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绿茶  茶园  茶道  茶叶  茶文化  红茶  普洱茶  泡茶  春茶 

警惕“科技”茶,这种茶遇到千万不要买

   日期:2022-10-27     来源:中国茶叶网    浏览:540    评论:0    
核心提示:这段时间,科技与狠活刷遍屏幕,搞得大家人人自危,窃以为虽然有些企业与个人会用到科技与狠活,但是整体来讲,市面上合格产品还
     这段时间,科技与狠活刷遍屏幕,搞得大家人人自危,窃以为虽然有些企业与个人会用到科技与狠活,但是整体来讲,市面上合格产品还是很多的。目前辛吉飞现象的火爆,与大众对于食品安全的焦虑不无关系。
    今天,我们就来讲讲市面上常见的一些茶叶行业的科技与狠活,广大茶友在购买的时候要多多注意。当然,就目前来讲,众多制茶人还是会坚持原则的。在我国,连续数年,茶叶抽检合格率更是高达99.9%,绝大多数茶叶大家都可以放心品饮,这些茶圈的“科技与狠活”只是非常小的比例,但也不代表不存在,所以还是要注意一些。
    目前,在茶行业的科技与狠活主要集中在一下几个方面:色素茶、香精茶、滑石粉茶、糖炒茶以及做旧茶。
    色素茶:
    色素茶一般常见于绿茶跟红茶,在大家的印象中,好的绿茶都是颜色鲜绿,不法商家也是抓住消费者的这种心态,向茶叶中加入铅铬绿,使茶叶看起来更加鲜绿,其实正常绿茶并没有那么绿,更多地是呈现出一种黄绿、或者嫩绿。
色素茶
    色素茶
    同样,很多红茶也会为了让茶叶看起来更加漂亮,向其中加入落日黄。
    这种茶叶其实是很容易分辨的:
    1、揉搓干茶。可以用湿巾或者湿纸巾,将干茶放在上面使劲一挫就可以大致看出来。
    2、观察毫毛。有的茶叶品种有明显的毫毛,可以观察毫毛颜色,茶叶毫毛通常为白色,如果毫毛是绿色,则可能是染色茶。
    3、看茶渍。泡完茶后先不洗杯,观察形成的茶渍,一般茶渍呈浅黄、深黄、橘黄等偏黄偏褐色。如果是浅绿、墨绿、草绿等奇怪颜色,则可能是染色茶。
    4、观察水线。用纸杯泡杯茶,观察纸杯壁上的水线,有明显绿圈的则可能是染色茶。
    5、看颜色分布。茶叶本身的色素生长有生物规律可循,而色素茶的颜色要么通体颜色过于一致,要么颜色分布不遵从茶叶生物形态。
    香精茶
    这种茶一般是用于乌龙茶或者再制茶,比如说茉莉花茶。一般茶友在喝花茶或者乌龙茶时,都喜欢其香气高扬的特点,一些不法商家就会选择在其中添加一些食用香精,使其喝起来更加诱人。
    香精茶
香精茶
    区分方法也是很简单:
    1、 高级感,好的茶叶香气一般都是相对较淡,不管是闻起来还是喝起来都让人心神愉悦,香精茶的话虽然香气逼人,但是总是会让人有些不舒服的感觉,或是浓郁刺鼻,或者直接就是闻起来、喝起来很不舒服。
    2、 正常的茶叶,一般都需要高温来使其香气激发出来,而香精茶用温水也是可以泡出来香气的,如果温水泡,也是香气逼人,这就很可能是香精茶。
    3、 香精茶不耐泡,基本是前一泡香气很重,到了第二三泡,基本已经没有味道了,这种很大情况下也是添加了香精的。
    滑石粉茶:
    添加滑石粉,能使茶叶看起来更加亮丽,并且提升茶叶的光滑度,一般是针对绿茶的一种造假手法。一般来讲,一些黑心商家会向陈绿茶中加入新鲜绿茶。
滑石粉茶
    含有滑石粉的绿茶茶汤
    当然,这种茶也是很好分辨的。一般来讲,滑石粉加工过的茶,在冲泡过程中会显得非常浑浊,与一般茶叶的毫混不同,看起来很像石灰水,而正常的毫混,茶友们可以通过茶汤看到明显的茶毫。
    糖炒茶:
    很多商家为了提升茶叶的甜度,掩盖茶叶的苦涩感,会在炒茶的过程中,加入糖精或者糖。这种一般是品质不好的红茶,为了给消费者一种红茶品质优异的假象。
    糖炒茶
糖炒茶
    针对这种茶的鉴别方法主要有三点:
    1、 用手触摸干茶,如果茶叶有粘手的感觉或者表面有一层薄薄的脆壳,那就证明这有可能是糖炒茶。
    2、 用嘴品尝干茶。如果入口有甜味,那也很大可能性是糖炒茶,因为正常茶叶干茶入口,是不会有明显的甜味。
    3、 在冲泡过程中,糖炒茶一般第一泡特别甜,后续的话甜味迅速变淡,正常情况下,茶汤会有甜味,但不是特别强烈,而且褪去的也不会那么快,而是在每一泡过程中缓慢变化。
    做旧茶:
    这种茶一般常见于白茶、普洱茶等。目前来讲,茶叶做旧的方法是通过高温高湿的方法,更有甚者,会用强氧化剂高锰酸钾,加速茶叶氧化。
做旧茶
    做旧茶
    要分辨这种茶,其实也是很容易。
    1、如果茶叶有酸、碱、刺激性气味或者霉味,大概率都是人工做旧的。
    2、干仓存储的茶叶条索有油质感,而湿仓一般情况下颜色黯淡。
    3、掰一块茶,沸水闷泡,出汤之后,如果茶叶叶底黏腻软懒,或者像粗纤维、烂纸张一样,基本就是高温做旧茶。
    上面这几种就是常见的茶叶造假的方法,其实,目前国内茶叶基本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而这种造假行为也不是很常见,并且造假手段很是低级,基本上有经验的茶友根据喝茶的感觉也很容易就会察觉出了,这里只是给大家提个醒,注意一下。喝茶嘛,让自己舒服最重要。
    加关注,不迷路,每天都会分享关于茶叶的新鲜干货,带大家少踩雷区。对茶叶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多多关注,期待与大家的共同进步。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积分兑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安吉白茶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陕ICP备16018667号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