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绿茶  茶园  茶道  茶叶  茶文化  红茶  普洱茶  泡茶  春茶 

滇红茶出口量居云南省第一--云南省临沧市

   日期:2022-05-15     浏览:116    评论:0    
核心提示:云南省临沧市是世界大叶种茶的发源地,滇红茶出口量居云南省第一。2021年末,全市茶园面积174万亩,全年茶叶总产量15.44万吨。形
         云南省临沧市是世界大叶种茶的发源地,滇红茶出口量居云南省第一。2021年末,全市茶园面积174万亩,全年茶叶总产量15.44万吨。形成了“滇红茶”“冰岛茶”“昔归茶”等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茶叶品牌。但全市茶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大,茶叶工业增加值仅10亿元左右、上缴税收也仅6000万元左右。
         原因何在?笔者认为:
         一是缺乏集约化品牌化经营。全市近4000户茶叶初制所、230多户茶叶加工企业,但规上茶企不到40户。基本是一个企业一个或几个品牌。品牌影响力大的滇红、冰岛、昔归没有规模,有规模的品牌不响。
         二是茶叶资源多元化开发利用水平低。茶企普遍没有顺应大众化、多样化、便利化的茶产品市场需求开发新产品,更谈不上应用新技术加工开发茶叶新制品及新用途,加工转化的水平较低。
         三是茶文化没有在传承中创新。临沧保存着80万亩野生古茶树群落,百年以上老茶树各县均有大面积分布,是普洱茶的原产地,滇红茶的诞生地,茶历史悠久、茶文化底蕴深,但没有一个全面展示和传承茶文化的博物馆,也没有完整的以茶文化为内涵、泡茶为手段、普及饮茶为目的的推广体系。临沧森林覆盖率高达70.2%,具有茶旅融合不可复制的资源优势,但也没有得到充分开发利用。
         四是“大品牌、小产值”怪象突出。近几年来,春茶采摘期间,曾经爆出“88万元冰岛茶王树采摘权‘落地’”“再现天价茶永德县爆出大水塘古树以132万元成交”“云县白莺山古茶树王45.8万元成交”等,网上一度炒红。虽然有几万元一公斤的滇红、冰岛茶叶品牌,但品牌效应未得到充分发挥,而且有贬低台地茶价值的效应。
云南临江滇红
        对临沧茶叶产业发展现状如何改变,笔者多年来一直在思考,归纳起来:
        一是发挥品牌效应助推茶业产业做强。
        第一,对全市80万亩野生古茶树实行最严格的保护与开发。临沧市80万亩野生古茶树属珍贵树种、稀缺资源,应依据《云南省古茶树保护条例》《临沧市古茶树保护条例实施办法》,依法实行最严格的保护与开发,依法规范采摘交易,特别应依法严格规范古树茶交易行为,在保护的前提下有序开发利用。特别是对古茶树 过度采摘、伐树采茶、修枝采茶、采挖移植等行为,应依法从严查处。
        第二,着力创建茶叶区域公共品牌。对外影响力大的冰岛茶、昔归茶,因数量少,即使卖到“天价”也难以形成规模经济,而且市场上假冒冰岛茶、昔归茶的非常多。应发挥品牌优势,把冰岛、昔归、滇红作为全市公共品牌打造。全市普洱茶可以冰岛、昔归为公共品牌,红茶可以“滇红”为公共品牌,并制定公共品牌行业标准,分区域、分级分类按统一标准生产系列产品,严格进行规范的工商登记注册,对外统一对冰岛、昔归、滇红品牌进行宣传,并对市场上盗用、乱用冰岛、昔归、滇红品牌的行为,依法进行维权。
        第三,按照“大冰岛”“大昔归”“大滇红”概念强化产业发展区域规划。应规划并明确核心区、拓展区,分梯次进行规划和发展,制定冰岛、昔归、滇红统一的生产、加工、包装技术标准。冰岛村可定为冰岛普洱茶核心区,双江县勐库镇区域内可定为冰岛普洱茶第二梯次生产区域,双江县其它乡镇和沧源县、耿马县、镇康县、永德县等县生产的普洱茶可定为冰岛普洱茶第三梯次生产区域。临翔区昔归村可定为昔归普洱茶核心区,临翔区邦东乡、马台乡、云县大朝山西镇区域内可定为昔归普洱茶第二梯次生产区域,临翔区、云县其它区域和凤庆县可定为昔归普洱茶第三梯次生产区域;凤庆县可定为滇红茶核心区域,整合其它县区红茶资源,并可定为第二梯次滇红茶生产区域。应按照统一的冰岛普洱茶、昔归普洱茶和滇红红茶公共品牌行业标准和生产、加工、包装标准,严格规范并注册系列品牌,对没有依法注册的不得使用区域公共品牌标识,并通过市场化推动形成冰岛普洱茶、昔归普洱茶、滇红红茶核心区和不同梯次茶叶的价格机制。政府应重点抓好标准制定、品牌规范、质量监管、打击制假造假行为等措施落实,并助推茶叶品牌宣传和推广。
