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绿茶  茶道  茶园  红茶  茶叶  茶文化  普洱茶  泡茶  春茶 

喝懂绿茶,那先看懂这些“茶叶术语”吧!

   日期:2019-05-08     浏览:2766    评论:0    
核心提示:正直今年的春季,春天里,当工艺邂逅匠心,当以匠心工艺成就创意探索,当制茶师们用双手采摘鲜叶,与天地自然共同创作……在每一次“唤醒”每一片茶叶中,茶人们都让我们更好的体会到了春天的味道。
 春季是制茶季,五花八门的茶都陆续开始制作了。而在名品最多的绿茶中,想必茶友们也是感受到了不少的绿茶吧——西湖龙井、日照绿茶、六安瓜片、信阳毛尖、安吉白片、太平猴猴等等。
 
在如此多种类的茶中,有茶友问小编:“我喝不同绿茶的时候,很多时候给我的感觉都差不多,我应该怎样才能区别这些绿茶呢?”
为满足茶友的好奇心,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些描述绿茶色香味形的“茶叶术语”。
所谓“茶叶术语”是通过了解术语以后,我们可以更全面的了解绿茶的特征,对品茶水平的提高很有帮助哦。
 
用来形容干茶外形
扁平光滑:扁直平伏,光洁平滑,优质龙井的主要特征;
细紧:条索细,紧卷完整,用于形容上档条形绿茶;
肥嫩:芽叶肥大,锋苗显露,叶肉丰满不粗老;
紧结:卷紧结实;
 
盘花卷曲:卷曲盘绕,形如圆珠;
露梗:茶梗显露,多因采摘粗放;
扁瘪:扁形,质地空瘪瘦弱;
扁片:粗老的扁形片茶;
用来评论干茶色泽
起霜:表面光洁,带有银灰色光泽,常见于精制茶;
枯黄:色黄无光泽;
 
绿润:色绿鲜活,富有光泽;
糙米色:嫩绿微黄的颜色;
用来形容汤色的评语
起釉:不溶于茶汤而在表面漂浮的一层油状薄膜,常见于粗老茶;
泛红:发红而缺乏光泽,多因杀青不足;
黄亮:黄而明亮,多见于上、中档茶;
 
用来描述茶叶香气
海藻香:具有海藻、苔菜类的味道,常见于高档蒸青绿茶;
水闷气:沉闷沤熟的令人不快的气味;
嫩香:柔和、新鲜的毫香;
生青:似青草的生腥气味;
香短:香气保持时间短;
 
足火香:稍带焦糖香;
钝熟:缺乏鲜爽感;
用来点评茶汤滋味
辛涩:浓涩不醇,仅有单一的薄涩刺激性,常见于夏秋下档茶;
粽叶味:似蒸煮粽叶的熟闷味,多因杀青时间过长;
走味:失去原有的新鲜滋味,常见于陈茶;
收敛性:茶汤入口后口腔有收紧感;
乏味:茶味淡薄,缺少浓强度;
焦边:叶片边缘炭化发黑,也称烧边;
青张:叶底中夹杂色深较老的青片;
芽叶成朵:茎叶细嫩而完整相连;
黄熟:色泽黄却亮度不足;
花青:叶底红里夹青;
 
看完这些“术语”,是不是潜意识里已经会从色、香、味、形几个方面去品茶了呢?
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我们在品茗一杯茶时,我们可以用过以上的“茶叶话术”来判断茶叶的优势,倘若我们再知道了是哪些因素影响了茶叶的品质,我们就会更加了解这款茶的特质。喝一款茶很容易,找到适合自己的茶很难,茶无上品,适口为佳。
那么,看完文章你了解了吗?以上茶叶知识给大家介绍完啦,如果想了解更多茶叶知识请记得关注我哦~
若大家还有补充,欢迎评论互动、只有讨论交流才能一起进步。若大家也喜欢这篇文章,请动动发财的双手点赞哦,欢迎分享给自己的朋友们,让中国茶文化不断传承、让更多的人知道!您的支持就是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谢谢大家!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积分兑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羊岩勾青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陕ICP备16018667号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