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绿茶  茶道  红茶  茶叶  茶文化  普洱茶  茶园  泡茶  春茶 

茶叶店时常没客人,却一直经久不衰,为什么?

   日期:2022-07-24     来源:中国茶叶网    浏览:257    评论:0    
核心提示:中国茶叶文化博大精深,街上的茶叶店也是数不胜数,茶叶店的数量从2015-2022年一直呈增长趋势,就算是新冠疫情也难以抵挡茶叶店
         中国茶叶文化博大精深,街上的茶叶店也是数不胜数,茶叶店的数量从2015-2022年一直呈增长趋势,就算是新冠疫情也难以抵挡茶叶店铺的增长。
        不过,路过茶叶店的朋友们一定都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
        茶叶店当中经常看起来没什么人,但却一直经久不衰,这是为什么?
        中国茶叶的市场和利润率
        但目前受到电商和新冠疫情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线下的实体经济并不景气。
        在快消品行业中,不少过去做得很好的商家宣告破产倒闭。
        但唯独茶叶店铺似乎没有受到行业的任何影响。
        每当路过茶叶店的时候,要么里面没有人,要么里面三三两两的人在悠闲地喝茶,完全看不出有人买茶的意思。
        根据艾媒咨询所发布的报告称,2019年,中国茶叶的产量排在世界第一名,数据已经达到277万多吨,而且市场份额达到2700多亿元。
        2021年,中国茶叶的产量达到了297万吨,同样排名世界前列。
        产能上去的同时,销量也在不断上涨。
        仅仅在2020年一年的时间当中,中国的全国茶叶销售额就接近3000亿元。
        如果保持这样的势头,那么预计到2025年的时候,中国茶叶市场的规模将会接近8000亿元。
        这样一个庞大的蓝海市场,吸引无数的商家“下海”,茶叶市场在这样的红利下也越滚越大。
        除此之外,中国目前饮茶的用户高达10亿人,在这10亿人当中,有一部分人拥有非常高的消费能力。
        他们大多是上市公司老板、知名企业家等成功人士,对茶叶市场的贡献非常大。
        而这些人群有一部分,会去尝试一些“天价茶叶”。
        这些天价茶叶一旦售出,那茶叶店就可以一年开一次门,一次开门一天,剩下的时间就可以完全躺平了。
        那么,在这样庞大的背景下,茶叶作为从古代就开始有的贡品,有着非常高的利润率。
        如今我们逢年过节、或者给领导朋友送礼,不少人会选择送高端茶,如此一来,茶叶的礼品属性就非常强了。
        茶叶本身算是功能性天然饮品,对人体有着降血脂、降压、缓解失眠等多重功效。
        再加上厂家的精美包装,价格会迅速增长。
        拿目前我国最火的八马茶业、贵茶等集团来讲,它们的品牌效应十分明显。
        一份半斤装的礼盒动辄成百上千,但成本却并没有那么高。
        而不少大的集团采购人员为了给公司员工发放福利,采购的数量又极其庞大,茶叶店也能赚得铂金满满,所以,茶叶店的收入也非常可观。
        福建安溪的一名卖铁观音的茶商表示:
        “我家的店铺开在村子里,平时去的人也很少,因为家乡这边都是做茶的,大家偶尔一起喝个茶,但也不买。”
        “不过因为福建是铁观音的唯一产地,全国各地的订单都飞向我们这里,每天其实也非常忙,加上我家里就是产茶叶的,可以自产自销,直接省去了中间的流通环节,我的成本能控制的非常低,但利润却能非常高。”
        茶叶店的“圈子经济”
        我国的茶叶店看起来每天没什么人,但其实每一家茶叶店背后都有着成体系的供应链,以及固定的“金主爸爸”。
        要知道,茶叶的定位其实给人一种奢侈品的感觉。
        在这些固定客户中,经常会有人定制一些茶叶,这些客户足够让商家每个月的利润有保障。
        反过来站在客户的角度考虑,一个客户一旦选定一家茶叶店,也基本上会一直喝这家茶叶店的茶。
        因为在茶行业当中,经常会出现假冒的茶叶,而目前的茶叶造假工艺非常高超。
        不少用户分不出真假茶叶,有的人花高价买了假茶叶还不知道。
        于是,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客户必须选择一家熟悉的、靠谱的茶叶店来进行购买,以免吃亏上当。
        过去的茶叶店中,大家都喜欢时不时过去喝喝茶、聊聊天,然后再买点茶叶回家。
        但是随着如今社会节奏的加快,不少客户不是不喝茶,而是没时间去茶叶店。
        于是那些固定客户,往往不会再去茶叶店中和老板闲聊喝茶,而是直接打个电话给茶叶店老板。
        他们会要求预留一部分自己想买的茶叶,并且要求直接打包好,然后自己抽空过去拿,或者请老板直接快递到家中。
        这样一来,茶叶店就显得比较冷清了,看起来似乎是没什么人,但茶叶店还是活得好好的。
