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绿茶  茶园  茶道  红茶  茶叶  茶文化  普洱茶  泡茶  春茶 

唐果:从媒体人到茶叶新农人 热情永不变

   日期:2023-04-06     来源:中国茶叶网    浏览:339    评论:0    
核心提示:驱车从西安到安康紫阳县麻柳镇麻柳村五组的秦硒茶业需要四个多小时的车程,这里属于大巴山脉腹地,海拔900米左右,位于北纬35茶
         驱车从西安到安康紫阳县麻柳镇麻柳村五组的秦硒茶业需要四个多小时的车程,这里属于大巴山脉腹地,海拔900米左右,位于北纬35°茶叶产区,距离四川省万源市只有约半小时车程,处于汉中、安康、达州三市交界处。
        据记载,麻柳镇在清代属于贡茶基地,茶叶一度成为当地重要收入来源,也让当地有着悠久的种茶制茶历史。2012年后,随着包茂高速的建成通车,当地交通也愈发便利,但问题也随之出现,当地茶贩用四川原料来冲击紫阳茶的原料,导致了麻柳的茶叶加工变得不规范,从而导致麻柳茶叶走向衰败。加之受自然条件限制,山陡路窄,因此茶园多分布在半山中,连片茶园极为稀少。因此,近年来,当地茶叶的知名度甚至低于紫阳县其他乡镇。受种种客观条件限制的麻柳镇,却成了新农人唐果眼中的宝地,正因为群山环绕,才让这里的茶树生长环境保持着原生态状态,这里好山好水好空气,出品的茶叶更符合当前绿色无公害的健康要求。谈起自己来这里创业的故事,唐果一下子把思绪带回了2016年初。
        转型从农
        自2009年6月大学毕业,唐果在西安某媒体单位工作,从事新闻摄影,如果不是因为建设茶厂,他可能会在媒体一直干下去。2016年初,唐果的父亲把他从西安喊到麻柳镇麻柳村,希望他能参与茶厂建设。
        “第一次到麻柳村,我都觉得自己来到了另外一个世界,虽然这里村民的方言与四川话相差不多,但我依旧感到陌生,尤其是看到如同废墟的工地,我心中有些排斥和恐惧。”对于唐果来说,原本在媒体单位工作,虽然也因工作需求去过偏远地区,但让自己生活在大山中,他有些排斥。
        建设茶厂属于全家投资的重新开始,建茶厂,制茶,买鲜叶,都是全新的领域,而这些事情让一个年轻人去学,显然更有发展空间,作为家中的独生子,唐果明白父母亲戚们的期待。
        2016年至2019年三年间,在茶厂建设的同时,唐果先后前往安康、杭州学习制茶、品茶技术,考取了制茶师、品茶员、食品质量安全检验员等行业资格证,还完成了茶叶职业农民的培训,同时,他还与同学交流,学习他们对茶厂的管理,以及开拓茶叶销售渠道。
中国茶叶网
        “我可以说一切从零开始,包括最开始茶叶是什么样子的东西,怎么去来定义茶叶,然后怎么去审评查验,怎么去辨别茶叶的好坏,茶叶分几个大类我是一窍不通。”通过不断的学习,唐果逐渐从一名媒体摄影师,转型成为一名职业茶农。
        “虽然我对热爱的新闻工作有不舍,但作为家里的独生子,我必须要肩负起家庭的担子,总不能一辈子站在父母的庇护下生活,毕竟对于接受新鲜事物,年轻人学的更快。”随着现代化厂房的建设,采购现代化制茶设备,设计公司商标,印制宣传手册,搭建公司网站,许许多多他从来没接触过的事情都随着岁月的流逝,让他变得更加成熟。
        成就彼此
        2017年3月,茶厂试运行,唐果也是在边学边实践,一切都在摸索中前进,由于经验欠缺,2017年采茶季制作出来的茶并未达标,“一切都如同交了学费,茶叶和品质都不太好。”这一年的失败并未让他退缩,反而让他更加坚定在职业茶农的路上走下去。
        第一年收茶叶,面对当地都是干了一辈子采茶的茶农,作为一名新农人,唐果带着新的理念,制定了一系列规范化标准化。“我首先制定了自己的规矩,比如十不收,雨水叶不收,病虫害不收,霜冻不均匀不收.....这都与当地群众传统的方式产生了剧烈的冲突。”
        面对茶农们的不理解,唐果专门在收茶季开始前,摆上宴席邀请村民,详细解释自己的思路和想法。为打消茶农的顾虑,与当地与他签订合同的农户,在支付土地流转费的同时,还无偿提供技术支持,以及农户所需要的有机肥料。唐果还针对贫困户制定新政策,在原价收购的茶叶基础上,再加10%额外补助。
        2018年,在总结之前失败教训的基础上,茶厂炒制的绿茶基本达标,同时,他开始尝试小批量制作红茶,继续积累经验。
        2019年3月,茶厂正式建成,进入规模化运营阶段,不仅家里人对他充满了期待,当地许多村民对这个年轻人也充满了疑虑,他真的懂茶叶吗?他能做好收茶,制茶这个工作吗?
