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艺茶道
茶叶怎么泡才好喝?掌握这4个诀窍,秒变泡茶高手!
2023-01-30  浏览:627
         随着大家对健康的关注,喝茶也越来越受到欢迎。生活水平的提高,也使得许多人可以追求更好的茶。不过许多人都有这样的困惑:明明是“很好”的茶,怎么泡出来也就那么回事呢?
        这里,我们来深入地说说“泡茶”这件事。
茶叶网
        01  泡茶的实质
        茶叶在制作的过程中,有一个工序叫做揉捻,就是以机械力作用于茶青,按压、揉搓,使叶片里的风味物质——如带来苦、涩、鲜、甜、香的物质——茶多酚、茶氨酸、咖啡因、果胶质和茶多糖类,一部分被带到了叶片表面,一部分保留在叶片中,这样在泡茶时,先是叶片表面的可溶性物质溶解在水里,继而叶片里面的物质移动到叶片表面,然后再溶解到水中,形成有一定黏稠度的、滋味丰富的茶汤。也就是说,泡茶,实际上是一个物质溶解的过程,水为溶剂,可溶性的风味物质为溶质,溶质溶解的量,决定了茶汤的浓度;溶解的速度,影响了茶的耐泡度;各种物质溶解得是否和谐,影响茶汤的适口性。
        风味物质在水中的溶解量、溶解速度和平衡性,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如茶叶的老嫩、茶条完整还是细碎、揉捻的紧结还是疏松,以及水浸出物总量的多少。当然也会受到水温、放多少茶叶、浸泡时间、甚至泡茶容器的形状等因素的影响,情况非常复杂,很难一言以蔽之。
        以前,普通人家喝的茶叶,大多档次不高,原料相对比较成熟甚至粗老,叶片不容易吸水下沉,叶片里的可溶性物质少,且不容易溶解到水中,所以要多放茶叶,并且用刚烧开的沸水冲泡,才能泡出滋味。在那个物质不甚丰富的年代,食物的浓度高就意味着好啊!
        现在,制茶技术不断精进,茶叶品种也很丰富,人们的茶叶消费意识和消费水平都提高了,各种档次的茶叶都能喝到,很多优质茶叶,一味地多放茶开水泡,并不利于风味的表达,茶汤浓强但协调不足。
        要想每种茶叶都泡好喝,是要下点小功夫的,中国茶品种丰富,同一个品种恐怕还有好几个级别,需要反复冲泡实践比对,才能总结出一些规律性的方法,所谓熟能生巧嘛!
        如果把泡茶比喻成一支交响乐队,那么泡茶者就是指挥,好喝的茶如同好听的乐曲,泡茶的过程,便是驾驭的过程。
        02   怎样才能泡好茶
        首先我们要确认,怎样才算把一泡茶“泡好”了。好喝、这款茶应有的品质特征表达出来了、好的风味能够维持相对长的时间,应该是“泡好”的三个基本指标。
        泡好一款茶,首先要了解泡茶的“三要素”——置茶量、泡茶水温和浸泡时间。
        初学泡茶的人经常为壶里放多少茶而发愁,茶叶放少了茶汤寡淡没滋味,放多了茶汤苦涩影响口感。泡茶高手常用“茶水比”这个术语来描述茶叶的用量,就是茶叶和水(其实是指茶具的容积)的比例。
        在用专业器具和方法泡茶时,通常的茶水比在1:15—1:25之间,因茶叶特性不同而有所差异,一般的绿茶、黄茶、白茶、红茶和花茶,可以选择1:25这个比例,即1克茶叶配25毫升的水。如果茶壶或盖杯的容积是100毫升,放4克茶叶,泡出的茶汤浓淡适中。乌龙茶和黑茶往往追求浓厚口味, 采用1:15茶水比的时候比较多。
        如果是日常闷泡法泡茶,茶水比多在1:50—1:100之间,而煮茶呢,因为持续的高温,茶叶就要再少放一些,以1:150—1:200的茶水比为宜。
        以上数据虽然精准,但也有不方便的地方,比如有时候我们无法得知泡茶壶的容积,就只好用简单的目测法,来确定放多少茶叶来。对于茶壶和茶杯来说,它的容积和高度是呈正比的,以容积不超过400毫升的壶或杯子为例,外形紧细或者近球形的茶,置茶量以铺满容器底部、厚度约0.5厘米为宜;如果比较疏松的茶,厚度在1-1.5厘米之间比较适中。
