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绿茶  茶园  茶道  茶叶  红茶  茶文化  普洱茶  泡茶  春茶 

中国八大茶系及其功能

   日期:2022-12-15     来源:中国茶叶网    浏览:538    评论:0    
核心提示:我国茶叶种类丰富多样,包括了很多品种,每一种茶都具有自身独特的滋味与功效,在选择的时候我们就可根据个人的喜爱选择喜欢的茶
         我国茶叶种类丰富多样,包括了很多品种,每一种茶都具有自身独特的滋味与功效,在选择的时候我们就可根据个人的喜爱选择喜欢的茶品。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下中国八大茶系及功能。
        1、白茶
        白茶的药效性能很好。具有解酒醒酒、清热润肺、平肝益血、消炎解毒、降压减脂、消除疲劳等功效,尤其针对烟酒过度、油腻过多、肝火过旺引起的身体不适、消化功能障碍等症,具有独特、灵妙的保健作用。
        2、黑茶
        黑茶,因成品茶的外观呈黑色,故得名,属后发酵茶,主产区为四川、云南、湖北、湖南、陕西、安徽等地。传统黑茶采用的黑毛茶原料成熟度较高,是压制紧压茶的主要原料。
        黑茶具有降血脂、降血压、降糖、减肥、预防心血管疾病等方面具有显著功效。研究表明,黑茶的特殊保健功效与其含有较丰富的茶多糖有关。
        3、红茶
        红茶在加工过程中发生了以茶多酚酶促氧化为中心的化学反应,鲜叶中的化学成分变化较大,茶多酚减少90%以上,产生了茶黄素、茶红素等新成分。
        中国红茶品种主要有:日照红茶、祁红、昭平红、霍红、滇红、越红、泉城红、泉城绿、苏红、川红、英红、东江楚云仙红茶等等……
        红茶性质温和,具有帮助胃肠消化、促进食欲,可利尿、消除水肿,并强壮心脏功能,抗衰老,解毒,提神消疲等多方面的功效。
        4、花茶
        花茶即将植物的花或叶或其果实泡制而成的茶,主要以绿茶、红茶或者乌龙茶作为茶坯、配以能够吐香的鲜花作为原料,采用窨制工艺制作而成的茶叶。
        花茶不仅仍有茶的功效,而且花香也具有良好的药理作用,裨益人体健康,具有排出宿便,调节肠胃循环,排毒等。具有美容护肤、美体瘦身、排毒除臭的功用,帮助瘦小腹最佳。
        5、黄茶
        黄茶是中国特产,主要有君山银针、蒙顶黄芽和霍山黄芽、远安黄茶;如沩山毛尖、平阳黄汤、雅安黄茶等均属黄小茶。具有提神醒脑,消除疲劳,消食化滞等。对脾胃最有好处,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懒动肥胖、都可饮而化之。
        6、绿茶
        绿茶含有的茶多酚、儿茶素、叶绿素、咖啡碱、氨基酸、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也较多,对防衰老杀菌、消炎等具有特殊效果。
        中国生产绿茶的范围极为广泛,河南、贵州、江西、安徽、浙江、江苏、四川、陕西(陕南)、湖南、湖北、广西、福建是我国的绿茶主产省份。
        7、药茶
        药茶是在茶叶中添加食物或药物制作而成的具一定疗效的特殊的液体饮料。消暑去痧的“布惊仁茶”、去积止泄的“萝卜苗茶”,清热开胃的“拔子叶茶”、具有清热、去积、消炎、降血脂、减肥等多种功效,远销海内外。
        8、乌龙茶
        乌龙茶主要产于福建的闽北、闽南及广东、台湾三个省。有机化学成分主要有:茶多酚类、植物碱、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果胶素、有机酸、脂多糖、糖类、酶类、色素等。具有药理作用,突出表现在分解脂肪、减肥健美等方面。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积分兑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安吉白茶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陕ICP备16018667号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