        有了前两年的小批量尝试,面对这些压力和质疑,唐果显得信心百倍!“我们做茶叶,就是做品质做品牌,必须坚持底线,坚持职业操守,坚持原则,虽然当地茶农刚开始有不理解,但我也决不妥协。”长期苦口婆心的解释与行动,久而久之大家也就理解了,在不停的冲突与磨合之间,唐果与茶农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有了融洽的氛围,收茶中产生的争吵、不解就少了许多,唐果此前制定的标准,也得到了茶农的广泛遵守,一切都进展的十分顺利。
        在2019年初春茶顺利上市后,一个大家眼中的“门外汉”年轻人,成了麻柳村上的“茶专家”。尤其对当地茶农来说,许多人采了一辈子茶,但都不会制茶,而唐果从生茶鲜叶到晾晒、杀青、炒茶、揉捻、制茶每一个工序他都亲历亲为,确保了茶叶品质。2020年,唐果制作的红茶赢得了第四届安康富硒茶名优茶大赛红茶组茶王的称号,更是让当地百姓对这个小伙子刮目相看。
        创新发展
        在位于紫阳县硒茶业交易市场的销售店,亚太博览会的金奖奖杯、“中茶杯”国际鼎承茶王赛特别金奖证书被他放在店面醒目的位置。
        从2017年至今这几年的发展,唐果谈及感受认为:“现在我们周围的茶农们已按照规范要求来做,在潜移默化中,呈现的产品也愈来愈好。这更加增添了我做好名优茶叶的信心。但目前市场上对于紫阳茶的认知很多人依旧停留在绿茶上,每年就采一季,单一发展绿茶对茶叶的可使用率不太高,因此,我从一开始就积极的尝试创新。”
        据介绍,红茶生产技术引进到紫阳的时间并不太长,用紫阳当地的原料,紫阳当地的环境,通过红茶的加工技术制作出来的紫阳红茶它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特点的是香气带花果香、蜜甜香,口感比较甜,而且红茶有助于人体的睡眠,“紫阳红茶属于小叶种的功夫红茶,荣获中茶杯金奖的就是我们茶厂生产的紫阳红茶,说明我们红茶的品质也不差。目前,我还在开发做白茶,通过白茶把更多品种茶叶的产品线变得更加丰富,横向的去拓展一些东西。”在做好绿茶的同时,红茶、白茶都成了唐果目前的重心。
茶叶网
        “作为茶叶新农人,我觉得可以尝试的东西还很多。”对于今后的打算,唐果表示在今年下半年,还会尝试做一些茶叶的饮品,甚至联合开发茶叶护手霜等产品。目前,唐果的茶厂已经覆盖周边两个自然村8个生产队1500亩茶园,带领200余名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厂区里,三个香菇大棚、一个制菌车间和一个富氧冷库引起记者的注意。在做茶的同时,唐果考虑做长产业链,考虑到茶叶的种植时间相对较长,但茶叶炒制有一定的时效性,如何保证茶厂投资保持一个持续性的运转,唐果计划采取种养结合的模式。
        考虑到茶厂所在大巴山地理优势,唐果引进了香菇种植,在原有茶厂的空地,盖起了香菇大棚。“结合当地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林材资源,我们按照现在香菇种植技术,把出完菇之后的香菇菌袋粉碎,把它做成有机肥发放给当地茶农施在茶地,形成循环经济的发展尝试。”在自己种植香菇的同时,唐果还设立了制菌车间,生产香菇菌袋,销售给周边农户,这种方式不仅为茶厂多元化发展提供了动力,也为当地农户增收提供了更多渠道,麻柳村香菇也逐渐随着麻柳村茶叶被越来越多的客商接受。
        2022年底,唐果当选紫阳县政协委员,完成了从媒体人到新农人的彻底转型。对于未来,唐果表示,麻柳曾经是贡茶基地,他希望在他这一代新农人的坚守和传承下,能再续麻柳茶的荣光。(记者 吕梁 刘硕 叶建峰)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积分兑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安吉白茶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陕ICP备16018667号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