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艺茶道
中国茶道网:想买茶叶四招辨认法:看闻品聊
2022-07-01  浏览:126
         中国是茶产业大国,也是茶叶消费大国,茶名更是以千百种计,即便是对茶叶颇有研究的茶人,也很难全部记住我国那些茶叶,有的甚至都没喝过。
        对于刚跨入喝茶行列的小白来说,对茶相关的知识更是知之甚少。想喝茶,又不懂茶,怎么办?那只能多试喝。毕竟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就像一个人路走得多了,自然能找到最快到达终点的那条。茶喝得多了,就更能了解它们。
        既要多喝茶,那就要多买茶。作为茶界小白,在买茶方面遇到难题怎么破?教你四招,轻松躲过那些年那些人买茶踩过的坑。
        一 看
        进入茶叶店,先不要着急下单,在店里看一看更稳妥一些。具体看什么?
        当然是茶叶。茶叶的色泽是否鲜亮,如果一眼望去黯淡无光,很有可能是陈茶,要么就是这家店对茶叶保存不当。接着,要看茶叶里面是否有杂质,比如茶梗,小石子、虫子,抑或柴棍等异物。这还没完,还要看茶芽大小是否一致,碎末多少等。
        这些肉眼能看到的关于茶叶的东西,也是买茶人的第一感觉,能够对茶叶做出比较直观的一个判断。
        二 闻
        如果“看”这个步骤中,以上举例的问题都没有出现,表示这个茶叶店还不错。不过,新手小白这时候也不要着急买,还有下一步“闻”,主要是闻茶香,共分为两步。
        首先,闻干茶叶的味道,轻轻嗅一下即可。对于品质好的茶叶,人们很容易就能闻出来香味,如果品质较差,或者茶叶存在其他问题,可能会散发出异味。接着,闻泡好的茶香。这需要茶店老板合作完成,让他泡一杯茶,趁着茶汤正热,闻一闻是否有清香气味飘出来。
        虽然茶叶不同,冲泡后散发出的茶香也不同,但品质好的茶香甘醇,不会有刺鼻或者难闻的气味。最后,结合自己所选茶的特点,判断这款茶是否值得买。
        三 品
        闻过茶香后,自然要亲自品一杯试一试。
        如果是绿茶,冲泡起来就比较简单,直接用玻璃杯即可;如果是红茶、普洱茶或者乌龙茶之类,茶叶店老板通常会用盖碗冲泡,然后小杯品茗。这时候,你就要充分发挥自己的味蕾和口腔作用,让其感受茶汤的滋味,味道是否甘醇,口感是否顺滑,回甘度如何。
        此外,茶叶的耐泡度也能在这场“品茶”中体现出来。绿茶在冲泡三次之后,味道还很纯正,说明耐泡度高;工夫茶则在7泡,甚至10泡之后味道依然醇香,则说明其耐泡度高。
        四 聊
        过了前三关,其实还没结束,还有最后一关,和茶店老板聊一聊。
        不要因为自己是茶界小白,什么都不懂,怕露馅而不敢开口。而是要抓住品茶的机会,多与老板交流,比如了解茶叶的产地、制作程序、保存方式等。这些常见的关于茶叶的知识,不仅能充实你的茶叶知识结构,也能从侧面映射出老板的为人,这点很重要。
        所以,新手买茶掌握这4招,时间久了自然就懂了,能很好地避免踩坑。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