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商茶农
吴菁菁:小小茶叶托起致富强村梦
2022-07-24  浏览:114
         “我一定会将黑茶产业做大做强,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刚从茶园查看回来,尽管已汗湿衣衫,看起来略显疲惫,但谈及未来企业发展和心中梦想时,她依然神采飞扬。她便是坚守了十年贡茶致富路的新农人,安化县洢水四保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菁菁。
1_副本
        筚路蓝缕返乡筑梦
        吴菁菁的家乡安化县仙溪镇素有“贡茶之乡”“仙茶之源”的美誉。在外打拼多年的她,对家乡有着深深的眷念。谈到返乡创业的缘由,她说,是在2009年返乡探亲期间,偶遇仙溪镇原副镇长姚喜群,在他的宣传和引领下,开始全面了解安化黑茶的文化、历史、功效和技艺。经多方调研了解和拜师学艺,2011年下半年,吴菁菁回到老家,在一片高坎田里承包下100亩土地开始种植茶叶。
        返乡创业的前5年,吴菁菁的茶厂因技术、资金等原因,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不服气的吴菁菁,一方面自学,一方面邀请专家指导改良,在传承“四保贡茶”历史文化底蕴的基础上,将传统贡茶生产工艺与现代生产技术进行融合,实现了有机安化黑茶的开发和茶旅一体化建设的同频共振。经过近8年的发展和不断的技术革新,公司现拥有“洢水红”“洢水四保贡茶”“贡赋1391”等国家注册商标16个、发明专利6项,建设有机茶叶生产示范基地1420多亩,有生态粮油种植基地320亩,总资产达4000多万元。吴菁菁也先后获得国家一级评茶技师、国家一级茶艺技师、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等资格。
        党建引领筑牢根基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吴菁菁表示,在最艰难的那几年,仙溪镇党委政府给她最优惠的贷款政策、最急需的技术指导。村委积极帮她协商土地流转,党员们纷纷帮她出主意。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谈及入党动机时,她说:“我一直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党的领导下,我更有方向感。听党话,跟党走,我们企业才更具有凝聚力和竞争力。”在上级党组织的大力支持下,公司于2020年12月成立了非公有制党组织。目前,公司党支部已发展党员3名、预备党员1名。
        饮水思源回馈桑梓
        致富后的吴菁菁,时刻牢记带领乡亲们共同富裕的初衷,主动带领周边50多户农民从事茶叶产业,年均每户增收6000元以上。公司每年聘请500多位村民采茶制茶,发放工资40余万元。对仙溪镇的宋坪、仙中、仙溪社区3个村的196户、716名困难群众进行产业直接帮扶,为他们提供种苗、肥料以及农业技术服务,投入资金近36万元,帮助每户年增收500元以上。
        吴菁菁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累计捐赠爱心款达30余万元。受新冠疫情影响,近年来茶产业发展受阻,吴菁菁在巩固传统销售市场的同时积极开辟新渠道,联合乡村女性开启了“乡村振兴 直播助农”新模式,并捐助防疫口罩、茶叶等物资2万余元。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