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动态
全省第五届古树茶加工技能大赛在毕节举行
2022-08-08  浏览:114
         8月6日至7日,2022年贵州省职业技能大赛、“乌蒙古茶杯”第五届古树茶加工技能大赛,在毕节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来自全省各市州12个代表队79名选手同台切磋技艺,传承茶叶传统加工工艺和弘扬工匠精神,打造古树茶加工交流学习平台,进一步助推全省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比赛现场,选手们各展其能,比拼匠心技艺,每一个环节都严谨认真,向大家展示传统手工制茶的独特魅力。选料、杀青、揉茶、翻炒……茶青在选手们手中慢慢地发生变化,清新的茶香也渐渐弥漫在整个赛场。
        大赛聘请了具有相关资质的省内外评茶专家组成裁判组,负责各赛项参赛作品茶样的评审评分工作,评审成员针对古茶树茶青原料及加工工艺的差异性,从制茶现场操作规范、茶叶品质感官评审等方面进行评比,主要评价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叶底等内容。
        经过激烈比拼,古树绿茶项目一、二、三等奖分别被省茶叶行业工会联合代表队牟杰,省金融贸易烟酒茶工会代表队喻俊,七星关区代表队鲁相青,遵义市代表队舒林杰,毕节市代表队吴其山,省茶叶行业工会联合代表队罗静包揽。而古树红茶项目前三甲,则被毕节市代表队赵朝文,七星关区代表队杨留勇,毕节市代表队李春,黔西南州代表队吴忠纯,贵阳市代表队倪德学,黔东南州代表队吴宗园斩获。获各赛项第一名且符合条件的选手,可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向省人社厅申报“贵州省技术能手”,向省茶叶协会申报“贵州省制茶大师”称号。
        据介绍,自2018年以来,贵州已连续举办四届古树茶加工技能大赛,此次大赛为第五届,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动茶产业强省的战略部署,牢牢把握国发〔2022〕2号文件及《推动毕节高质量发展规划》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进一步推动“黔酒茶绣”工匠培育工程,着力挖掘和培育一批优秀的手工制茶技能人才,助推全省茶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