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绿茶  茶园  茶道  茶叶  茶文化  红茶  普洱茶  泡茶  春茶 

秋意渐浓,请收好这份秋日喝茶养生指南(配茶方)

   日期:2023-10-31     来源:中国茶业网    作者:佚名    浏览:523    评论:0    
核心提示:茶叶,富含多种有益物质,如茶多酚、咖啡碱、氨基酸等,具有清热解暑、提神醒脑、助消化等功效。在养生中,茶也被广泛应用于各

        茶叶,富含多种有益物质,如茶多酚、咖啡碱、氨基酸等,具有清热解暑、提神醒脑、助消化等功效。在养生中,茶也被广泛应用于各个季节。茶水中的有益成分,对秋燥的各种不适有很好的缓解和“治疗”作用。那么秋季,我们应该喝什么茶?应该怎样喝茶?
中国茶叶网
        秋季喝茶有什么好处?
        01、喝茶可以润肺
        夏秋换季时期,天气处于变化状态,温度时冷时热,空气变得干燥,容易伤肺,引起口干舌燥、干咳,甚至出现皮肤过敏、呼吸道过敏、感冒等症状。
        肺为娇脏,不耐寒热,喜润。秋天尤其要注重肺部的保养。秋天多饮金花茯茶,补充人体所需的水分,有助于生津润肺,健康养生。
        02、喝茶健脾胃
        喝茶是日常清理肠胃和健脾养胃的好方法,茶可以消脂解腻,可以帮助肠胃获得维生素和纤维素,帮助肠胃解毒和蠕动,排出肠内堆积毒素。
        03、提高身体抵抗力
        秋天到来,人体生理功能减退,阳气也逐渐减弱,对能量与营养要求慢慢提高,在这样的时节泡上一杯暖暖的茯茶,不但可以暖身体,还可以起到提高身体抵抗力的作用。
        04、喝茶预防感冒
        喝茶能增强人体对于季候变化的适应能力,而且茶的抗菌力强,用茶漱口可过滤病毒防止感冒,并预防蛀牙与食物中毒。此外,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糖,常饮用有预防流感的作用。
        秋季适合喝什么茶?
        普洱茶:护肝利胆,消脂养胃
        普洱茶富含多种有益物质,如茶多酚、咖啡碱等,有助于消脂减肥、降脂降压。同时,普洱茶还有利尿、护胃的作用,适合立秋后的养生。
        红茶:温中祛寒,提神醒脑
        早晨起床后,喝一杯红茶,可以提神醒脑,增强精力,有助于应对工作和学习。然而,过多地饮用红茶可能导致茶碱过量,影响睡眠,因此要适度控制饮用量和时间。
        绿茶:清热解暑,抗氧化
        绿茶富含茶多酚等抗氧化物质,有助于抗氧化,保护细胞健康。绿茶还有助于降脂减肥、防止口臭等作用。然而,由于绿茶中咖啡碱的存在,晚上不宜饮用,以免影响睡眠。
        菊花茶:清热解暑,降压明目
        菊花茶有助于清热降火,减少内热感。
        菊花中的黄酮类化合物有抗氧化、降压的作用,有助于保护心血管健康。此外,菊花茶还有一定的镇静作用,有助于缓解焦虑、疲劳等问题。
        秋季还可以喝养生茶!
        萝卜茶
        这款秋季养生茶有清热化痰功效,配茶饮用能清肺热、化痰湿,少加食盐既可调味,又可清肺消炎。
        茶方:白萝卜100克、茶叶5克,加少量食盐,先将白萝卜洗净切片煮烂,略加食盐调味(勿放味精),再将茶叶用于冲泡5分钟后倒入萝卜汁内服用,每天2次不拘时限。
        枸杞茶
        这款秋季养生茶功效对视力下降都有很好辅助治疗作用。
        茶方:取枸杞子15g。加水煎煮30分钟,待温凉后代茶饮用。
        生津茶
        这款秋季养生能生津止渴,养阴润燥。适用热病伤阴,或老人阴虚津枯,口渴,咽干,唇燥等。
        茶方:青果5个,金石烘、甘菊、竹茄各6克,麦冬、桑叶各9克,鲜藕10片,黄梨2个,革养5个,鲜芦根2枝。
        芦根蜜糖茶
        这款秋季养生茶功效有生津清热、润肺利咽之功。
        茶方:取鲜芦根25克,加蜂蜜适量,加入适量热开水加盖浸泡10分钟,并用筷子和匀后再饮用。
        桔红茶
