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动态
陕西安康优化金融服务助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6-15  浏览:216
      “自昔关南春独早,清明已煮紫阳茶。”安康产茶历史悠久,汉景帝阳陵出土的“世界上最早的茶叶”被证实出自安康,成就了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的“丝茶之源”,茶圣陆羽在《茶经》中记载,“茶产金州生西城、安康二县山谷”,这里早在唐代就被列为八大茶区之一。5月21日,2023年“国际茶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安康举办,世界目光再次聚焦安康。
  安康市位于陕西省东南部,北靠秦岭,南依巴山,汉江穿境而过,是中国最北方的生态茶区,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土壤天然富含硒元素,孕育出“紫阳富硒茶”“平利女娲茶”“安康富硒茶”等地理标志品牌。截至2022年末,安康市共建设茶叶类省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14个、市级330个,拥有茶叶生产企业总数达421家,全市茶园面积111万亩,茶叶年产量5.2万吨,综合产值突破300亿元,全产业链从业人数突破40.5万人,带动20.1万农户户均增收2000余元。茶山变“金山”,小小茶叶变身致富金叶,实现了因茶致富、因茶兴业。
  人勤春来早,茶山采茶忙。今年春茶采摘季,人民银行安康市中心支行围绕富硒茶特色产业链的融资需求,组织当地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入力度,优化金融服务措施,助力安康茶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为支持旺季茶业稳定生产,人民银行安康市中心支行主动与当地工信、富硒办和农业农村等部门合作对接,梳理茶企茶商茶农清单,推行“富硒茶产业链贷款主办行制度”“行长+链长”机制,指导当地金融机构加强融资对接,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增加信贷计划等措施,将信贷资金向茶产业一线倾斜。截至目前,安康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累计走访茶农6698户,走访链上茶企220户、茶商846户,累计投放茶产业链贷款3.4亿元,贷款余额达11.9亿元。
  安康市全市农商银行将茶产业链作为信贷重点投向领域,拟定“‘行长+链长’金融服务方案”,按照茶叶产业链名单企业分布情况,对118户核心茶企开展名单制精准营销,加强银企信息沟通,收集金融需求,推介信贷产品。截至今年4月末,全市农商银行运用“富硒茶业贷”产业链贷款、“茶农贷”“茶企贷”“茶商贷”信贷产品,通过人民银行再贷款、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资金,累放茶产业链贷款3.15亿元,贷款余额9.33亿元,满足了茶叶种植、生产、销售等环节的信贷需求。位于汉滨区大竹园镇的东旭生态农业公司,流转土地1500余亩,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文旅于一体。由于茶园扩建,公司资金紧张,急需支付120余户脱贫户土地流转费及茶园工人劳务费。安康农商银行了解情况后,简化手续,快速为该公司发放贷款。在贷款资金的帮助下,该企业建成高标准茶园2000余亩,扩建茶叶加工厂房600平方米,年加工能力提升至30吨,预计今年销售额超1300万元。
  如今,安康已开发出紫阳白茶、安康秦汉古茶、红茶、金花茯茶、金桔茶等系列发酵茶产品10余个以及速溶茶粉、茶多酚等高附加值产品。为持续提高茶叶附加值和综合利用率,人民银行安康中市中心支行综合发挥当地产业科创基金、融资担保、创业担保贴息、“茶叶贷”融资风险补偿等融资配套机制作用,组织当地金融机构加大对茶企科创研发的信贷支持。
  平利县一茗茶业有限责任公司长期专注科研,瞄准国际市场,以本地夏秋茶为原料,研发推出“叶叶金花”天然富硒散发茯茶和黑茶文创产品。产品搭乘“安西欧”班列,沿着“一带一路”远销中亚和中东国家,深受当地茶友喜爱。2022年,该公司茶叶出口额近1000万元,产值超5000万元。今年以来,该企业获得当地产业科创基金支持后,在产品研发、茶叶收购方面仍有融资需求,人民银行安康市中心支行指导当地农商银行、建行、泰隆村镇银行及时为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同样,作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多张名片的圣泰生物科技公司,产品也面向海外市场,远销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累计出口额超1500万元。该公司研发生产的系列富硒速溶茶粉深得市场青睐。安康农商银行在了解该公司流动资金需求后,给予其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并通过贴息政策帮助降低其融资成本。“能带领乡亲们致富,又能把安康的味道传递给世界,我们感到非常幸运。”一茗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宋小红对《金融时报》记者说道。据悉,安康茶叶出口量占全省茶叶出口量的90%以上,今年承办国际茶日主场活动后,安康富硒茶的影响力和海外市场将得到更大拓展。
  安康市坚持茶文旅融合发展,现已建成汉滨环瀛湖茶产业带、紫阳山地茶园观光带、平利长安生态观光茶园,全市15座茶园被评为全国、全省美丽茶园,紫阳、平利两条茶旅线路被评定为国家级茶旅精品线路。依托茶产业,也带动了一批茶园观光、茶事体验、民俗文化体验等旅游项目的发展。安康京康现代农业开发公司利用牛蹄镇的自然资源优势,发展富硒茶叶,建设富硒茶旅特色小镇。安康农商银行、农发行安康市分行向其投入贷款和农发建设重点基金,支持茶文旅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茶叶800吨,年接待游客60万人,带动1500余农户发展种养殖业和旅游服务业、5000多名农户就近就业,人均增收6825元。建行安康分行联合中茶公司、紫阳县政府成立了当地首家央企子公司——中茶紫阳茶叶有限公司,形成“品牌整合+标准输出+渠道共享”的“小产区特色茶”发展机制,预计茶叶年加工量50吨,带动1000户茶农稳定增收,同时帮助茶企客户上架善融商务平台。
  目前,安康银行业金融机构已提供了覆盖支付结算、现金管理、电子银行、信贷融资等全方位的金融服务,积极支持当地茶企茶商建立完善的网络销售渠道。今年以来,已累计为1066户茶企茶商投放贷款1.07亿元,助力茶企茶商与淘宝、京东、建行善融等大型电商平台对接合作,拓展茶叶特色农产品销售新渠道。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