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艺茶道
茶道,就是品赏茶的美感之道
2022-10-31  浏览:114
       茶道,就是品赏茶的美感之道。亦被视为一种烹茶饮茶的生活艺术,一种以茶为媒的生活礼仪,一种以茶修身的生活方式。它通过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增进友谊,美心修德,学习礼法,领略传统美德,是很有益的一种和美仪式。喝茶能静心、静神,有助于陶冶情操、去除杂念。
      茶道精神是茶文化的核心。
      茶道文化起源于中国,南宋时期传入日本,衍生出日本茶道。现如今,茶道文化已在日本流行。
      茶道的代表人物有唐朝《茶经》的作者茶圣陆羽和在少室山茶仙谷茶仙泉隐居时写下《茶谱》《七碗茶诗》的唐朝诗人卢仝。
     
      泡茶流程:
      净手,先引茶入荷,请来宾赏茶。
      然后是赏具:品茶讲究用景瓷宜陶——景德镇的瓷器,宜兴的紫砂壶。
      洗壶:将沸水倾入紫砂壶、公道杯、闻香杯、品茗杯中,又迅速倒出,洁具提温。
      “乌龙入宫”:将乌龙茶放入茶壶。
      冲泡:沸水再次入壶,倒水过程中壶嘴“点头”三次,即所谓“凤凰三点头”,向客人示敬。
      “春风拂面”:水要高出壶口,用壶盖拂去茶末儿。
      封壶:盖上壶盖,用沸水遍浇壶身。
      分杯:用茶夹将闻香杯、品茗杯分组,放在茶托上。
      “玉液回壶”:将壶中茶汤倒入公道杯,使每个人都能品到色、香、味一致的茶。
      分壶:将茶汤分别倒入闻香杯,茶斟七分满。
      奉茶:以茶奉客。
      闻香:客人将茶汤倒入品茶杯,轻嗅闻香杯中的余香。
      品茗:客人用三指取品茗杯,分三口轻啜慢饮在古筝的伴奏下,主泡火熏香。
      茶道要遵循一定的法则。唐代为克服九难,即造、别、器、火、水、炙、末、煮、饮。宋代为三点与三不点品茶,“三点”为新茶、甘泉、洁器为一,天气好为一,风流儒雅、气味相投的佳客为一;反之,是为“三不点”。明代为十三宜与七禁忌。“十三宜”为一无事、二佳客、三独坐、四咏诗、五挥翰、六徜徉、七睡起、八宿醒、九清供、十精舍、十一会心、十二鉴赏、十三文僮;“七禁忌”为一不如法、二恶具、三主客不韵、四冠裳苛礼、五荤肴杂味、六忙冗、七壁间案头多恶趣。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