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茶道  红茶  茶文化  普洱茶  茶叶  绿茶  茶园  泡茶  春茶 

铜仁网上茶博会:绿水青山育好茶

   日期:2022-06-07     来源:中国茶叶网    浏览:522    评论:0    
核心提示:5月21日,为期一个月的铜仁网上茶博会启幕,铜仁市各类优质好茶深受消费者青睐。植被丰富、山高雾浓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让铜
         5月21日,为期一个月的铜仁网上茶博会启幕,铜仁市各类优质好茶深受消费者青睐。植被丰富、山高雾浓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让铜仁市孕育出大量生态好茶,按照“强基地育主体、重加工提质量、融文化塑品牌、扩市场抓销售、创机制谋成效”的全产业链发展思路,铜仁市把生态茶产业作为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来培育,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地促进了茶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5月28日,烟雨朦胧,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行至江口县怒溪镇,成片的生态茶园随着山势起伏,茶农在茶园内修剪茶树,枝叶散发出沁人心脾的清香。“春季采收干茶近40吨,产值超40万元。”地楼村茶园内,种茶大户吴祖民满脸笑意。
    南方有嘉木,黔地出好茶。地处武陵山区腹地的铜仁市,是典型的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区,高海拔、低纬度、多云雾、无污染的自然条件,赋予铜仁市发展生态茶产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10个区县均为最适宜种茶区域。
    2011年,吴祖民投入30多万元,发展生态茶产业,并于2012年成立江口县沙子坡茶业专业合作社;2015年又修建加工厂,成立贵州省净山云茶业有限公司。
3.webp
    “县里不仅政策好,还引进贵茶集团,让我们抱团发展。”吴祖民说,2017年,贵茶集团落户江口,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与当地茶农共同发展,2018年,吴祖民与地楼村的大户合作,扩大种植规模,并修建碾茶加工厂,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紧扣“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的定位要求,铜仁市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生态茶产业,茶叶种植规模、生产加工、品牌建设和经济效益全面提升。
    铜仁市积极推广茶园绿色防控、机械化管理及采摘、标准化生产加工技术,并借助悠久而厚重的茶文化,擦亮“梵净山茶”茶叶公共品牌,培育出绿茶、红茶、白茶、黑茶及抹茶等系列产品。2021年,在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梵净山茶”品牌排全国第29位,品牌价值36.16亿元。
    以品质育品牌,铜仁市有7个县荣获“全国重点产茶县”、4个县荣获“中国名茶之乡”、6个乡镇荣获“贵州省最美茶乡”;石阡县荣获“中国苔茶之乡”,沿河自治县荣获“中国古茶树之乡”称号。2018年,铜仁市还斩获“中国高品质抹茶基地”“中国抹茶之都”的美誉。
    截至目前,铜仁市茶园基地面积153万亩,其中,投产茶园面积132万亩,抹茶原料基地10.29万亩;2021年,该市茶叶总产量12.75万吨、总产值130.6亿元、总销售额115亿元;现有茶叶加工企业438家,实现碾茶和抹茶产量1000吨。
    接下来,铜仁市将以市场为导向,以提质增效为重点,进一步打造品牌、优化品相、保证品质,加快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并力争把铜仁打造为国际抹茶文化中心、抹茶交易中心和“中国抹茶之都”。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积分兑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陕ICP备16018667号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