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茶道  红茶  茶文化  普洱茶  茶叶  绿茶  茶园  泡茶  春茶 

茶叶放的越久就越好吗?

   日期:2020-12-30     来源:中国茶叶网    浏览:1574    评论:0    
核心提示:每个人的口味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喜欢喝淡茶,而有的人喜欢喝浓茶。有的人喜欢喝新茶,而有的人喜欢喝老茶。新茶鲜爽,老茶有陈香
         每个人的口味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喜欢喝淡茶,而有的人喜欢喝浓茶。有的人喜欢喝新茶,而有的人喜欢喝老茶。新茶鲜爽,老茶有陈香,各有千秋,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不过这里要注意一下,并非所有的茶都能经过时间的历练而变成老茶,只有某一部分茶叶才能变成适合饮用的老茶,有不错的感官享受和药理作用,比如说白茶、黑茶、重度发酵的乌龙茶,而其他茶类不适合存成老茶。
        比如绿茶、黄茶、红茶、轻或中发酵的乌龙茶没有老茶的说法,绿茶的保质期一般只有一两年,而且大家喝绿茶都是以新来主,没人喜欢喝陈年绿茶,并且陈年绿茶的香气与滋味皆不好,价格也很低。黄茶工艺与绿茶相似,保质期大致相同,陈年不好喝。红茶的保质期大概有两三年,一般红茶放上一年后再喝,滋味会比较好。此外像发酵程度较轻的乌龙茶也是如此,大概有两三年保质期。
茶叶
        如果是发酵程度很重的乌龙茶或者说是经过高温烘焙的乌龙茶,它的保质期会比较长些,但只不过相对绿茶、黄茶来讲比较长。市场上常见的老茶一般是老白茶、黑茶、普洱茶。因为它们的保质期通常有十几年,当然前期要在良好的存茶环境与正确的存茶方式之下,把茶叶存好是前期,如果随手一扔,不管不顾,那么即使本身有很长的保质期也不经折腾,可能没多久就发霉变质了。对于白茶、普洱茶、黑茶来讲,是能存越久越好,越久越香,后期会产生很多香气,比如陈香、枣香、药香等。而对于绿茶、黄茶、发酵程度轻的乌龙茶、红茶来讲,不能久存,而且陈茶状态下风味会变差。
        那么问题来了,白茶、普洱茶等这些茶为何有较长的保质期,能久存?我们都知道,白茶的加工工艺为萎凋与干燥,它是不炒不揉的,没有杀青也没有揉捻。因为杀青的目的是利用高温停止茶叶中酵类酶的继续作用,通过破坏鲜叶中酶的特性,制止多酚类物质氧化,所以绿茶也因此保留了很多鲜叶中的天然物质,但是因为破坏酶的特性,失去了后期转化的可能。
        白茶不炒不揉,保留了很多酶的特性,有了后期转化的能力与空间,白茶保留了较多的茶多酚,能在后期发酵,比如茶多酚在后期会转化成茶黄素、茶红素等物质。此外白茶的黄酮类物质含量比其他茶类高,并且高出很多,这也是很多人觉得白茶越存越好的原因所在。
        而普洱茶也能在后期的存放中发生酶促氧化等反应,风味更好。并且像普洱茶这样的紧压茶(很多黑茶也压成紧压茶),容易存放,也便于后期转化。因为紧压的关系,茶叶与空气接触的面积很小,不宜氧化变质,比较好储存。
        从白茶、普洱茶身上可以看出,它们有后期转化的能力与空间,能在后期存放过程中继续发酵、陈化,让风味更好,所以才有越存越好的说法。总之,老茶的说法只适合特定的茶,其他茶叶的陈茶就相反。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积分兑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陕ICP备16018667号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