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动态
“梧州六堡茶”获评2022中国茶叶最具品牌传播力品牌
2022-05-25  浏览:1216

        近日,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中茶所《中国茶叶》杂志、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茶业品牌建设专委会、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和浙江永续农业品牌研究院等机构联合组建的课题组,重磅发布了“2022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研究结果。
        参与本次评估的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总数为128个。根据课题组发布的“2022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研究结果,“梧州六堡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37.64亿元(比2021年的32.34亿元增加了5.30亿元),居全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第26位,并获评为“2022中国茶叶最具品牌传播力品牌”。
        六堡茶产业是梧州市特色优势产业。近年来,梧州市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要求,以全产业链思维,坚持规划引领、品牌塑造、文化带动、产业驱动,构建全产业链现代茶产业体系,助推六堡茶由销路单一的“侨销茶”发展为“畅销茶”,呈现产销两旺、量价齐升、高速发展良好势头。当前,梧州市正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做好“绿色”“共融”“红色”三篇文章,大力实施六堡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从茶苗、茶园、茶企、茶师、茶市、茶城六大关键环节着手,系统推进六堡茶产业做大做强,力争把六堡茶打造成为广西茶产业的“半壁江山”。
梧州六堡茶
        1万多网友同时在线、约2万点赞,近100张订单、销售金额达3.2万元……这是5月21日开展的,“国际茶日,邀你共饮六堡茶”系列活动中的“5.21国际茶日·梧州六堡茶网络直播活动”产生的喜人数据。
        活动通过举行全民饮茶、梧州六堡茶网络直播、六堡茶进校园、六堡茶进社区、六堡茶进重要交通场所、六堡茶文化保护条例普及等活动,达到以茶会友、以茶弘文、以茶兴业的目的,从而赋能梧州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格局完善,政产学研金统筹发展。设立“一政、一企、一学、一贷、一院五中心”,将支持六堡茶发展的政、产、学、研、金等资源放到一个盘子统筹:设立梧州市茶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统筹协调六堡茶产业发展。
        政策标准护航,推进产业快速发展。连续出台相关六堡茶政策,为六堡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制定了国家标准1项,国家实物标准样1件,广西地方标准18项,正在征求意见的广西地方标准4项,实现从茶苗到茶杯全程标准化。
        人才科技支撑,驱动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引将才、培匠才、借外脑”等方式,引进国内茶学拔尖人才(以广西特聘专家身份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设岗在梧州市六堡茶研究院),培育本土专业队伍,借用院士专家外脑,建设广西六堡茶产业科研人才小高地。从浙江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高校引进茶学及相关专业博士14名、硕士50名,柔性引进茶学院士(教授)专家6名,打造一支含20名博士、50名硕士、40名高级职称的茶学专业人才队伍,提升科研水平。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六堡茶‘八新双增’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 立项实施,获得科研经费4000万元,有效支撑六堡茶产业科技攻关。
        品牌文化驱动,提升产业知名度。不断强化六堡茶品牌规划,编制“梧州六堡茶”区域公用品牌战略规划,成功注册“梧州六堡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及“茶船古道”商标,以“梧州六堡茶”区域公共品牌和“茶船古道”文化品牌作为品牌双引擎,带动“中茶”“三鹤”“茂圣”“熹誉”“苍松”等一批优秀企业品牌,形成有效的品牌矩阵,并促成了产销两旺、量价齐升的市场形势。
        从茶叶到茶旅,不断助力乡村振兴。积极探索“茶+康养+旅游”模式,推进茶产业与生态乡村、健康养生及文化旅游建设相结合。去年六堡茶生态旅游区共接待游客200万人次,产值约10亿元,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今年一季度,梧州市春茶产量1124.34吨,同比增长55.16%。今年六堡茶产业计划实现总产量超3.5万吨,综合产值超160亿元。梧州现有茶园18.15万亩,年产六堡茶2.5万吨,综合产值约110亿元,入库税收6823.35万元,同比增长29.41%。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