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绿茶  茶园  茶道  茶叶  茶文化  红茶  普洱茶  泡茶  春茶 

中国传统文化之茶道文化

   日期:2021-08-11     来源:中国茶叶网    浏览:197    评论:0    
核心提示:茶起源于中国经历了祭品到可食用以及被发现药物价值,直到汉时后期才成为宫廷高级饮料。中国茶的发现和利用已有接近五千年的历史
         茶起源于中国经历了祭品到可食用以及被发现药物价值,直到汉时后期才成为宫廷高级饮料。中国茶的发现和利用已有接近五千年的历史,且经久不衰,传遍全世界。茶早已成为了中国的家常饮品,它被神农发现,被鲁周公使用,在唐朝时期兴起,在宋代常盛,在明清之时普及到全国以及全世界。中国茶文化融合了佛、儒、道诸派思想,独成一体,是中国文化中的一件奇事!同时,茶也已成为全世界大众化、最受欢迎、最有益于身心健康的绿色饮料。
        那喜欢喝茶的你,对茶到底了解多少呢?就让先询来为你介绍一点茶的知识吧。
        1、茶的品种
        茶叶分为六大茶系,其中茶的品种有绿茶、红茶、白茶、黄茶、乌龙茶和黑茶等。绿茶采取了茶树的新叶或着芽,没有经过经任何发酵,只经杀青、整形、烘干等工艺制作而成的,保留了大量鲜叶的天然物质;红茶在加工过程中发生以茶多酚酶促氧化为中心的化学反应,鲜叶成分变化较大,产生了大量茶黄素、茶红素等新成分和大量香气物质;白茶它不经杀青,它只经过晒或文火干燥后加工的茶,具有外形芽毫完整,泡后汤色黄绿清澈,滋味清淡回甘的品质特点;黄茶属微发酵的茶,加工流程近似绿茶;乌龙茶属于半发酵的茶,既有未发酵茶的鲜香浓味,又有全发酵茶的香甜醇厚;黑茶是最后发酵的茶,因为外观是黑色的,所以叫做黑茶。
茶道文化
        2、品茶
        说到茶叶,相比很多人都会想起品茶,品茶就是品味茶的一个过程。品茶,一般来说。是一种文化享受,品茶要观其形,闻其香,赏其舞,品其味首先泡茶,那要如何做到呢?首先,泡茶要先准备好水,水还是满有讲究的,在泡不同的茶的时候,选择的有些水中是不同的,如有的茶需要泉水泡。有的茶需要,雨水泡,而大量的茶都可以使用纯净水来泡。其次就是要选择好的茶具,不同材质的茶具泡出来的茶味道区别还是很大的。最后就是泡茶的环境,在喝茶是一半都选择的是比较安静的地方,因为品茶是需要静下心来,才能体会到茶的色香味。
        3、泡茶
        泡茶是中国发明的,品茶本身就是一种极优雅的艺术享受.所以泡好茶每一步操作都是必不可少的。
茶道文化
        第一步是用热水倒茶具,以提高茶具的温度。第二步是将适量的茶叶倒入盖碗之中。第三步是用少量的热水将茶叶舒展开来。第四步是倒出温水,让茶叶暂时静止。第五步:将盖碗装水。根据不没过杯子的盖子为标准,再将茶水倒入公道杯中。第六步:将茶依次倒进客人的杯子里,邀请客人喝茶。第七步:观察汤,闻茶的香。最好将茶分三次喝,感受茶的味道。
        喝茶就跟国外喝咖啡一样是有一定讲究的,但是对于我们快有五千年历史的茶文化来说,西方的咖啡文化就跟一个刚出茅庐的毛小子一样。在中国我们的古人对于茶是很讲究的,当你去专研这些文化是,你会感觉到茶文化的博大精深,而且这些丰富的茶文化,不仅会让你身体上的动作变得优雅,还会在一定的方面上影响的心。
        喝茶一般都是在闲暇的时候喝,所以当你在泡茶到喝茶的过程中,你会感觉到一种静,那就是心静,所以喜欢喝茶的你不要再只关注喝茶,也要去了解一下差的知识和茶的文化,这样不仅能够彰显自己专业,也会让你的灵魂得到一些提升。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积分兑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安吉白茶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陕ICP备16018667号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