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商茶农
竹山竹茶集团牵手全国十强茶企 打造茶产业“航母”
2022-07-12  浏览:113
       7月11日,笔者在竹山竹茶集团产业园建设现场看到,目前竹茶集团总部名优茶厂区主体建筑已完工,进入室内装修及道路、绿化配套建设阶段,茶业博物馆馆藏征集和文献收集工作有序推进,一艘全新的茶业“航母”即将下水远航。
      竹山地处北纬32度黄金产茶带,茶园大多地处高山,昼夜温差大,茶叶中氨基酸、儿茶素含量高于平均水平20%。全县茶园基地达30万亩,有市级以上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家,规模以上茶叶企业6家,注册茶叶市场主体207家。目前,已开发黑茶、花茶、抹茶、茶醋饮料等产品,培育出湖北省著名商标“十星红”,建成鄂西北大型茶叶交易集散地“上庸茶城”,综合产值突破35亿元,享有“中国高香型生态绿茶之乡”的美誉。尽管产业基础不错,竹山茶叶产业也面临“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实力弱”的窘境。全县虽然有200多家茶叶市场主体,但没有一家国家级龙头企业。
      不能抱着“金饭碗”讨饭吃。近两年,竹山立足茶叶产业优势,抢抓省市茶叶产业链发展机遇,制定“冲刺百亿元产值,建设全国茶叶强县”新目标,并和全国十强茶企、全国最大的“外贸出口茶企”、世界一流的“茶机装备生产企业”萧氏集团深度合作,全面加强茶园管护改造、加工能力提升、海内外市场开拓、茶旅融合基地建设,促进茶全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
      去年5月,萧氏集团与竹山县委县政府签约,共同开发建设竹茶集团产业园项目,打造集拼配加工、质检包装、冷链仓储、物流配送、品牌推广、技术培训于一体的产业园区。同年8月,竹茶集团产业园启动建设。该项目位于麻安高速竹山出口处,占地面积38.5亩,是集茶叶精深加工、展示销售、茶文化研究于一体的产业园。目前竹茶集团总部名优茶厂区主体建筑已完工,将于9正式投产。
      下一步,竹山将整合茶叶产业资源,加快茶叶人才培养,推动茶企、茶园、茶旅协同发展,依托萧氏集团,打造名优茶、大叶茶、茶饮料、茶保健品为序列的产品矩阵,让“小舢板”变“大航母”,奋力建设“茶叶产业百强县”。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