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茶道  红茶  茶文化  普洱茶  茶叶  绿茶  茶园  泡茶  春茶 

中国茶叶:“神仙都难忍”的覃塘毛尖茶

   日期:2021-08-10     来源:中国茶叶网    浏览:175    评论:0    
核心提示:若说起覃塘,那肯定要说一说覃塘的毛尖茶了。毛尖茶在茶系列中别具一格,是中国绿茶之上乘,属中国十大名茶之一。仔细来说,覃塘
         若说起覃塘,那肯定要说一说覃塘的毛尖茶了。毛尖茶在茶系列中别具一格,是中国绿茶之上乘,属中国十大名茶之一。
        仔细来说,覃塘毛尖茶你了解多少?
        覃塘毛尖的前世今生:
        光绪《贵县志》在描述北山时有提“唐贵州牧教植茶树,土人赖之。”唐代州牧在北山教当地土人种植茶树的记载,据此推算,北山地区种茶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之久。
        贵港八景之一的——北岭仙棋也跟毛尖茶颇有渊源:平天山山顶的草坪上有一大石棋盘,两位化石的仙人面对面席地而坐,聚精会神对弈。
        相传天上仙人闻到覃塘的茶香,纷纷下凡寻找神叶。两位老仙留恋覃塘毛尖的鲜醇,在山上品茗对弈,忘了返回仙境,久之便化为石人。
        贵港有俗语“神仙都难忍”,说的就是因覃塘毛尖茶太香太醇,神仙也为之倾倒。
        覃塘毛尖是用每一株茶树取其尖,从叶丛中摘下最嫩最碧的部分,外形条索肥嫩紧结,白毫显露,色泽灰绿光润。
        茶叶采摘后要经过晾干、杀青、揉捻、提香等一系列工序。泡出来的茶汤黄绿清澈,香气清高持久,滋味浓厚回甘,叶底肥厚、黄绿亮。
        一柄两叶一芽的小小的茶叶,蕴藏着贵港人的无限心血。
        发展迅速的覃塘毛尖,自产出以来,覃塘毛尖的发展更是迅速:
        1971年,覃塘供销社开始在松柏山茶场引进当时福建的福鼎大白茶茶种,经过两年的努力,产出了以“毛尖”命名的覃塘茶,开始在广西斩露头角。
        1973年,覃塘毛尖茶被评为广西名茶;此后,于1978至1982年间,又连续三次在广西名茶评比中夺魁。
        1982年,覃塘毛尖被评为全国名茶第二名。自此,覃塘毛尖茶又多次在全国评比中胜出,美名传遍大江南北,一步步成为全国名茶。
        1982至1990年,覃塘毛尖茶获得6次广西壮族自治区优名茶、3次国家部优名茶称号。
        2000年以来,覃塘相关部门加大了覃塘毛尖茶发展的力度。到2013年,覃塘区种植覃塘毛尖茶获得长足发展,全区种茶3.5万亩,年产量超850吨!
        2015年,覃塘区建成毛尖茶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1个,面积达850亩。覃塘毛尖茶连续两年获得有机食品认证,并获国家农业部颁发的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核准保护面积4500公顷,认证产量每年1700吨。
        2017年,覃塘区种植毛尖茶面积4.1万亩,销售毛尖茶1132吨,产值6657万元,同比均增长11%以上;销往德国等国外的茶叶12.5吨,同比增长150%。
        2019年,贵港市覃塘区毛尖茶产业核心示范区被授予“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四星级)”称号。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陕ICP备16018667号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