        杭州一家卖龙井的茶叶店老板表示:
        “自己所在的地方比较偏僻,没什么人路过,但这一片居住的人群却都很有消费能力,白天这些人基本都在忙自己的生意,根本没时间来茶馆喝茶。但一到了晚上,我的手机就响不停。”
        “有一次一个客户晚上7点给我打电话称要招待一家重要企业的董事长,需要一份上千元的龙井茶,我也没什么事情就直接给他送过去了。”
        “后来那位客户表示自己招待的客人喝了茶之后很满意,也达成了合作。那位客户还专门给我打电话表示感谢,最后就成了我这边的长期客户,因为他只信任我家的茶叶。”
        龙井茶店的老板还表示,此后,这位客户还通过各种关系给他介绍了不少买茶的人。
        这些人之间有一些互相认识,大家似乎都是一个圈子里的人士,有着共同的人脉。
        关键这些人的消费能力也不低,购买的茶叶基本都在几百元上。
        自己在这样的圈子中,逐渐也积累了更多的客户,不过这些客户本身工作业务都比较繁忙。
        虽然自己认识的人越来越多,但客户基本都是靠打电话,然后自己给他们快递过去,很少有人来自己的店铺直接喝茶。
        茶叶店都是走大单
        除此之外,茶叶的销售季节性非常明显。
        每年到冬天的时候,销售的基本都是储备茶,茶叶店可能会闲一些。
        但到了春天尤其是4月份的时候,明前茶只要一下来,销售力度都非常大。
        因为预定新茶的会有很多大客户,比如企业团购、政府团购等。
        整个时间线,甚至会从3月份持续到6月份。
        别看茶叶店白天看起来没什么客人,但外面的茶叶几十斤上百斤装车的时候,可是一点都不闲。
        而整个茶叶店在这三个月之间的销售额,大概要占据全年总销售额的一半以上。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前面提到了“茶叶店开一天,躺平一整年”。
        到夏天的时候,茶叶店主要是以散户为主,但散户中偶尔会出现几个购买一些好茶和天价茶的,也足以维持茶叶店的运营。
        到了国庆节和中秋节的时候,秋茶采摘完毕之后,忙碌的季节就又开始了,这段时间大概要持续到11月份。
        浙江绍兴的一家茶叶店老板刘吉在媒体的采访中表示:
        “大家看到的茶叶店看似没什么人,我们也很闲,但是其实真的不是这样。每年一到了旺季的时候,过去积累的大客户就会不断打电话,少则几十斤。”
        “一些大的国企央企集团公司甚至要的茶叶超过百斤,这样的客户都是大单,茶叶的利润率也比较高,店铺的运营成本也足够了。但每到这个时候,我们确实是真忙。”
        说着,刘吉接了一个电话,赶忙和店里的伙计跑去继续装车了。
        通过刘吉的讲述,我们可以发现,现在的茶叶店已经不再是单纯的线下实体店,它早就变成了一个装配车间。
        只要客户下了订单,茶叶店的老板就立刻根据客户需求直接装车运输,双方甚至都不需要见面。
        如果挑选一个销售旺季,走进茶叶店的后方,我们就会发现茶叶店的后院停着很多辆排队的运输车,茶叶店的伙计们接二连三给车上装茶叶的场景。
        如此说来,这样的生意还是非常不错的,对茶叶店本身没有任何影响。
        除此之外,不少茶叶店甚至开起了网店。
        刘吉表示,自己店铺中过去也有不少散户过来看茶、喝茶,最后达成交易。
        但现在由于网络太发达了,自己模仿别的商家把茶叶放到了网上去售卖。
        本来没想着有什么交易,就是想做个展示。
        结果不少老客户在网店竟然搜出了自己的店铺名字,直接下单购买了,这一点让他感到震惊也欣慰。
        但不好的一点就是,自己的店铺每天看起来空荡荡的,没什么人气。
        结语
        随着时代的变迁和互联网的发展,茶叶店的营销模式也出现了改变。
        有时候我们看到的不一定就是真的,我们看到的茶叶店中似乎没什么人,但其实商家赚得铂金满满。
        中国是一个礼尚往来的社会,茶叶自古就是礼节的象征之一。
        就算这些客户不来茶叶店,但他们秉着对茶叶店老板的信任,依旧会选择打电话订购,这也是中国茶产业能够蓬勃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参考资料
        [1]人民网,《福建高档茶利润丰厚,售价高出成本10倍》
        [2]新华社,《老品牌,新面孔 哪些国产年货人气旺?》
        [3]《北京商报》,《青团春茶热度攀升 时令产品走俏北京市场》
 
标签: 茶叶店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积分兑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羊岩勾青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陕ICP备16018667号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