        二是依托茶叶公共品牌招引大企业大集团参与开发。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品牌化营销,是推进临沧茶叶产业转型发展、做强茶叶产业的关键。
        第一,应以“大冰岛”“大昔归”“大滇红”产业区域布局为手段,吸引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参与开发,带动临沧茶叶形成品牌经济、规模经济。
        第二,应积极搭建茶叶产业链向优势园区聚集平台。应在凤庆滇红生态产业园高标准规划建设滇红茶生产加工、科研和创新、国际贸易、相关产业配套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在双江县勐库高标准规划建设冰岛产业园,在临翔区高标准规划建设昔归产业园,按照茶叶产品生产加工、商贸物流、茶文化传承创新和相关产业配套的全产业链进行布局,推进茶文化传承创新、茶产品研发、茶叶贸易一体化的产业链发展。
        第三,积极支持有实力的企业按市场化原则发展新型茶园经营主体。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原则,制定并落实茶园向大企业大集团集中的扶持政策,引导茶农采取入股、租赁、合作等方式将茶园(茶树)向大企业大集团流转,建立以茶叶农场、茶叶农民合作社为主的新型茶叶经营主体,推动形成“农户+农场”“农户+合作社”“农户+公司”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资源变资产、茶农变股东、资金变股金,形成以大企业大集团为带动,茶叶农场、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核心的现代茶园经营模式。
        第四,对茶园实行最严格的管护标准和质量控制。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应落实检测机制,对抽检发现使用超标化肥、农药、化学除草剂等生产资料的,应严格落实处罚措施,并支持通过市场机制促茶农禁用超标生产资料,通过严格管控和规范,推动茶叶标准化、有机化生产。
        三是推动茶旅融合创新发展。双江县荣康达和冰岛村、临翔区昔归、沧源县碧丽源和岩帅、云县白莺山、耿马县勐撒、凤庆县安石等,已具有打造茶旅融合创新示范的较好基础,应突出各自特色和优势,组织做好规划,采取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营模式,制定具有吸引力的招商引资政策,吸引大企业参与投资开发,并在要素配置上,积极支持企业推动茶园与当地民族文化、特色旅游产品开发,推动茶园与景区(景点)融合、与民族文化融合、茶产品与旅游产品融合。推进茶产品和旅游消费市场融合创新,让茶产品进大市场、进酒店、进超市、进景区景点、进游客中心;加强茶产业和旅游产业宣传融合,推动“互联网+”“旅游+”“茶+”深度融合,使茶产业和其他产业共生共荣,相得益彰。
        四是营造临沧是世界茶树起源地的氛园。精心规划建设临沧茶文化博物馆,充分展示临沧是世界茶树的起源地,展示临沧茶叶发展史和茶文化史,强化对茶文化宣传、普及和推广;政府应鼓励支持成立以茶文化为内涵、泡茶为手段、普及饮茶为目的的茶协、茶艺协等社会服务推广体系,支持经常性举办全省性、全国性甚至世界性的茶艺比赛、名茶评比、茶叶鉴品等,推进广泛的茶叶交流;开展务实创新的茶艺茶文化普及。茶含有大量对人体健康有益的营养成分,具有多种保健功效,应以健康生活理念为出发点,加大普及茶文化力度。五是创新人才科技支撑体系。应从基地建设、生产加工、品牌策划、市场营销、产业融合等着手,建立吸引人才机制。同时,应加强与国内知名的茶叶研究机构、大专院校合作,建立人才培养机制、产品研发机制,针对不同消费群体需求,推动研发大众化、多样化和方便化的茶产品,并注重以研发的产品精准招商,推动开发,带动临沧茶叶产业做优做强。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积分兑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安吉白茶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陕ICP备16018667号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