        此茶以桔红宣中理气,消痰止咳。茶叶有抗菌消炎作 用,以此二味配制,对咳嗽痰多、粘而难以咯出者疗效较好。
        茶方:桔红3-6克、绿5克。用开水冲泡再放锅内隔水蒸20分钟后服用。
        茅根银花茶
        银花能清热解毒、疏利咽喉。可治疗病毒性感冒、急慢性扁桃体炎、牙周炎。
        茶方:银花15克,白茅根25克,加入1升水,煮沸,再以适量冰糖调味即可。
        银耳茶
        银耳配冰糖可助滋养润肺、止咳化痰之力,配茶叶取其消痰火于利湿之中,兼有消炎之功效。
        茶方:银耳20克、茶叶5克、冰糖20克。先将银耳洗净加水与冰糖(勿用绵白糖)炖熟;再将茶叶泡5分钟取汁并和入银耳汤,搅拌均匀服用。
        最佳饮茶时间表
        第一杯茶:8点半—9点半
        用200毫升沸水泡3克茶叶,可以起到提神醒脑、抗疲劳的作用。
        第二杯茶:14点—15点半
        用180毫升沸水冲泡4克茶叶,对于降血脂、保护血管有一定好处。
        第三杯茶:18点—19点
        用150毫升沸水冲泡2克茶叶,可以起到降血脂、助消化的作用。
        小贴士1:常见的喝茶误区
        一把茶叶泡一天
        一方面,茶叶冲的次数多了就品尝不到香味了;另一方面,长时间浸泡在温度较高的水中,会使得茶叶中的维生素、茶多酚、黄酮等营养成分氧化降解,保健功效大大降低。
        建议:用小茶壶或带滤网的茶杯冲泡茶叶,做到水茶分离。茶叶一般冲4—5次或没有味道时换掉。
        陈茶不洗
        茶或乌龙茶往往以陈茶居多,尤其是普洱茶饼,越是陈年香气越浓。
        这类茶通常要先用沸水快速(10—20秒)洗一下,再把头泡茶水倒掉,既能起到洗茶作用,去除表面杂质,又能给茶加温,利于茶香挥发。
        茶要用沸水冲泡 趁热喝清
        并非每种茶叶都要用沸水冲泡。
        黑茶、红茶、乌龙茶最好用刚煮沸的水,茶香会更浓郁。
        冲泡绿茶适宜用80℃~85℃的水,时间为2~3分钟,最好现泡现饮。绿茶比较细嫩,如果用沸水泡,其中的多酚类物质就会被破坏,茶汤不但会变黄,芳香物质也会散失。
        小贴士2:这几类人要少喝茶
        胃溃疡患者
        患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或慢性萎缩性胃炎的人,最好不喝茶,尤其是不宜喝浓茶或空腹饮茶。
        茶叶含有的咖啡因和鞣酸会刺激胃黏膜,促进胃酸分泌,加重溃疡创伤。如果常饮浓茶,还有可能导致病情恶化。
        平时胃酸分泌过多的人,更不适合饮用普洱茶和红茶,这两种茶叶的咖啡因含量比较高。
        失眠或神经衰弱者
        咖啡因有兴奋神经中枢的作用。
        如果平时就有失眠或神经衰弱等症状,对咖啡因比较敏感,最好在下午3点后就停止饮茶或咖啡,以免影响晚上的睡眠。
        心律失常者
        咖啡因会使人的心跳加快,造成心动过速等,甚至心悸,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是一种潜在的威胁。
        如果有些人平时就有心律失常的现象,或者对茶、咖啡特别敏感,空腹喝茶,可能会引发头晕、心悸等不适症状,增加心脏负担,使病情更加严重。
        综合自CCTV生活圈、养生中国、新华网
        整理:陈 莎
        编辑:程 前
        责编:颜文彬
        *转载请注明来源于“上海长宁”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积分兑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安吉白茶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陕ICP备16018667号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