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茶道  绿茶  红茶  茶叶  茶文化  普洱茶  茶园  泡茶  春茶 

立秋采茶: 不是所有的茶都是春天最好

   日期:2022-08-08     来源:中国茶叶网    浏览:215    评论:0    
核心提示:虽然节气名里有个秋字,但立秋却是仅次于大暑、小暑第三热的节气。所有节气里的立字只是提示该节气的开始。真正秋天到来还早,还
         虽然节气名里有个“秋”字,但立秋却是仅次于大暑、小暑第三热的节气。所有节气里的“立”字只是提示该节气的开始。真正秋天到来还早,还有“秋老虎”的袭击。
        在这个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差不多要开始的节气里,生活在张家界的土家族人要忙起来了,他们将采摘一年中最好的莓茶。土家族人的莓茶虽然从春天就开始采摘,但最好的时节却是立秋前后。
        土家族人的莓茶虽然从春天就开始采摘,但最好的时节却是立秋前后。
2_副本
        和大多数春茶为贵的茶叶不同,土家族人的“神茶”虽然也从春天开始采摘,但最好的时节却是立秋前后。经过了一整个夏天的日晒,芽尖总黄酮含量达到最高值。而黄酮就是莓茶最大的宝藏,对土家族人来说,莓茶更多的是一种日常饮品,小孩子感冒咳嗽了也会喝,就和我们和板蓝根一样。
        莓茶的“莓”原为“霉”,因加工过程中细胞破碎,细胞中所含的黄酮活性成分渗透至表面而形成一层“白霜”,看起来像是发了霉,俗称霉茶。但“霉”字不吉利,便谐音为莓。莓茶是一种藤本植物,《茶经》中称之为“青霜古藤茶”。
        每年立秋,界上花都很忙。她是这里有名的莓茶姑娘,“张家界莓茶小镇”茅岩河镇的旅游宣传照上正在采莓茶的姑娘就是界上花,土家族人,从事了十多年扶贫助农、新媒体营销、抖音带货等工作。界上花为家乡宣传莓茶
        界上花的茶山位于张家界市永定区茅岩河镇大米界村,茅岩河是张家界人的母亲河。大米界村不出名前,大家都以为是卖大米的。整个村的平均海拔都在一千米以上,茫茫云海泛起淡淡的浪涛,一幅云海中的夕阳图在眼前徐徐展开。村里以前都是贫困户,自从种了莓茶后,成了产业兴旺样板村。
        决定种莓茶,不是拍脑袋决定,除了海拔高,也因为红色的石英砂岩天然是莓茶的生长环境,和绿茶种在泥土里不同,这也是莓茶富含微量元素的原因。
        立秋茶忙,界上花和茶农们已经习惯了在一天的两头忙碌——要么很早,要么傍晚。节气里虽带“秋”,但天气依然很热。一般都是看完夕阳后开始采茶,偶尔转身还能看到茶园里的银河,或是很早很早天还没亮就上山采茶,云海是一天的恩赐。无论早晚,都得打电筒。如果是清晨采茶的话,7点人家刚刚起床时,界上花她们都差不多收工了。
        经历过一个夏天最好的日晒,立秋到九月末这一波也成了当年最后一批茶,山下因为气温略高,会延迟到10月。他们摘取夏末最好的牙尖儿,一部分手工炒茶。这一批微量元素含量最高的莓茶,除了售卖,茶农们还会储存一部分。因为接下来得等到过完年开春再采了。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积分兑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陕ICP备16018667号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