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艺茶道
常喝茶和常喝白开水的区别在哪里?
2022-07-12  浏览:527
      夏日茅斋里,无风坐亦凉。
      宁静致远,方得始终,我是林方致。
      夏日悠悠,沏一杯茶,静静坐下,在茶香中慢慢沉淀,轻抿杯中的香茶,看茶叶在杯中舒展、轻盈与曼舞。
      盛夏适合饮茶的时间是傍晚,足够的阳光太过炽热,傍晚的晚霞艳丽,清风徐徐而来,带走热意。
      沏一壶茗茶,看茶叶在水中轻盈舒展,茶水慢慢变色,香味飘出,仿佛步入了无尘的境界,在茶清雅的氤氲里,享受晚霞的浪漫与香茗的浪漫。
      芳香浮动,茶水入口,清新爽口,润喉解渴,唇齿留香,清香蔓延,深入灵魂。
      在我国的很多地区都存在着悠久的茶文化,坚持饮茶也是很多人养成的习惯。
      经常喝茶可以提神、养生,不过与此同时,人们也容易产生一些疑问,其中就有经常喝茶和经常喝白开水的区别在哪里呢?对于人在体质上会有什么区别?
      喝茶?还是喝白开水?哪一种更健康?今天就详细分析一下,作出解答。
      我们都知道水是生命之源,水约占人体百分之六十,水是人体必不可少的一种物质,它能够让身体内的血液循环调动起来,从而滋润人体器官,维持人体的机能运转。
      从人体的需求角度上来看,每人每天需要补充的水分为1500毫升-2000毫升,足够的水分才能对促进人体内的新陈代谢与血液循环更有帮助。
      经常喝白开水,可以通过开水来补充人体所需的水分与一定的矿物质元素。
      但是经常喝茶的话,能够补充的物质更多。喝茶,不仅能够补充人体水分,茶叶内含的有机物质,对于人体健康与养生也有作用,在体质上也会让人体出现一定的差别。
      喝茶补充多种营养物质
      茶叶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例如丰富的黄酮物质、茶多酚、氨基酸、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经常喝茶的人,能够从茶汤之中获取这些物质。
      这些物质在人体内能够发挥不同的作用,例如老白茶中的黄酮物质,能够清除人体自由基,具有一定的抗氧化作用,让人体更加的健康,免受病菌的侵扰。
      而茶汤中含有的茶多酚与氨基酸物质,让茶汤更加的清甜爽口,同时可以在炎热的夏天,为我们提神醒脑,清热消暑。
      让口腔更清新
      经常喝茶的人,口腔更加干净、清新。
      喝水可以为人体补充水分和矿物质元素,而喝茶则可以帮助我们清理口腔,当馥郁的茶汤入口,不同的茶香,让人们的口气得到清新,缓解口腔中出现的异味。
      这对于烟民和酒迷有着一定的帮助,烟、酒会让人的口腔环境变差,口腔的异味也会增加,通过喝茶,可以清新口气,摆脱烦恼。
      保护人体肠胃
      常常适量的饮茶,可以为人体的肠胃加上保护膜,保证肠胃的健康,降低胃病的可能。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快,饮食习惯也比较差,很多时候都会因为工作或学习,不能按时吃饭,或者不能好好吃饭。
      而且经常是大鱼大肉,吃得很油腻,又或者是辛辣刺激的食物吃很多,对于肠胃都是一种损伤。
      所以更需要多喝茶,特别是老白茶、黑茶等茶性温和的茶类,能够很好解除油腻,还能够在肠胃中形成保护膜。
      同时也能搭配一些绿茶、新白茶来喝,这些茶类中含有丰富的茶多酚,在人体氧化后分解出茶黄素,能够帮助人体内脂肪分解,避免油脂堆积,预防肥胖。
      喝茶能够清肺润肺
      对于肺不好的人,经常喝水可以起到润肺的作用,但是却不能从根本来保护肺部,而喝茶可以。
      在茶叶中含有儿茶素、黄酮等物质能够起到抗氧化的作用,清理肺部存在的毒素与垃圾,帮助肺部更快恢复,润肺清肺的同时,经常喝茶还能养肺。
      而茶叶中含有的咖啡碱物质,能够让平滑肌更加的松弛,对于支气管疾病能够起到一定的缓解效果,有助于缓解支气管痉挛的症状,呼吸更顺畅。
      喝茶的禁忌
      经常喝茶的人和经常喝白开水的人,大多存在这些方面的区别。由此人们可以知道喝茶对于健康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但是喝茶也不能随便喝,了解一些喝茶的禁忌,对于体质的改变有更好的影响。
      1、 首先喝茶的时间尽量在下午4点前。
      这是因为茶叶中或多或少的存在着咖啡因,这些咖啡因物质会让人们的脑部神经处在兴奋状态中,在下午四点前喝茶可以很好的提神。
      而四点之后,根据人的体质不同,咖啡因带来的影响也不同,对于比较敏感的人群而言,这一影响会一直持续到深夜,导致失眠。
      2、 喝茶避免饮用过量的浓茶或者隔夜茶。
      茶叶在浸泡一段时间后,会将其中的营养物质激发出来,让茶汤的滋味与香气得到一个完美展现。
      但是如果浸润的时间过长,就容易让茶汤过浓,茶汤风味变差,如果是让茶汤隔夜,还很可能使得茶汤中产生一些细菌,对于肠胃不好的人很容易影响,导致腹泻。
      3、贫血、低血压的人不适合喝茶。
      茶叶内的物质会影响血管扩张,一定程度上起到降血压的效果,也会影响人体对铁的吸收,很可能加重贫血。
      经常喝茶的人比经常喝白开水的人体质要稍微好一点,但这些喝茶的禁忌也应该提前知道。
      寻一款好茶,从来都不是简单的事儿。
 
      原创说明:本文由百匠茶学院林方致(baijiang2018)原创出品,转发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