。听风,赏雨,独坐,闲谈,等等情境,均适宜饮茶,惟慌乱时不宜。生活再忙,也要学会偷得浮生半日闲,在一盏清茶前停留片刻,等一等灵魂。
        品茶,需要素雅的茶具,也需有一方教人静下来的小天地。地方不用大,无需复杂堆砌,简洁、自然、古朴即可。在小而简的空间里,在草木间感受自然的气息,在旧物中体会侘寂之美。若能焚香一炷,伴以古乐,则意境更佳。在此境之中,烹上一壶茶来细细品饮,在这非生命必需的啜饮中,静静享受无用之美。
        吃茶,人可多可少。宾朋满座可设茶宴,在欢声笑语中感受人情之暖;三两好友可围坐闲谈,在侃侃而谈中分享见识、交流思想;只身一人可独饮,在淡淡的茶香里滋养灵魂,在慢慢的时光中咀嚼生活,在喧嚣的红尘外体悟生命。一个人喝茶,是喝茶的最高境界。
        烹茶的过程,是感悟不尽的唯美之旅。将汲取了天地日月精华的茶叶投入杯底,倒入滚烫的甘露将茶香激发,在热烈的相遇中彼此成全。当杯中风平浪静,起落沉浮的茶叶,像极了颠沛飘零的人生。端起一杯,观其色,闻其香,品其味,茶汤穿喉过,哲思渐升腾。正所谓茶禅一味,茶人合一。茶,乃无言之知音,无声之导师。
        人的一生,也如茶。少年时如绿茶,绿意萌发,满面春气,遇水便清香四溢,惹得人见人爱;中年时如青茶,发酵至半,青褐相间,喝起来香气浓郁,回味悠长;老年时如红茶,经过了全发酵的淬炼,变得沉稳内敛,经久耐泡,品时茶香醇厚,饮后回甘生津。
        不同的人生阶段如不同的茶,不同的人生阶段也会喜欢不同的茶,同一个人生阶段也可以同时喜欢几种茶,一切全在心境。茶似心境,心境如茶。
        茶,可以伴随人的一生,映照人的一生,启迪人的一生,温暖人的一生。
        人世间最有兴味之事为何事?且慢,吃茶去!
        作者单位: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消防救援大队□ 郑永涛
 
标签: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积分兑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奶白茶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陕ICP备16018667号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