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艺茶道
中国十大名茶之信阳毛尖
2022-09-19  浏览:213
         信阳毛尖,亦称“豫毛峰”是河南省著名特产之被列为中国十大名茶之一。信阳毛尖早在唐代就已成为朝廷贡茶,在清代则跻身为全国名茶之列,素以“细圆、光、直、多白毫、香高、味浓、汤色绿”的独特风格而饮誉中外。北宋时期的大文学家苏东坡曾赞叹道:“淮南茶,信阳第一。西南山农家中茶者甚多,本山茶色味香俱美,品不在浙闽下。到了近现代,信阳毛尖更是享誉世界,屡次在名茶评比中获奖。时至今日,信阳毛尖更成为有着丰富内涵和体现国家茶文化精髓的使者。
信阳毛尖
        茶叶功效:
        1.强身健体:信阳毛尖含有氨基酸、生物碱、茶多酚、有机酸、芳香物质、维生素以及水溶性矿物质,具有生津解渴、清心明目、提神醒脑、去腻消食、抑制动脉粥样硬化、防癌和护御放射性元素等功能。
        2.促进脂类物质转化吸收:由于茶叶中具有嘌呤碱、腺嘌呤等生物碱,可与磷酸、戊糖等物质形成核甘酸,对脂类物质的代谢起着重要作用,尤其对含氮化合物具有极妙的分解、转化作用,使其分解转化成可溶性吸收物质,从而达到消脂作用。
        茶叶贮藏:
        信阳毛尖宜在0℃~6℃的环境下保存,可放置在冰箱冷藏库里,用不锈铁质罐装好后密封起来,外裹两层塑料薄膜。干燥茶叶容易吸附异味,因此存放的环境宜干燥,避免高温、光照,时时保持清洁、卫生,并远离化肥、农药、油脂以及霉变物质。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