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艺茶道
泡茶时注意三个细节,让你泡出一杯好茶
2022-07-03  浏览:528
         想泡出一杯合适的茶、一杯好喝的茶,有3个细节必须注意到,你知道吗?今天的内容和大家一起聊聊,如何才能泡出一杯好茶,获得更好的饮茶体验。
        第一:选择合适的茶叶
        古人有云,四时不同,饮茶有别。春花夏绿秋青冬红,这是传统养生喝茶的经验心得。如今饮茶者众,大家的喜好不尽相同。有的人一年四季坚持喝绿茶,有的人到了冬天,就开始喝红茶,有的人对普洱情有独钟,有的人偏爱乌龙茶。那到底如何挑选适合季节喝的茶呢?
        春天,适合喝花茶。春季易困乏,一杯浓郁芬芳的花茶,不仅可提神醒脑,还有助于驱散人体内的寒气。
        夏天,适合喝绿茶。绿茶性寒,一杯清澈澄明的绿茶,不仅能生津止渴,还可防暑清热,可缓解夏季燥热的困扰。
        秋天,适合喝青茶。秋季气候干燥,青茶性温,不寒不热,有润肤、润喉、生津之功效。
        冬天,适合喝红茶。红茶温和,并且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糖,生热暧腹,能增强人体的抗寒能力。
        四季选茶你们了解了吗?选对了茶是第一步接下来我们继续说道说道。
        第二:选择合适的水质
        水,茶之母也。一款好茶,必须要有好水搭配,否则根本体现不出茶的好来。茶圣陆羽在《茶经》中说:其水,用天水上,江水中,井水下”。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不管是天上水还是江中水,大多已经不适宜直接用来泡茶了。井水自古以来,就被认为是泡茶的下等用水,主要是因为矿物质含量高,尤其是北方的井水,更不适合泡茶。
        明代《茶疏》中说“精茗蕴香,借水而发,无水不可与论茶也”。
        茶性必发于水,茶与水之间关系至深。 泡茶,是茶与水的结合,水是茶色、香、味的载体,美妙的茶味,需要通过水来实现。
        清代张大复在《梅花草堂笔谈》中也说:“茶性必发于水,八分之茶,遇十分之水,茶亦十分矣;八分之水,试十分之茶,茶只八分耳”。
        在泡茶过程中,如果水质欠佳,对于茶汤风味来说,是毁灭性的打击。
        按照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的研究表明,泡茶用水宜选择软水或暂时性硬水。
        硬水:每升水含高于8毫克的镁离子钙。 软水:每升水含低于8毫克的镁离子钙。 暂时硬水:是可通过简单方法(如煮沸)转化成软水的硬水。
        那么我们泡茶的用水如何选择?以下三类水是比较适合泡茶的:
        山泉水
        地处偏远,少有污染,藏于深山的天然泉水,是适合用来泡茶的。这类的天然泉水,终日处于流动的状态,经过砂石的层层过滤,通常相对洁净,风味甘甜。
        矿泉水
        市面上常售的桶装矿泉水,折中之下,是适合泡茶的选择。在选用市面上包装出售的矿泉水时,需要选择矿物质含量少一些的,更能得出茶本身的美好风味。
        纯净水
        市面上众多品牌的纯净水,由于不含杂质,均是泡茶的好选择。纯净水采用的是多层过滤甚至超滤、反渗透技术,将一般的饮用水变成不含任何杂质的纯净水,水体中的酸碱程度达到中性。用这样的水泡茶,由于净度高,用来泡茶能呈现茶本身纯正的清香,茶味鲜醇爽口。
        还有一点,就是当地产的茶,需配上当地产的水,风味才得以最佳。这个问题,暂时还没有最终的定论。对于个人泡茶来说,也许用当地最为熟悉的水,才能泡出心中最佳的茶味吧。
        第三:选择合适的水温
        绿茶是现在市面上最受大众普及的一种茶类。对于绿茶而言,在泡制的过程中不需要太高的温度就能彻底的激发绿茶的茶香,而相关的具体温度大概保持在85摄氏度即可,温度太高的话甚至可能会破坏绿茶原有的口感。
        乌龙茶在发酵程度上分类隶属于半发酵茶。这种茶叶的发酵程度并不是特别的高,因此在泡制乌龙茶的时候,水温控制在九十五摄氏度以上即可。水温过低的话就有可能无法将茶叶泡开。
        白茶,对于冲泡白茶而言,它的水温同样也不需要太高,往往只要90摄氏度就可以充分地激发出白茶的鲜美。
        红茶,照当前的分类,红茶可以归于全发酵茶,发酵程度通常在百分之七十以上,比起乌龙茶这种半发酵的发酵程度还要高上一节。因此在泡制红茶而言水温的要求也会相对较高。往往在九十七度以上就是最好的选择。但是水温最好不要低于九十五摄氏度以上,不然这就会无法将红茶的醇美激发出来。
        说到普洱茶,想要冲泡出普洱茶应有的韵味,温度就应尽量提高。水温最好掌握在100℃,是不是很容易?不象龙井要85℃,碧螺春要75℃,很难控制,而普洱茶只要水完全煮沸即可。但是在冲普洱芽茶(例如嫩沱茶)时,水温过高很可能造成儿茶素大量溶解而产生涩味,所以,此时冲人的沸水应细水高冲,让温度下降。
        总而言之,要想把茶泡得更好喝,需要选择合适的茶叶和水质,用合适的茶具和水温。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