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商茶农
茶叶种植提升质量的管理要点
2022-05-25  浏览:520

        1、施肥管理
        茶园水肥管理对产量和品质影响最大。茶园施肥,以有机肥为主要施加肥料,可在基础肥料开沟深施的基础上,选择半年内充分腐熟的有机肥料开沟追施,如泥炭、海草、作物残体、绿肥、人粪、畜禽粪等。此外要注意其它肥料的施用,氮磷钾三元素以及多种微量元素都会直接或间接参与到茶树的生长发育中来。
        2、水分管理
        在种植30天内,加强水分淋施,保证茶叶植株表面湿润,以达到全苗、补苗的目的。在后期管理过程中,以茶叶种植基地*表相对含水量85.0%±0.5%为标准,依据保水原则,在茶叶种植基地表层覆盖植被。并依据前期水利设施规划方案,及时引水灌溉作业。
        3、土壤管理
        茶叶种植土壤条件的优劣非常重要,可在茶树植株行间种植蚕豆、木豆等豆类绿肥,还可在土壤深耕除草的基础上,在土壤表面或深层覆盖栏肥、秸秆、草料等物质,以便在一定程度上优化土壤环境,激发土壤内部生物活性。对无杂草且松软的土壤可进行减耕或免耕,并引入蚯蚓等生物,以进一步增加土壤肥沃程度。
        4、注意修剪
        定期对茶树进行修剪,以促进新枝条形成,发挥茶树顶端优势,帮助侧枝生长。对成年投产后的茶树,可根据茶树植株生长程度,选择轻修剪修剪、深修剪、重修剪等方式。其中轻修剪修平主要是以调整芽重、芽数为目标,进行适当修剪;深修剪是针对衰老主产枝条,进行生产枝条层次的重新构建;重修剪主要是在主要枝条、矮位枝条仍具有一定价值时进行适当修剪。
        5、病虫害防治
        生物防治使用无污染的生物农药来保护和利用天敌(例如鸟类,寄生蜂,蜘蛛和其他掠食性有益生物)来防治病虫害。化学控制茶园中常见的病虫害主要是小绿叶蝉,茶尖叫声,茶毛虫,茶斑叶枯病,炭疽病和腐烂斑。使用农药防治时,严格遵守无公害要求制定的防治指标,掌握农药的正确使用方法;选择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对口农药,严格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的农药;严格控制应用间隔的数量和安全性。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