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茶道  绿茶  红茶  茶叶  茶文化  普洱茶  茶园  泡茶  春茶 

斗茶不止评出好茶,媒体助阵“写活”地方茶叶品牌

   日期:2022-08-10     浏览:113    评论:0    
核心提示:随着消费市场的迭代升级,年轻一代正在成为茶产品消费的生力军。日前,中国首届斗茶大赛暨2022中国十大茶王评比活动在京启动,旨
         随着消费市场的迭代升级,年轻一代正在成为茶产品消费的生力军。日前,中国首届斗茶大赛暨2022中国十大茶王评比活动在京启动,旨在真正评出年轻人喜爱的中国茶。作为协办单位之一,四川省茶叶流通协会正组织发动当地茶企踊跃参与,以期借斗茶之名促川茶品牌再出圈。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中国茶叶学会感观审评专委会主任、四川省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云
        “斗茶大赛是一场关于茶叶品质、制茶技艺的交流盛会,但其背后的意义绝不止于评出好茶、名茶。”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中国茶叶学会感观审评专委会主任、四川省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云接受南方农村报、南方+记者专访时表示,“这场茶事活动得到众多主流媒体的持续报道,能让更多地方茶叶品牌破局突围,在斗茶过程中提高影响力和知名度。”
        川茶产值破千亿,“天府龙芽”大旗引领
        南方农村报:四川茶产业发展现状如何?有哪些重点打造品牌?
        王云:四川产茶历史悠久,是我国的产茶大省和重要的原料基地。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川茶产业发展,把茶叶列为农业“10+3”产业优先发展,把精制川茶列为“5+1”现代产业体系重点发展,提出建成“千亿茶产业强省”的战略目标,不断出实招、硬招和妙招。截至2021年,全省茶园总面积598万亩、毛茶产量35.0万吨,综合产值1050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大关。
        一片茶叶,成就四川千亿产业。在品牌打造上,四川坚持以“天府龙芽”川茶大区域公共品牌建设为引领,协同推进“峨眉山茶”“蒙顶山茶”“米仓山茶”和“宜宾早茶”等地方品牌建设,持续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5月底,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也公布了第一批“四川最具影响力茶叶单品”,包括“竹叶青牌绿茶”“川红牌·红贵人”等10个产品。
        此外,川茶促三产融合的成效显著。各茶叶主产区充分挖掘地方资源,将名茶与名山、名水、名人有机结合,使茶文化旅游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在雅安市名山区,百公里百万亩生态茶产业文化旅游经济走廊建设便是其中一个例子。
        名优绿茶闻名遐迩,茶文化底蕴深厚
        南方农村报:四川作为产茶大省,有哪些优势及特色?
        王云:一是规模产量大。茶产业是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扶持的特色优势产业和农民增收的骨干支柱产业。数据显示,2021年川茶面积、产量、产值分别位于全国第3、第4和第3位,综合实力居全国第二位。作为全国规划的名优绿茶区,四川2021年名优绿茶产量已突破22万吨,产值接近280亿元。
        二是生态环境好。雪山之水润天府,盆地之气催龙芽。四川东部以盆地、丘陵为主,西部多为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山地。产茶区域主要分布在生态环境良好的盆地周围山地和丘陵,气温适宜、云雾多、适度高、漫射光丰富。同时,独特的生态条件也孕育了丰富的茶树品种资源,蒙顶山、古蔺、北川等区域都发现有上千年的古茶树及白面古茶树群。
        三是产品种类多。近年来,四川茶叶种植区域集中度显著提高。根据自然生态条件、区域比较优势和各地特色,可以划分为川西南名优绿茶产业带、川东北优质富硒茶产业带、茉莉花茶集中发展区、川红工夫红茶集中发展区,即“两带两区”优势茶产业集群带。其中,川茶大区域公用品牌“天府龙芽”涵盖六大茶类,是全国茶行业首个省级大区域品牌,也是川茶发展史上里程碑式事件。
        四是茶文化底蕴浓。所谓“十步一茶馆,百步一茶楼”说的就是四川,其深厚的茶文化底蕴不言而喻。秦汉以前,四川一带饮茶之风开始盛行;清朝末期,成都茶馆已达454家,是历来茶馆数量最多的城市。据不完全统计,四川现有茶楼茶馆约10万家。在四川人看来,约上三五好友,点上一壶茶,在茶馆泡上一整日,早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搭建政企沟通桥梁,支招川茶品牌建设
        南方农村报:在推动四川茶产业发展的道路上,协会做了哪些工作?
        王云:四川省茶叶流通协会是由四川省各重点茶叶生产、流通企业和科研单位联合发起,在2014年12月正式成立。近年来,协会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一系列有关川茶产业发展的重要文件精神,为打造千亿茶产业的战略目标,努力促进川茶产业品牌建设和市场流通,推动川茶产业可持续发展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牵头创办一年一度的“四川茶业经济年会”;二是在四川各地举办形式多样的茶事活动;三是广泛参与全国性行业组织的茶叶流通、科技、审评、茶文化推广和年度人物评选等活动;四是积极推动标准化建设,为我省茶叶主产地政府、龙头企业策划和制定产业标准、产业发展规划及提供活动策划等服务;五是深入产地和基地,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六是联合科研机构开展产业扶贫,为贫困县茶农脱贫致富提供技术保障。
        评出中国十大茶王,斗出品牌竞争力
        南方农村报:当前茶叶评比活动层出不穷,您如何看待?中国首届斗茶大赛暨2022中国十大茶王评比活动正火热报名中,您有什么期待或者建议?
        王云:为助力川茶千亿产业发展,协会近年来也举办了不少茶行业评比活动。在第四届四川茶业经济年会中,协会联合雅安市人民政府评选表彰了四川茶业十大特色优势县、十大优秀企业、最具影响力十大品牌等事项。今年7月初,协会联合中国茶叶流通协会黄茶专业委员会、中国黄茶产业联盟,举办了“蒙顶山杯”第七届中国黄茶斗茶大赛。
        以茶会友、以赛扬名,这是举办斗茶赛的宗旨所在。从以往只专注于茶样质量本身,到如今延伸至制茶工艺、茶园管理、审评拼配等内容,斗茶赛正不断推陈出新,成为当下重要的茶事活动之一。在我看来,全国各省市因地制宜,定期举办茶叶评比活动,有助于打响茶品牌、繁荣茶文化、提振茶经济,进一步推动我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首届斗茶大赛暨2022中国十大茶王评比活动,成功搭建了一个展示茶技能、切磋茶技艺的交流平台,规格高、平台大、范围广、赛制新等都是活动亮点。更重要的是,由主办方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牵头,各大主流媒体持续、跟踪报道,有助于塑造参赛企业、参赛地区的茶叶品牌,提升影响力和知名度。
        作为协办单位之一,四川省茶叶流通协会将全力配合,积极组织发动茶企报名参赛,邀请四川当地的制茶高手携拿手好茶“过招”。
        【策划】严亮 洪继宇
        【统筹】叶思敏 林佳
        【记者】伍咏言
        【来源】南方农村报 南方+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积分兑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陕ICP备16018667号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