        确定好茶叶量,泡茶水温也是有讲究的。通常形容不同水温的术语有:
        高温水,指90-100℃的水;中温水,指90℃~80℃的水;低温水,指80℃以下的水。还有常温水、冰水等等。
        大致的规律是,水温高,茶香明显,茶汤滋味浓强,容易显苦涩;水温低,茶香不高,茶汤滋味柔和但容易寡淡显水味。多数绿茶原料较嫩,咖啡因含量高,容易泡苦,用低温水泡比较好。红茶、白茶、花茶及黑茶,用中温水泡就很好喝,但像乌龙茶、普洱生茶和一些老茶,最好用高温水冲泡,才能使它们特有的风味尽情展现。对苦味和咖啡因比较敏感的人,可以尝试用温热水、甚至冰水来泡茶,损失一些香气,但茶汤几乎是不苦的。
        总之,泡茶水温同烹饪的火候一样,可以根据茶叶特点和我们想要的风味进行调整。冬天泡茶,由于环境温度低、茶具散热快,泡茶水温可以比平时略高。刚从冰箱里取出的茶叶温度较低,第一泡的水温可以提升一个级别,第二泡恢复正常。如果茶叶比较碎,甚至茶末居多,泡茶水温可以降一个级别,减轻苦涩。
        茶泡的好不好,和每一泡的浸泡时间有很大关系。在专业泡茶的场景中,当置茶量、水温都是固定值,浸泡时间便成了泡茶高手们的角力点,单位精确到秒。
        绿茶、乌龙茶和普洱生茶,风味易受浸泡时间的影响,所以在练习冲泡这些茶的时候,要先学会心中默默数秒,有时候差四五秒,茶汤滋味就有很大差别。白茶、红茶和黑茶,对浸泡时间更宽容一些,浸泡40秒还是60秒,差别不是很大。总之,专业泡茶,是以“秒”为单位来计算泡茶时间的。
        如果是日常闷泡法,茶叶放的少了,浸泡时间自然就要长一些,以分钟计,高温水冲泡的话,一般3-5分钟比较好喝。如果是冷泡,浸泡时间就要按小时计算了,1个小时—4个小时之间,茶汤比较容易好喝。
        最后,茶叶耐不耐泡,即一定份量的茶叶,能跑几次、几水或几杯,其实是和茶叶等级、置茶量、水温和每一泡的浸泡时间有关,泡茶高手,常常能够把一款茶冲泡更多次数、茶汤依旧协调好喝,这是需要长期实践、不断比对琢磨,才能达到的境界。
        03  泡茶最好用什么茶具
        泡茶是个技术活儿,最终目的是借助适当的器具和方法,把茶水泡好喝。而喝茶又是一件生活化的事情,不同生活场景下,其实都可以泡茶喝茶,方法论上略作调整即可。
        如果对茶叶进行专业品鉴,从色香味形各个方面鉴赏茶叶的美,可以用紫砂壶、瓷壶或瓷质泡茶盖碗来泡茶,紫砂壶保温又透气,比较容易把茶泡的香韵平衡、特质尽现。瓷质盖碗虽然持握上有一定难度,新手容易被烫到,但浸泡时间好掌握,揭盖闻香比较方便。瓷壶介于两者之间,虽然冲泡的表现力不如紫砂壶,但一把壶什么茶都能泡,维护上不用像紫砂壶那么小心翼翼,倒也是个巨大的优点。
        如果在办公室泡茶,可以使用带过滤内芯的泡茶杯,茶叶放在滤芯内,泡上一两分钟可以把滤芯连茶叶一起取出来,此时的茶汤保持在一个适口的浓度,不会因为茶叶长时间浸泡在水中而变得浓度过高不好喝,这叫“茶水分离”。办公室的忙碌没有规律可循,有时候刚泡上一杯茶就去处理公务了,等想起来喝茶,这杯茶已经又苦又涩难以下咽了。所以,在办公室泡茶,宜使用可以茶水分离的泡茶杯,又不会显得太过高调。
        日常生活中,人比较多的时候泡茶,可以用三才杯或者大容积的茶壶泡茶。三才杯指的是直接喝茶用的盖碗,每个人人手一杯,蓄水、饮用随个人心意,但三才杯不适合泡白茶或者乌龙一类叶片比较大或者舒展的茶叶,泡绿茶、红茶和花茶都还是不错的。大容积的茶壶,无论是瓷壶、紫砂壶还是玻璃壶、铁壶或银壶,聚会时使用比较方便,只要把置茶量和浸泡时间计算好,一次能泡出很多适口的茶汤,主宾从容。
