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绿茶  茶道  红茶  茶叶  茶文化  普洱茶  茶园  泡茶  春茶 

这些茶叶“常识”,你需要知道

   日期:2022-05-29     来源:中国茶业网    浏览:528    评论:0    
核心提示:茶叶上,也有所谓的常识,看看下面13条,有哪些是你不知道的?01、容易误解的茶类  安吉白茶是绿茶,叫白茶是因为它用白叶一
       茶叶上,也有所谓的“常识”,看看下面13条,有哪些是你不知道的?
中国茶道
01、容易误解的茶类
  安吉白茶是绿茶,叫白茶是因为它用白叶一号茶树的鲜叶制成,春季气温23度左右时芽叶会变白。
  铁观音是乌龙茶,只是颜色比较绿。
  大红袍是乌龙茶,武夷岩茶中的明星,名字来源于一个故事。
  君山银针是黄茶,始于湖南洞庭湖的君山岛,闷黄工艺使芽头呈现橙黄色,外裹一层白毫,故名。
02、煮茶用冷水还是热水?
  煮茶用热水更好。
  先煮开水,再放茶叶煮沸。
  冷水和干茶一起煮,时间过长,茶汤容易过浓。
03、茶叶可以吃吗?
  可以吃,但不建议吃。
  有些人喝茶,尤其是喝绿茶时,喜欢嚼一嚼茶叶,嚼完吐掉或者咽下去。
  茶叶中有残留农药或重金属物质的可能性,这些物质不溶于水,喝茶无妨,吃茶不宜。
04、要不要洗茶?
  可以洗,可以不洗,主要看个人习惯。
  洗茶,可以冲掉干茶表面的浮尘或杂质,也能促进茶叶展开,即常说的醒茶或润茶,多见于乌龙茶和黑茶。
  一般认为绿茶不用洗,也有些人出于卫生考虑,会用水快速过一遍茶叶。
05、春茶越新鲜越好
  所以刚出锅的最好?
  刚出锅的新茶,带有火味,可以喝一点尝鲜,不宜多喝,容易上火,存放一周退火之后,味道更好。
06、抹茶不是磨碎的绿茶?
  抹茶除了要磨得特别细之外,为了减少苦涩感,提升鲜味,采摘前20天,要搭设棚架,用帘子纱网等东西覆盖茶树,减少光照强度。
07、干茶里有茉莉花的都是低档茉莉花茶?
  以前可以这么说,有些茉莉花茶,窨制工艺不到位,香气不足,会在干茶里额外添加茉莉花,提升香气。
  90年代,四川研制出了碧潭飘雪,干茶里的茉莉花是其特色,冲泡起来,片片茉莉花,好似飘雪。
  现在出于美观,茉莉花茶里添加茉莉花的情况越来越多了。
08、喝茶也会醉?
  茶醉,和酒醉相似,空腹喝茶,喝过浓的茶,过量喝茶,身体来不及代谢咖啡碱、氟化物和茶碱等物质,可能会出现心慌、冒冷汗、头晕、四肢无力、胸闷气短等现象。
09、古人喝的茶跟我们喝的茶不一样
  唐代,喝的是蒸青茶饼,喝前要烤,碾成粉末,加盐等佐料煎煮。
  宋代也是蒸青茶饼,不加盐等佐料了,磨碎后,用热水冲茶,搅拌,日本抹茶即源于此时。
  明清以后,喝的茶就和我们现在差不多了。
10、字、音谬误
  凤凰单丛茶,不是凤凰单枞茶。
  “枞”,常绿乔木,即冷杉,与茶无关。凤凰单枞是误写,从2004年起,潮州市政府发布规范,统一为“单丛”,实际上,很多人习惯了用凤凰单枞。
  六安瓜片的六,读作lù,而不是liù。六安即安徽六安市,地名。
11、浓茶解酒不可取
  一方面,茶汤里的咖啡因,提神醒脑,让喝醉的人更清醒;一方面,咖啡因也利尿,有助于排出体内的乙醇。
  但会让尚未氧化分解的乙醛过多地进入肾脏,加大肾脏负担。
  不过咖啡因易溶于热水,大部分咖啡因会溶入第一、第二道茶汤,如果一定要用茶解酒,从第三道茶开始喝更好。
12、盖碗为什么叫三才碗?
  碗盖象征天,碗托象征地,碗象征人,天地人三才。
13、只有中国人喜欢喝绿茶?
  世界范围内,喝红茶的多,但并不绝对,比如北非的摩洛哥人,就很喜欢喝绿茶,虽然他们会加大量的糖和薄荷。
  其实,每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兴趣爱好也不同,不可能像百科全书一样,面面俱到。不知道也没什么关系,知道当然更好,毕竟多多益善嘛。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积分兑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羊岩勾青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陕ICP备16018667号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