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茶道  红茶  茶文化  普洱茶  茶叶  绿茶  茶园  泡茶  春茶 

“武当山茶论坛”在湖北十堰成功举办 院士专家纵论茶产业创新发展

   日期:2022-07-12     来源:中国茶叶网    浏览:521    评论:0    
核心提示:7月9日,以发展茶科技、培育茶品牌、做大茶产业为主题的武当山茶论坛在湖北省十堰市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茶叶学会名誉理事
         7月9日,以“发展茶科技、培育茶品牌、做大茶产业”为主题的“武当山茶论坛”在湖北省十堰市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茶叶学会名誉理事长陈宗懋,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茶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刘仲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中国茶叶学会理事长江用文,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中国茶叶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阮建云,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姜爱芹,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李增裕,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党委委员、总农艺师王积军,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研究员冷杨等众多专家学者以及湖北省发改委、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局、农业科学院等省直部门领导,十堰市委、市政府和四大家有关领导来到现场参加论坛,重点围绕茶叶产业链打造、科技创新、绿色转型、品牌建设、加工技术等热点话题展开深入交流。
        聚仙山之灵气、蕴天地之精华。据《神农本草经》记载,炎帝神农氏在秦巴武当山一带采药时最早发现并利用了茶,因此被称为茶祖。十堰市地处南北过渡带、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是“一泓清水,润泽京津”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调水源头,境内更有被誉为“亘古无双胜境,天下第一仙山”的武当山。十堰制茶历史悠久,茶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国茶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湖北省高香型绿茶生产基地,十堰茶叶凭借其形美、香高、味醇的独特品质,先后荣获“中国第一文化名茶”、“中国驰名商标”、“中国茶叶优秀区域公用品牌”等殊荣,全市茶园面积达87.9万亩,茶产业综合产值超100亿元,产品畅销国内大中城市并远销欧美、非洲和东南亚市场,年出口创汇逾2000万美元。
        在堰期间,院士专家们分别品鉴了“武当山茶”的绿茶、红茶等多款产品,对各类茶的品质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刘仲华院士点评指出,武当山茶“色、香、味、形”俱佳,绿茶香气浓郁、回甘生津快、颜值极高,红茶优雅鲜醇、茶汤浓厚、回味顺滑,完全具备“安全、好看、好喝、健康、有文化”的好茶五要素。
        论坛上,陈宗懋院士、刘仲华院士、江用文研究员、阮建云研究员、姜爱芹研究员、冷杨研究员、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果茶研究所副研究员郑鹏程分别以《茶叶绿色防控与质量安全》《依托科技创新,提升茶产业竞争力》《茶叶产业发展和前景》《培育健康茶园土壤,打造茶业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引擎”》《茶叶品牌建设》《生态茶叶发展》《现代茶叶加工技术》等为题做主旨演讲,从不同角度发表了各自的专业见解,希望能以此推动武当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专家们表示,随着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成为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远景目标,十堰市亟需抓住这一重要机遇与转型窗口,发挥比较优势与后发优势,坚持走绿色低碳、科技创新的茶产业可持续发展道路,加快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价值转化。
        在9日上午的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授予十堰市“茶业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称号,并与十堰市人民政府签订共建“茶业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与会领导、专家们还为武当山茶产业研究院共同揭牌,建立武当山茶产业培育、孵化、发展的长效合作机制。
        本次论坛吸引了一大批客商到十堰投资茶产业,香港万鑫国际商贸进出口有限公司、湖北小胜科技有限公司等来自境内外的6家知名企业在现场进行了签约仪式。
        茶产业是十堰市重点特色产业,在保护南水北调水源区生态环境、增加山区农民收入、推进县域经济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十堰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大文章,继续深耕精耕茶产业,加快推进茶叶产业链建设,更好打造武当山茶品牌,努力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让全国人民分享武当山茶上乘的内在品质和独特的文化魅力。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积分兑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陕ICP备16018667号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