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与健康
茶叶上农残很多吗?有危险吗?
2023-04-19  浏览:630
         又到了春茶上市的季节,每年这时候总有人说茶叶农残多,“喝茶等于喝农药”。
        真的是这样吗?茶叶农药残留的问题到底严不严重?
中国茶叶网
        Part 1:茶叶为何要用农药?
        茶因其天然、健康的属性广受喜爱,甚至是不少人每天必须要喝的。
        喝茶的人自然希望喝下去的茶绿色无污染,没有农药或其他有害物质,但这是不现实的。
        茶树通常生长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中,比较容易发生病虫害,其规模化种植过程中必然离不开农药的使用。
        我国从 20 世纪 50 年代初开始在茶叶生产中使用农药,至今已有 60 多年历史。
        最开始的 20 年间,茶叶中使用的主要是滴滴涕和六六六等高残留农药,因此这个阶段的茶叶中农残水平可以说是最高的。
        后来人们逐渐认识到这些农药会长期残留在环境中不被降解,致使地球上几乎每个角落都能找到它们的踪影,给我们生存的环境带来了持久的伤痛,于是各国陆续禁止了它们的生产和使用。
        随着社会发展,越来越多高残留或高毒农药被淘汰,转而被一些高效、低毒农药替代。
        茶叶也不例外,《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禁止将剧毒、高毒农药用于蔬菜、瓜果、茶叶和中草药材等国家规定的农作物。
        据统计,目前茶树或茶叶上使用的农药有几十种,主要是杀虫剂、除草剂等。
        Part 2:茶叶上的农残危害大吗?
        茶叶既然使用农药,必然或多或少会有些残留。
        但有农药残留和农药残留超标是两回事,国家允许在茶叶上使用的都是些低毒农药。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最大农药残留限量》(GB2763-2016)规定了 48 种农药在茶叶中的限量要求,这些限量值都是根据科学的风险评估得到的,只要茶叶中的农药残留量不超过标准规定,对消费者而言就是安全的。
        而且,茶叶上使用的多为拟除虫菊酯类等脂溶性农药,在泡茶过程中能溶解到茶水中的量很有限。
        总之,有农残不等于有危害。人体没那么“无能”,是可以代谢掉进入体内的少量农药或其他有害物质的。
        还是那句老生常谈:离开剂量谈毒性是耍流氓!不止茶叶,其他农产品中的农药残留也是如此。
        想要喝到更安全的茶,更多的是需要茶农能够规范用药,在安全间隔期采茶等等。
        对于我们喝茶的来说,能做的就是在正规厂家购买。
        希望大家都能好好品一壶春茶。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