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商茶农
90后女孩秦珍靠“茶文化”带动村民致富
2022-06-13  浏览:119
         从小在茶乡长大,却从未在家乡见过一家可以坐下来喝茶的店铺,大家只知道种茶卖茶,却从未亲口品尝一下自己种出的茶叶有多么香甜。
        长大后外出求学,见到了其他城市没有茶山却遍地是茶铺茶馆,反观自己的家乡却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茶品牌,甚至是一家茶店。
        于是她毅然返乡创业,建立了当地第一家实体茶店,成立自己的品牌。免费开设茶艺班,教会当地居民学会泡茶、品茶,让茶乡的人爱上喝茶。免费教授当地年轻人电商销售技能,让更多的人知道并品尝到家乡的茶叶。
        她不仅仅是想让家乡经济富起来,而是希望家乡的文化与精神也能随之一同富裕起来。她就是我们本期的最美木兰——秦珍,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倾听她与茶的故事。
        在浙江丽水市有一个地方叫做遂昌县,这里被称为“仙县”,九山半水半分田是对当地地貌最好的形容。在这里一出家门就是大山、梯田,雨量充沛,云雾缭绕,这些独特的地貌气候也为茶树的生长造就了良好的环境。
        据传,当年明太祖朱元璋打天下时,路过遂昌县境内时喝了当地的茶叶后,连连称赞“好茶”,此后当地的茶叶就成了贡茶。
        秦珍就是出生在这里,从小在这里长大,但是她从小到大却一直有一个疑问:家乡明明是茶叶的原产地,但是在当地却找不到一家茶叶店,更没有一家可以坐下来喝茶的地方。
        因为当地的茶农觉得遂昌地势比较偏远,在这种地方开茶店没有意义。所以茶叶都是当天采摘好后,隔天直接拿到集市上卖掉。这里几乎人人都会种茶,却很少有人会喝茶,更不知道泡茶、品茶。
        秦珍长大后到上海上学,发现这里反倒是有不少的茶馆可以供人停下脚步细细品茶。反观遂昌茶叶这么多,却没有自己的一个品牌,没有自己的一个影响力,是非常可惜的。
        “我觉得一个地方要真正的富裕,不应该仅仅是钱赚的多,而是应该从它的内心去达到富裕,包括当地的文化也好、理念也好,这样子才能达到精神上的富裕。
        如果想短期内让自己有钱,其实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但是如果你真正想要长期发展起来,肯定要把自己的内心富裕起来。“
        想到这些,她决定放弃在上海的工作,回到家乡去创业。
        回到家乡后她在当地开了个茶叶店,成了当地第一家茶叶店。
        当地茶农在采摘后没有任何加工手续,就直接拿到市场上去卖,而秦珍却没有选择传统模式,而是从采摘开始就精加工,建立冷库,设计包装,注册商标,希望能打出自己的茶叶品牌。
        为了将当地的茶叶推广出去,秦珍还在各大平台注册了网店,线上同步销售。当时的她也没想到自己的这一举动,会在疫情期间帮当地茶农度过了一个难关。
        近些年疫情严重。当地茶农传统的销售模式就遭受到重大的冲击,因为疫情导致多地物流瘫痪,不少已经发出去的茶叶又被退了回来,茶农手里就滞留了大量的茶叶。
        然后他们陆续找到秦珍,希望秦珍能够帮助他们卖掉。秦珍就将他们的茶叶先放到自己的冷库当中,然后发动自己手里的外地客户,来帮茶农们销售茶叶。就这样一点点的帮助当地茶农处理了共计10000斤的茶叶。
        村里有些年纪比较大的老人,为了补贴家用他们日常会拿着家里的土鸡、梅干菜走路到集市上去卖,秦珍不忍心他们一把年纪还要如此劳累,就免费帮他们在网上卖这些土特产。同时也会教一些年轻人用手机卖货,希望他们学会后能有一个长线的发展。
        当被问到怕不怕教会了这些年轻人,反而跟自己形成一个竞争关系的时候,秦珍笑着说:“不怕,有竞争才有市场。
        像我们这个地方,我情愿这里茶叶店能再多开几家,那人家会觉得这个地方整条街都是茶叶店,反倒有这样的一个氛围,有这样的一个市场,我觉得生意更好做。
        大家都在做这个事情,人家会远外面的人就会说到这里来一看,全是种茶叶的,他们会信任度更高。”
        除此之外,秦珍还在自己的茶店办了一个茶艺班免费教当地的居民学习茶知识,包括怎么把茶冲泡的更好,怎么去品尝出更多的层次感。
        以往当地村民只知道自己家乡的茶叶怎么种,但是对于外面的茶却一点都不懂。秦珍为了更好的让他们理解茶文化,还引导他们去学习其他茶乡的历史和发展历程。
        秦珍还被邀请定期去当地小学进行茶艺表演和茶文化教学,希望能让这里的孩子从小受到茶文化的熏陶。
        秦珍说:“我从小就是喝茶长大的,在我印象里这就是最好喝的饮料。我家的小孩也是,从小跟着我喝茶,自从喝了茶之后反而对外面卖的饮料产生了抵抗力。希望让大家养成一个从小喝健康的茶饮的概念”。
        从在当地开第一家实体茶店,到教会当地年轻人学会现代时兴的网络销售,再到教授孩童茶艺了解茶文化,秦珍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让更多的人了解并爱上遂昌茶叶。振兴家乡茶文化的梦想听起来很大很难,但秦珍相信只要自己坚持做下去,终有一天会实现。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