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绿茶  茶园  茶道  茶叶  茶文化  红茶  普洱茶  泡茶  春茶 

茶叶铺路 乡村振兴路上“好风光”

   日期:2023-11-02     来源:中国茶业网    作者:中国茶叶网    浏览:111    评论:0    
核心提示:在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碧口镇,有一处风光秀美、出产优质茶叶的风水宝地马家山村。  清澈的溪水从山上蜿蜒而下,汽车离开省道,

      在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碧口镇,有一处风光秀美、出产优质茶叶的风水宝地——马家山村。
  清澈的溪水从山上蜿蜒而下,汽车离开省道,沿着宽阔平整的柏油路行驶10余公里便来到了马家山村的“聚宝盆”。这里依山傍水,一汪清泉缩在茶园的一角,茶园的边角上点缀着五颜六色、形态各异,高约2米的茶壶造景。茶园后面的山上云雾缭绕、秋色正浓,煞是好看。
  “我们产的茶叶不出村就卖完了!”村干部靳学富介绍,这几年村里的交通、食宿条件越来越好了,游客就越来越多了,茶叶根本不愁卖。茶园还从外地引进了优良茶种,加上政府连续三年在村里举办茶叶展销会,目前马家山村的茶叶不仅不愁卖,价格还翻了两番。
  除了茶叶,马家山村的村民还有不少人吃上了“旅游饭”。龙池别院是一家农家乐,就坐落在茶园的一角,近处的茶园风光、远处的绝峰峭壁尽收眼底。最近,店主李秀连刚从繁忙的“接待任务”中解脱出来,有时间遛遛孙子。
  “天暖和的时候,来我们这里旅游的人特别多,每天都很忙。”李秀连说,加上种茶叶的收入,全家早就过上了小康生活,还买了小汽车,出行、进货都很方便。“过两年,我准备把我们家再扩建一下,打造一家条件更好的农家乐。”
  “村里发展旅游业的条件很好,今年的农家乐建设指标早就出来了。”靳学富介绍,符合农家乐、民宿改造条件的民居,政府都会给予一定的补贴。
  文县中庙镇后渠村的茶叶也不出村。村办企业——溢品茗茶叶加工厂就建在村口的省道边上,一排厂房里,数字化设备一应俱全,村民种植的茶叶在这里经过一道道制茶的工艺流程,变成了一件件畅销省内外的陇上“茗”茶。
  厂房的边上就是中庙镇电子商务服务站、物流配送站,网上销售的茶叶通过这里很快就能发往全国各地。互联网时代的销售方案在甘肃的大山里从来也没有缺位。
  “后渠村目前主打的是茶产业,现已建成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展示于一体的专业合作社。”后渠村党支部书记杨兆武介绍,合作社组织后渠、侯家沟等4个茶叶产业村1270户群众标准化生产种植茶园2400亩,辐射带动附近6个村1320户群众生产种植1980亩,2023年截至目前销售茶叶2.5吨,销售收入达到212万元,人均增收2800元。
  后渠村还就地取材,在茶园里建起了茶文化广场。“这里景色很美,建设茶文化广场不仅可以丰富旅游资源,吸引游客,还能改善人居环境,促进乡风文明,一举多得。”杨兆武说。
  在文县,茶产业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在重点茶区,茶叶收入占到了农民收入的75%以上。截至2023年初,全县茶园面积累计达到9.41万亩,其中投产茶园6.8万亩,年加工茶叶59.8万公斤,实现产值达2.39亿元。
 
标签: 茶叶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积分兑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安吉白茶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陕ICP备16018667号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