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艺茶道
喝茶三种境界:解渴、品味和怡情,你处于哪个境界
2022-05-10  浏览:528
         “有好茶喝,会喝好茶,是一种‘清福’。”出自民国大文豪鲁迅之口。不得不说,鲁迅喝茶的境界让人“望尘莫及”,可惜能够真正体会到的人很少,尤其是现在的快餐社会中,很少有人能够达到像鲁迅那样的喝茶境界。
        一个人喜欢喝茶,可能只是随意泡茶,随意喝。其实,一个人从喝茶,到爱茶,再到敬茶,甚至可以分成十八个境界。如果换个角度,喝茶也可以很简单,三个境界即可。
品茶
        境界一:解渴
        喝茶解渴,其实在这里不仅仅是解渴,也包含人在生理各个方面的需求。“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茶最早是作为药用的,它能生津解渴,提神养神。寻常百姓一包茶泡一壶,可以喝上一整天,特别是喝惯了茶的农人,总觉得喝一碗茶,干活才有力气。
        对于刚接触茶的人来说,他们其实更关心茶的好处,怎么喝茶健康,什么时间喝茶对身体,什么季节该喝什么茶等,其实这些都很正常。
        不过,茶是对身体进行调理,并不能与药混为一谈。长期饮茶,是对人体有益的,这也得益于茶的品性。
        境界二:品味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一个人最初喝茶,是为解渴,久而久之,便会有了新的追求,这次追求是花心思的,不局限于喝茶,更愿意花心思去研究好茶该怎么泡?
        不管是茶叶选择,还是茶具选择,他们都会用心去琢磨,好茶配好器,才能泡出更好的茶汤,让味蕾得到满足。
品茶
        茶的滋味有千百种,冲泡方式不同,茶具不一样,水温高低不同,茶汤滋味也是有很大差别的。对于爱茶人来说,他们愿意善待每一片茶叶,让自己在喝茶中享受自我,慢慢品,细细尝,领会茶的滋味。
        境界三:怡情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经过长时间的探索之后,自然会豁然开朗,有所发现。一番探索,总会让人“柳暗花明又一村”,有新的发现。
        喝茶,爱茶,想要去了解如何泡茶,怎么去搭配茶具。几番折腾,喝茶人的心绪也就慢慢沉静下来了。这时候,他们会发现,其实喝茶并不是要执着于一碗茶,而是喝上一碗茶,自己内心能够得到满足,眼界变得开阔。
        即便不是上好的茶,其实也无所谓,在脚步匆匆中,稍微停顿,泡上一杯茶,找到内心的一方净土,还真有一番“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的境界。不再计较茶叶,而是懂得品味。
        有人依照卢仝的《七碗茶诗》,把喝茶分为七层境界,每一层都是一种升华;也有人将喝茶分为十八层境界,每一层都像是炼狱。
        其实,懂不懂茶并不是很重要,就像千利休禅师所言:“须知茶道之本,不过是烧水点茶。”如此说来,一个人喝茶,更像是忙里偷闲,苦中作乐。选适合自己的茶就好,能够让自己的内心变得沉静、淡雅,让自己真正享受茶带来的美妙,如此便好。
 
        图| 部分来源网络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转载&投稿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