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艺茶道
各种茶叶的泡法,值得学习
2023-03-02  浏览:638
       荼叶是日常生活免不了的健康饮品食物,运用荼叶泡茶后食用可以给人体产生很好的补充,而茶叶的种类不一样其冲泡方法就会有非常大的不一样。因而,大家有必要对各种各样荼叶的泡浸方式开展一些掌握,便于恰当食用各种各样奶茶。我们一起讨论一下各种各样荼叶的冲泡方法,大家有不同看法的欢迎评论区交流。
      一、绿茶的泡法:
      普遍的绿茶叶有西湖龙井茶、碧螺春茶、信阳毛尖茶等,这一类的荼叶一般而言较为鲜嫩,不宜滚热的开水冲调,一般的冲调溫度在80~85摄氏中间,而投茶的茶叶茶比一般为1:50(即一克绿茶叶相匹配50Ml水),冲调的時间为二至三分钟。恰当的冲调方式泡出去的汤色翠绿而晶莹剔透。冲调绿茶叶一般采用玻璃茶杯,那样不仅不容易闷坏荼叶,还能够赏析绿茶叶在水中浮沉翩翩起舞。
茶叶泡法
      二、乌龙茶茶的泡法:
      乌龙归属于半发酵茶叶,普遍的有铁观音茶叶、金骏眉等。冲调乌龙一般采用技术专业的紫砂茶壶或是是盖碗,而且须用100摄氏的开水冲调,而乌龙的投茶量(茶叶茶比)也较为大,一般投茶量可占据常用器皿容积的一半以上。冲调乌龙的時间一般在2-5分鐘上下。
      三、白茶的泡法:
      白茶归属于轻发酵茶,普遍的黄茶种类有蒙顶黄芽、君山银针、沩山毛尖等。与绿茶叶类似,白茶的冲调溫度最好是在85-90℃中间为宜。冲调白茶,依照茶器容积放进四分之一白茶荼叶,也可以根据自身的口感开展掂量调整。白茶冲调用玻璃茶杯或瓷杯茶具,尤以玻璃茶杯泡君山银针为最好,可赏析荼叶似群笋动土,慢慢升降机,堆绿叠翠,有“三起三落”的奇趣奇景。冲调白茶第一泡的最好冲调時间为30秒,第二泡拓宽到60秒,第三泡再拓宽至大约2分鐘,那么泡出去的汤色口味更优。
      四、红茶的泡法:
      红茶属于全发酵茶,初制红茶的基本工序是鲜叶经萎凋、揉捻(揉切)、发酵、干燥等。红茶,因为其温和的属性,老少皆宜,受到很多茶友们的喜爱。
      冲泡红茶,我们一般选用瓷壶、瓷杯,乳白色的最好。盖碗、茶壶、沏茶能获得较好的色香味,口感顺滑。
      红茶可以用100℃来冲泡,但是为了口感更好,红茶一般采用85℃-90℃的水来冲泡。冲泡茶叶的水一定要煮沸腾了,再等它冷却到所需要的温度。刚烧开的水,等水泡全都沉了,打开盖再等一小会儿,一般可降到95℃-97℃,注水入茶器里,水温会降低1℃-3℃,冬季天气寒冷,冷却时间不宜太久。水温的控制要结合茶叶的种类、客人想要的口感来掌握。一般茶质嫩的,水温不宜太高,茶质偏老,水温可相对高些。红茶一般要求快出汤,一般保持1-5秒。如果想口感强烈一点,可浸泡时间长一点,具体还是要看喝茶人的喜好。
      五、黑茶的泡法:
      黑茶的茶性温和,黑茶中含有茶黄素、茶红素、茶褐素、茶叶碱、咖啡碱、茶氨酸、茶多糖和多种维生素,以及多种对人体有益微生物等。
      黑茶宜挑选粗狂、空气、可过虑汤色的茶器。一般用薄壁紫砂茶壶陶壶冲调(也可煮饮);公道杯和品茗杯则以全透明玻璃容器为宜,有利于欣赏茶汤颜色。
      水体一般以山泉水、河水、纯净水、矿泉水为宜温度:温度要高,一般用 100 度开水冲调,也能用开水润茶后,再用凉水烧开其味道更优。茶叶茶占比:高端砖茶及三尖茶茶叶茶比为 1:30 上下,粗老砖茶为1:20上下。
      侵泡时间:约十秒至三十秒,第一泡是冲洗 。冲频次约二十次上下。如品饮者钟爱喝较浓的茶,可将投茶量提升或侵泡时间延长。反过来,如钟爱较口味淡的,可降低投茶量或缩短侵泡间。冲调黑荼时,较嫩的茶多透少闷,粗老茶则多闷少透。粗陈茶也可煮饮。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