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动态
中国茶叶乡村振兴优秀案例入选《中央企业助力乡村振兴蓝皮书(2022)》
2023-06-15  浏览:126

        近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乡村振兴工作会议。会上通报了2022年度中央企业定点帮扶工作成效考核评价有关情况,发布了《中央企业助力乡村振兴蓝皮书(2022)》及优秀案例和示范项目64个。中国茶叶《统筹发展茶产业,鼓起茶农钱袋子》入选中央企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优秀案例。
        中粮集团旗下的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茶公司”)紧紧抓住以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工作重点,打造“品牌拉动、产业带动、科技驱动”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形成“公司+政府+农户+品牌+销售”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长效机制,带动广大茶农增收致富。
        紧扣“茶产业”,在打造优质品牌产品上求突破。中茶公司采取“产品共创、品牌共建、渠道共享、标准输出、技术帮扶、链条对接”的精准发展策略,以中茶品牌赋能地方名优茶叶,开发出“山水中茶-中国印象”系列产品60余款,形成了“中茶+特色名优茶”产品矩阵。
        紧扣“茶文化”,在扩大宣传交流上见成效。2022年3月,举办“百县·百茶·百人”活动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茶公司还以中华茶人联谊会为平台,举办多场茶人茶艺交流会、产品品鉴活动,以茶会友。
        紧扣“茶科技”,在推动标准化建设上出实招。中茶公司积极参与国家、行业和地方茶叶标准的制定,获得多项专利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称号,形成了严格的“中茶标准”。中茶公司还建立了科技特派员制度,旨在为各茶区注入“中茶标准”。推广标准化可控茶园建设,建立健全“从茶园到茶杯”的追溯体系,强化质量安全保障,由“产量制胜”向“品质制胜”转型,带动当地茶产业升级和提质增效。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