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与健康
每天2-6杯茶或可保护血管
2022-12-15  浏览:221
       “1克就含有5亿霉菌,普洱茶是最脏的茶,喝它等于喝脏水”
      “普洱茶里有黄曲霉素,中年人喝了最容易患癌!”
      .....
      即使没喝过普洱茶,不少人也对它的名字如雷贯耳,一个原因是因为价格贵,另一个原因就是它的争议,很多人认为普洱茶不健康,很脏,甚至会致癌,是真的吗?
      01普洱茶真的很脏吗?为啥有一股“霉”味
      普洱茶的堆渥发酵过程中确实会利用到霉菌,黑曲霉就是较为常见的一种。科学实验表明,黑曲霉在发酵前期会击破毛茶的保护层,继而让多种活性酶系产生,为之后的微生物驻扎提供稳定的环境。但当普洱成为熟茶时,黑曲霉的活性会逐渐丧失,这并不是脏。
      很多人不理解普洱茶,把普洱的陈味误以为是霉味。
      普洱茶的后堆渥的过程中,在微生物和霉菌的作用下,会产生一种陈香,和霉味是不同的。二者之间其实有非常大的区别,霉变闻起来是一股很明显变质的味道,会让人产生不适感。而陈香味是一种综合的香气,有些闻起来像桂圆、有些像红枣,闻起来会让人感觉舒适、愉悦。
      这时候有人会说了,我对味道没有那么敏感,万一无法准确区分,喝了霉变的茶岂不是要摄入黄曲霉素?普洱茶内到底有没有黄曲霉素?
      02普洱茶含有黄曲霉素吗?抽检告诉你真相
      2014年,广州荔湾区疾控中心对此专门进行过调研,研究人员从茶叶批发市场随机购买了140份普洱茶样品,其中有8份被检出黄曲霉素B1,检出率为5.7%。
      事实上,普洱茶内出现黄曲霉素的概率很低。因其独特的渥堆发酵技术,在过程中会涉及包含黑曲霉、溜曲霉在内的多种微生物,这两个物质均可以抑制黄曲霉素的生长。再加上,茶叶内本身含有的咖啡因、单宁等成分也会抑制黄曲霉素产生。
      如果普洱茶被检出黄曲霉素,很大程度和存储环境不当有关。
      普洱茶的储存可分为干仓和湿仓两种,前者需要将其放置在干燥、通风、湿度小的仓库内进行保存,后者则是将其放置在湿气较重的地方进行储存,令普洱茶的发酵速度加快。
      相对而言,湿仓储存不当出现黄曲霉素感染的风险会更高。因为湿仓储存时空气内的湿度较高,很容易导致微生物繁殖。如若湿仓管理部不当的话,也容易导致一些外来物质闯入,继而让一些会产生黄曲霉素的物质转移到普洱茶内,让其被污染。
      也就是说,普洱茶在正确储存的前提下,出现黄曲霉素超标的几率很低,无需过多的担心。
      生活中,有些人日常天天喝茶,有些人则完全不喝茶只喝水,这两类人很多时候是互相看不上的,都觉得自己的做法比较健康,事实是怎样的呢?
      03天天喝茶和天天喝水的人,究竟谁更健康?
      近日,澳大利亚伊迪斯·科文大学的研究人员发表了一项研究,研究对881名老年妇女进行调查后发现,日常摄入大量的黄酮饮食,罹患主动脉钙化的风险要小很多。
      而含有黄酮较高的食物包括有红茶、绿茶、苹果以及草莓等。研究人员指出,每天喝2~6杯茶的受试者相较于完全不喝茶的,罹患腹主动脉钙化的风险降低了16~42%。
      不同茶叶内含有的黄酮成分也不同,绿茶为10.2%、白茶为7.8%、乌龙茶为6%、红茶为5.8%、黑茶为5.5%。在泡茶的时候要注意将水温控制在80~90℃,避免冲泡过长时间,这样做可以减少茶叶内黄酮物质的流失。
      值得注意的是,茶不能完全替代喝水
      因为茶叶内含有丰富的多酚类以及咖啡因成分,容易促进排尿。有数据显示,单单喝茶的排尿量是喝水的1.5倍。如若以喝水的量来喝茶的话,容易导致身体摄入过量茶碱、咖啡因,让各脏器的负担加重,对健康而言较为不利。爱喝茶的人在日常也不能完全只喝茶,也要适当地喝点水哦!
      喝茶这件事其实也是有讲究的,现阶段天气越来越冷,在寒冷的冬季更推荐喝什么茶呢?
      04喝茶要应季,冬天适合喝什么茶?
      1、红茶
      红茶属于全发酵茶,不会给胃肠道带来刺激。在制作过程中,茶多酚会氧化成茶黄素、茶红素,这些物质可以帮助消食化积,缓解便秘。且红茶内还含有儿茶素、茶氨酸成分,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发现,这两个物质可帮助改善人体免疫功能,预防感冒、流感发生。
      2、黑茶
      黑茶性质温和,特别适合冬天饮用,可帮助生热暖胃。且黑茶的热量很低,在冬天容易发胖的季节里,还可帮助控制体重。
      除了喝茶外,冬天也不能忘了喝水!冬季本身气候较为干燥,多喝水可以帮助补充水分,对于健康而言很重要。
      普洱茶身上的“黑锅”有很多,对此我们要学会鉴别,不要相信莫须有的传言,而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不必要的影响。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