        出门在外,旅途劳顿,喝茶是一种很好的减轻疲劳、补充水分的方式。但是,旅行毕竟不方便携带易碎品,热水也不一定走哪儿都有,便携式的保温杯,就是大多数人的选择了。只要是正规产品,保温杯泡茶是安全的,只是茶叶长时间浸泡在高温水中,容易苦涩浓强。所以,旅途中用保温杯泡茶时,可以进行三个方面的调整,一是少放点茶叶,茶水比以1:250为宜,二是可以把保温杯里的水温调整到80°C以下,三是可以选择原叶袋泡茶,或者将茶叶装进无纺布小茶袋,再放到保温杯里冲泡,方便饮用和清理。另外,保温杯还特别适合做冷泡茶,尤其是盛夏时节,一口沁凉的冰茶入口,爽酷极了。
        04  泡茶用什么水好
        泡茶用水首先要符合食品安全中有关饮用水的要求,干净卫生,各项指标合格。从这点来说,在户外自然环境中接取的山泉水、湖泊溪流水这些没有经过净化和检测的水,泡茶时煮沸时间要稍微延长一点,而且这些水要随用随取随烧,不要储藏,以免微生物大量滋生。
        泡茶的水对茶叶风味的影响主要在两个方面:硬度和酸碱值(pH值)。
        水的硬度主要指水中的钙离子、镁离子等的含量,包括碳酸盐硬度和非碳酸盐硬度。
        碳酸盐硬度:主要是由钙、镁的碳酸氢盐[Ca(HCO3)2、Mg(HCO3)2]所形成的硬度,这些硬度经加热之后可以分解成沉淀物从水中除去,所以被称为暂时硬度。而非碳酸盐硬度主要是由钙镁的硫酸盐、氯化物和硝酸盐等盐类所形成,这类硬度不能用加热分解的方法除去,所以称为永久硬度,如CaSO4、MgSO4、CaCl2、MgCl2、Ca(NO3)2、Mg(NO3)2等。
        我们暂且以碳酸钙浓度表示的硬度把水大致分类:
        · 0~75mg/L 极软水
        · 75~150mg/L 软水
        · 150~300mg/L 中硬水
        · 300~450mg/L 硬水
        · 450~700mg/L 高硬水
        · 700~1000mg/L 超高硬水
        · >1000mg/L 特硬水
        泡茶使用极软水、软水和较低硬度的中硬水,都是不错的选择,后面几种水质过硬,即水中钙镁离子含量太高,会影响茶香的释放,也会影响风味物质的溶出,令茶汤或寡淡、或苦涩。比如自来水,硬度一般介于硬水和高硬水之间,泡出的茶香气和滋味至少降低了两三个档次。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山泉水和矿物质水硬度也非常高,它们喝起来是很好的水,有的售价不菲,但并不适合泡茶。
        如何获知水的硬度呢?可以购买一支检测水的硬度计。一般来说,硬度计显示数值在200以内的水,都可以放心地用来泡茶。
        硬水可以通过煮沸去除一部分硬度,也可以使用活性炭吸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直接使用纯净水等软水泡茶,可以比较真实地反映出茶叶的色香味。
        酸碱度描述的是水溶液的酸碱性强弱程度,用pH来表示。热力学标准状况时,pH=7的水溶液呈中性,pH<7者显酸性,pH>7者显碱性。水中含有一些离子,所以有的水呈弱酸性,有的水呈弱碱性。
        泡茶用水的pH值主要通过调控茶多酚的变色而对茶汤颜色有些许影响。同样一款茶,同时用弱酸性水和弱碱性水冲泡,前者汤色浅谈明亮,后者汤色略深一点,而对滋味的影响差异并不是特别明显。所以,如果泡汤色原本就浅淡的茶叶,如绿茶、黄茶、轻发酵的乌龙茶等,可以选择弱酸性水,而泡红茶、老茶这类汤色偏深的茶,不妨选择弱碱性水,使汤色更加红浓明亮。
        水中铁离子的含量,也会影响茶汤的颜色和滋味。铁离子含量过高时,茶汤寡淡失衡,冷却后还会在表面形成一层褐色的薄膜状沉淀物,很不好看。水管生锈、煮水器镀层破损生锈等情形下,水中铁离子容易超标,因此再次印证了“铁壶煮水可以补铁”等说法是无稽之谈。
        作者|于佳平
        审核|云无心 美国普度大学食品工程博士
        本文由“科普中国”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