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动态
2022安徽国际茶博会圆满落幕
2022-08-22  浏览:112
         8月21日,由安徽省供销社、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安徽省商务厅和合肥市、六安市、宣城市、池州市、安庆市、黄山市六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安徽中设国际会展集团、安徽省茶叶行业协会、安徽省茶业集团承办的第十五届安徽国际茶产业博览会在安徽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圆满落幕。茶博会期间累计交易对接金额24.19亿元,比上届增加了13.35%。
1.webp_副本
        本届茶博会以“中国徽茶 迎客天下”为主题,在组委会的统筹领导下办出了新特色、好成效、高质量,为徽茶产业融合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聚势发力,展示展销成果显著
        本届茶博会线下展会展览总面积3.3万平方米,皖美好茶、中外名茶等茶叶新品集中展示,茶叶机械设备、茶空间、茶文化、茶科技等融合展出,茶博会成为了以茶会友、以茶论道、以茶扬文、以茶兴业的重要平台。共有来自省内外的632家品牌企业参展、1680余家采购商以及超过6.2万人次爱茶人士进馆参观采购,茶产业专家、茶叶生产商、经销商、采购商及爱茶人士汇聚一堂,细品慢尝各具特色的安徽茗品。
        其中,乡村振兴馆作为本届茶博会的重要展区之一,是主展馆最大的独立展区,汇聚了来自相关脱贫地区具有帮扶带动作用的35家茶企,集中展示了我省主要产茶地和供销系统在做大做强徽茶品牌、推动茶产业帮扶、助力乡村振兴中的作为和成效。除省内优质茶企外,还有福建福鼎白茶、广东陈皮茶、云南普洱茶、湖南安化黑茶等39家省外茶企参展。省内外茶企有效整合产业资源要素,发挥各自科技、渠道、品牌、管理等优势,在链式发展上再聚力,在合力发展上再加力,实现了融合发展、创新发展。
        同时,为帮助我省茶企茶农纾困解难,促进徽茶销售,省直机关工委、省供销社、省乡村振兴局联合倡议省直及中央驻皖单位参加茶博会线下展会。展会期间,共有50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数千名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到场消费帮扶。
        据统计,茶博会期间累计交易对接金额24.19亿元,比上届增加了13.35%。其中,线上线下销售额4.85亿元,意向采购订单金额19.34亿元。同时,合肥、六安、宣城、池州、安庆、黄山、亳州和淮南等单位共报送了30个茶产业签约项目,累计签约金额15.26亿元,涉及茶叶加工、冷链物流、茶旅文化、品牌推广等多种类型,必将进一步推动我省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双线融合,展会活动精彩纷呈
        本届茶博会实现线上线下双向创新,数字科技赋能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依托并优化建设多个信息化平台,充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使用一站式全天候“云上办展”模式,将传统线下展览与线上展示有机融合,实现了持续性办展的目标要求。
        自5月21日起,茶博会开展了“徽茶消费季”、国际茶日“徽茶迎天下”、茶叶职业技能大赛、茶博会吉祥物及文创产品征集、十大最美茶旅线路推选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茶事活动,并取得了预期成效。线下展会期间举办开幕式、巡馆、茶产业项目签约仪式、“皖美徽茶”品牌推介会、“三茶”统筹发展高峰论坛等多场活动,茶产品、茶文化、茶科技、茶工艺、茶体验同步精彩呈现。
        展会期间,开展茶产业“双招双引”市长推介和11场区域茶品牌推介活动,通过形式各样的品牌展示和别具风格的茶艺表演,为观众们奉上了一场极具特色的徽茶文化盛宴。2022“三茶”统筹发展高峰论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茶”统筹发展的论述,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就我国及安徽在“三茶”统筹发展的经验做法及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研讨,建言献策,为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效赋能。
        此外,组委会组织省内六大主产茶市及省茶业集团在抖音平台开展了7场“品购徽茶 暖心助农”徽茶线上直播销售活动,累计展示次数680万人次,为安徽茶产业搭建营销平台,拓宽销售渠道。借助新媒体平台开展“清凉一夏喝皖茶”抖音话题赛及“中秋好礼 尽在茶博”品鉴茶礼集赞活动,吸引了数万名爱茶人士参与,增强了茶博会的公众知名度和全民参与度。
        宣传推广,社会反响积极热烈
        本届茶博会通过茶博会官方平台以及传统新闻媒体、行业媒体、社会传媒和新媒体等平台,借助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多种网络载体对茶博会进行了高密度、立体式、全方位的宣传报道。
        在茶博会筹备阶段和开展期间,人民网、新华网、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等100多家媒体对茶博会进行持续报道,营造了热烈氛围。同时,通过多个媒体平台和参展茶企自有平台对大会进行直播推广,累计曝光量超过3249万人次。截至8月21日,各大媒体共刊发原创性报道725篇(条),相关转载报道5049篇(条),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反响。
        组织到位,展会推进安全有序
        茶博会各项筹备工作,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安徽特色、国际视野”的办会原则,在省、市疫情防控部门的指导下,在合肥市人民政府、包河区人民政府以及合肥市公安、卫健委、应急管理等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始终把疫情防控和安保工作放在首位,结合茶博会实际,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报省、市疫情防控部门批准或备案,严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工作,确保展会平稳、安全、有序运行。同时组委会严格遵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注重节俭办展,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和节能降耗等新技术运用,效果明显,反响良好。
        本次茶博会的成功举办,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为举办下届茶博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记者 张毅璞 汪应智)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