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动态
湖北茶叶一季度出口值3.7亿元跃居全国第三
2023-05-09  浏览:129
        眼下正是一年中春茶采摘、销售的关键时期,湖北茶叶作为节令性产品也迎来了出口高峰期。5月8日,湖北省鹤峰鑫农茶业有限公司生产的45吨富硒绿茶顺利装车发往海外,公司经理符力高兴地说:“最近一个月我们接到大量的海外订单,海关对低风险企业出口降低抽检比例,通关速度更快了。”
        今年1至3月,湖北省出口茶叶5332.1吨;出口值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4%,紧随浙江、福建,位居全国第三。
        湖北生态条件优越,已形成鄂西北秦巴山高香茶,鄂西北武陵山“五彩楚茶”,鄂中大洪山出口茶,鄂东大别山名优绿茶、黄茶,鄂南幕阜山青砖茶等五大优势茶区。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果茶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北茶叶畅销海外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深入,湖北省内各茶区不断推进全域绿色生产,通过欧标认证茶叶面积逐年增加。目前,我省有生态茶园面积200万亩,有210多家茶企获得国内外有机茶认证,茶企数量居全国第二。
中国茶叶网
        在湖北恩施州鹤峰县的木耳山出口茶叶种植基地里,成片的茶园随山势起伏,一批批春茶陆续上市。
        茶叶是湖北十大重点产业链之一。2021年起,湖北打造千亿茶产业链,湖北茶“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根据湖北重点农业产业链方案,湖北茶产业链力争2025年综合产值达1000亿元以上。
        目前,湖北将350多个茶叶品牌整合为7大区域公共品牌,以聚焦优质产品打造知名品牌。赤壁青砖茶、武当山茶、恩施玉露、英山云雾茶的品牌价值分别达到33.65亿元、32.02亿元、25.21亿元和24.64亿元,同比增长11.1%、7.8%、9.3%和12.1%。其中,“恩施玉露”品牌入选农业农村部2022年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名单。
        宜都市清风园茶业有限公司经理孙永明说,公司一季度的出口额突破850万元,同比增长16.3%,“我们的茶叶能顺利销往海外,除了供给充足,还得益于海关的及时服务。”
        据了解,为支持湖北茶叶走出国门,武汉海关全力支持湖北茶叶拓宽出口销路,从简从速办理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及原料种植基地备案,帮助茶企抢抓产销窗口期扩大出口,搜集跟踪国际茶叶法规标准和检验检疫动态调整措施,向企业精准推送主要进口国家和地区重点关注的项目及标准变化,提升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能力。同时多措并举保障出口茶叶质量安全。
        据海关总署统计,2022年一季度,湖北茶叶出口4041万美元,排名全国第四。今年排名向前推进一位。(长江日报记者汪文汉 通讯员胡婧 向晓辉 徐杰)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