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绿茶  茶园  茶道  茶叶  红茶  茶文化  普洱茶  泡茶  春茶 

关于茶的几个传言,是不是真的?

   日期:2022-02-13     来源:中国茶叶网    浏览:132    评论:0    
核心提示:茶米油盐酱醋茶,千年来,喝茶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喝茶不仅能提神消疲、去烦解腻,还能修身养性,陶冶情操。

        “茶米油盐酱醋茶”,千年来,喝茶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喝茶不仅能提神消疲、去烦解腻,还能修身养性,陶冶情操。
        不过茶红是非多,关于茶的流言,真真假假一直没有断过。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些关于茶的流言,到底是真还是假。
        一        浓茶可以解酒?
        在说浓茶可不可以解酒以前,我们要先明确解酒的概念。
        喝酒后,大量酒精进入体内,在酶的作用下分解成乙醛后再转化成乙酸,然后进一步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我们常说的“解酒”,是指加快酒精代谢速度,而酒精代谢速度主要看相关酶类的活性,然而目前还没有能显著增加这些酶活性的药物,更不用说浓茶了。
        除此之外,有些醉酒者在酒精的刺激下本身比较兴奋,此时再大量饮用浓茶,茶汤中咖啡碱可能会加重醉酒者的兴奋程度。值得一提的是饮酒本身对胃就有刺激作用,此时再饮用对胃有一定刺激作用的浓茶,可能会雪上加霜,加重胃的负担。
        二        拼配茶品质不好?
        拼配茶和调味茶不一样,茶叶拼配是为了保持茶叶品质的稳定,提高茶汤口感的层次和饱满度,用12个字概括就是:“扬长避短,显优隐次,高低平衡。”
        拼配具体包括六个方面的拼配:等级拼配、产地拼配、茶种拼配、季节拼配、年份拼配和不同工艺的拼配。
        虽然一直有商家炒纯料茶,但是纯料的概念是相对的,拼配茶不一定比纯料茶品质差。
        三        茶沫很脏?
        关于茶沫是不是脏东西,小堂曾展开讲过,大家可以点击《茶沫,原来这么不简单!》回顾。
        总而言之,茶汤中之所以会出现茶沫,那是因为茶叶中存在一种会起泡的物质——茶皂素,并不是所谓的脏东西或是农残。
        此外,茶叶毫毛比较多的时候,在水的激荡下也可能会产生浮沫。
        四        茶叶有茶毫才够嫩?
        茶毫,也叫茶毛,一般是茶叶芽尖上面的细小绒毛,富含茶氨酸等物质。
        关于茶毫和嫩度的关系,咱们在《你知道茶汤里的“绒毛”是什么吗?》有讲过,确实是鲜叶越嫩,茶毫越多,茶毫在很多情况下被作为茶叶嫩度的重要指标。
        但是不能一概而论,因为有些茶在制作过程中由于工艺的复杂,茶毫可能会脱落,导致成茶没有太多茶毫。
        五        不能用茶水吃药?
        这句话是真的。
        首先茶叶中含有兴奋神经中枢的的咖啡碱,如果与治疗失眠、焦虑的药物一起服用,可能会降低药效甚至引起不良后果。
        其次,茶叶中含有鞣酸,会与含钙、铁等金属离子的药物,如多糖铁复合物、多酶片等发生反应,从而产生沉淀,会加重肠胃负担,甚至导致腹痛、腹泻,得不偿失。
        六        喝隔夜茶会致癌?
        虽然隔夜茶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会上升,但仍远低于安全限量标准,谈不上致癌。而且目前没有科学研究证明喝隔夜茶会致癌,但是不致癌并不代表隔夜茶就没有问题。
        《茶叶生物化学》一书中有提到:“无论茶叶长时间在水中浸泡,还是茶汤长期暴露在空气中,多酚类物质会氧化导致茶汤变色,汤里的芳香物质也会挥发,导致口感下降丧失茶汤本来的风味。”
        此外,隔夜茶可能还会滋生微生物等不利于身体健康的物质。所以,隔夜茶虽然不致癌,但也不提倡大家喝旧茶。
        以上关于茶叶流言的真假,你猜对了吗?
 
标签: 茶叶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积分兑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安吉白茶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陕ICP备16018667号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