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与健康
中医说茶,您喝对了吗?
2023-07-02  浏览:136

        小时候,我只听过两种茶:大碗茶和碧螺春。后来认识茶,是因为学了中医,发现茶也是一味药。例如川芎茶调饮,《本草撮要》记载:“茶叶味苦甘。入手足少阴太阴厥阴经。功专清心肺、涤肠胃。得甘菊治头痛,得生姜水滞下,酒后饮之,引入膀胱肾经。”但茶终究寒凉,本人素体脾胃虚寒,记得一次喝普洱茶,喝到一半就去了卫生间,以后就很少喝茶,但一次偶遇改变了我的看法。
        前不久,我去逛北京雍和宫边的五道营胡同,到了一家小店。店主人是我的好朋友,邀请我喝碧螺春。这是一款绿茶,当时到了吃晚饭的时间,我怎敢空腹喝绿茶?于是婉言谢绝。但朋友说,你尝尝,保证不寒。她说这茶源于一棵有80年树龄的茶树,采自洞庭湖的山上,山向阳,这是这棵树采出的第一茬明前茶,经过人工采摘、杀青,且用的是柴火,自不会和其他绿茶一般。禁不住劝说,我坐下来一品这碧螺春。几杯入肚,我惊奇地发现,胃肠竟感觉微暖而舒适,完全没有腹泻的意思,噫气几声,颇感舒适,而且竟有饱腹感。一直喝到晚上8时才离开,空腹喝茶,没有任何不适,还有轻微的饱腹感,也不觉饥饿,暖茶入胃,微微汗出,甚感舒适。后来朋友送了我一点这个碧螺春,我回去喝,每次的感觉都一样,看来绝非巧合。
茶叶
        这一次偶遇让我改变了对茶尤其是绿茶的认识,也让我想起一位长者曾说,其父年过九旬,喝了一辈子茶,长寿而健康,长者亦如是。我初以为体质使然,现在看来不尽然。近来仔细思考,忽有所悟。
        茶性虽凉,但最终其性之冷暖,大致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生长环境,是偏阴冷寒湿之地,还是温暖阳光之属。就像北方的葡萄和新疆的葡萄不同一样,中药有一味药牛膝,四川的川牛膝活血,而河南的怀牛膝则补肝肾。又如人参,产在东北的人参性温,而西洋参则偏凉,此皆产地不同。而产地不同,其本质是生长环境不同,包括温度、日照、土壤以及种植方式不同等。
        二是加工方法,这一点或许更重要。大多数茶都要经过杀青,杀青中有一步是用火烘烤。中医认为经过火炮制过的中药和生药,其寒热温凉之性常常不同。例如生甘草,性寒凉而清热解毒,经过火炙的炙甘草则健脾补气;生地黄性凉而凉血活血,而经过火蒸制的熟地黄则性微温而补肾等。大凡经过火制的药材,大多会带一些温性,当然还决定于火制的具体方法,甚至柴火和烤箱也不尽相同。
        茶叶的加工有很多工序,其中多有火制之工,或烘烤或蒸制。这种制茶的工艺决定了茶的寒温冷暖。我以前认为发酵茶如红茶、黑茶等不寒,是我不了解茶的发酵工艺过程所致。茶的发酵多是将茶叶摊平放在25摄氏度左右的室温下静置,进行发酵,所以和火制不同。故综上所述,茶之冷暖看环境、看工艺。
        这样看来,体质寒的人并非不能喝绿茶,反而一些发酵茶,如普洱茶不一定适合。因此,找到适合自己的茶,并且懂得过犹不及的道理,就找到养生之道了。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张东)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