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商茶农
茶二创始人Leo:一杯精萃茶,搅动茶饮江湖
2021-12-14  浏览:1118

        新式茶饮发展到今天,已经形成多强局面。
        头部茶饮品牌通过融资、扩店等形式占据更大市场份额,如喜茶近半年来多次入股其它茶饮品牌,沪上阿姨明年要扩店至7000家。
        新锐品牌及小品牌则在夹缝中寻求生机,希望探索出新的道路。
        一直关注新式茶饮行业的独角Mall,近期也发现一家与众不同的品牌——茶二。
茶二
        这或许会是新式茶饮赛道里的“新物种”。
        有别于众多茶饮品牌的极简风,茶二门店用色鲜艳,看惯了日式极简风的调调,茶二的设计风格确实能够让人眼前一亮。
        来自全球各地的名茶,更是让人大开眼界。
        而茶二与其它茶饮品牌最大的不同,则是其利用萃取工艺制作的精萃茶。
        那么,精萃茶是什么?又到底有何特殊之处?独角Mall与茶二创始人Leo聊了聊。
        一次偶然  抓住新式茶饮新机遇
        精萃茶的诞生,源于一次偶然,却又是恰到好处的必然。
        在澳大利亚留学的Leo,曾在当地从事咖啡行业,长期的从业经历,让他经常思考咖啡是如何塑造和改变人们的饮品习惯,成为都市人的生活方式。
        热爱中国茶文化的Leo,认为茶一样具有和咖啡同样的潜力,甚至可以超越咖啡的地位。
        但很遗憾地发现,在世界范围内并没有国际化的中国茶品牌,茶文化目前也还远远没有成为年轻化的生活方式,茶的文化属性和社会的变革有着需要填补的鸿沟。
        于是当时作为咖啡师的Leo开始用咖啡萃取的工艺尝试萃取茶叶,制作成茶香浓郁的茶拿铁,意外获得了顾客的喜爱和好评。
        茶拿铁获得认可,让Leo感到喜悦的同时,也让他陷入沉思,他看到了新式茶饮文化在这个时代的巨大机遇。
        这样的境况让Leo下定决心,要将世界各地的名茶,多元的世界茶文化分享给年轻人,希望有一天,精萃茶也能成为人们手中的必备饮料,让外国人用手中的咖啡换中国的茶拿铁。
        2018年,Leo回到中国,创立了茶饮品牌“茶二”,专注精萃茶。
        三年过去,茶二已经积累了一大批忠实客户。据Leo介绍,茶二的消费客群很精准,是25—40岁的都市白领人群,这些顾客的复购率都很高。
        按10天一周期来算,购买5次以上的超过50%,3、4次复购的也有将近20%,1、2次购买的占比最少。
        如今,茶二已经在深圳、上海经营着四家品牌形象店,另有4家门店正在装修。
        一次革命  开创出茶饮“新物种”
        那么,茶二的精萃茶利用了什么工艺?又有何神奇之处?
        就像做咖啡一样,茶二利用定制研发的萃茶机,通过标准化的高温高压,只需1分钟,就可以将茶叶中的咖啡因、茶多酚等物质和茶叶的香气提取出来,做出浓缩茶汤,也就是精萃茶。
        这样的萃取工艺,不仅完整保留了茶香,也更加高效,大大减少了顾客等待时间,让消费者在快节奏生活中也能享受茶叶源自自然的香气,独有的魅力。
        Leo告诉我们,就像标签上描述的一样,不同的茶叶有不一样的风味,比如产自武夷山的正山小种,带有松烟香和桂圆甜;产自广东的凤凰单丛高山茶,带有自然清新的花香,奶香和杏仁香;产自南非的蜜树茶,闻起来有灌木的味道。
茶二
        使用萃茶机萃取出的浓缩茶汤,可以保存不同茶叶的指向性风味。
        无疑,和传统原叶茶冲泡方式相比,茶二开创的萃取方式打破了茶叶与冲泡间原有的强链接,创造出了茶饮市场中的“新物种”。
        此外,茶二在精萃工艺的基础上,将精萃茶倒入鲜奶中,制成了茶拿铁。
        和其它茶味寡淡,添加珍珠、芋圆等各式辅料以调制多样口味的奶茶相比,茶二的茶拿铁更加纯粹。茶香没有被奶香覆盖,反而相得益彰,因为0添加,无蔗糖,口感又显得很自然,既保留了茶里完整的物质,又因富含咖啡因而具有提神功效。
        当天采访过程中,品尝了茶二的茶拿铁,能够明显喝出浓郁的茶香以及不同茶叶所特有的茶感。
        融合其中的鲜奶也中和了茶的苦味和涩味,可以让年轻人更加容易接受。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方便更多消费者,茶二也衍生出冻干茶粉产品。
        这是通过萃茶机将茶叶萃取成浓缩茶汤,再经过冻干研磨成粉末状,想要喝的时候直接倒牛奶冲泡即可变成茶拿铁,冷热皆可,极速溶解。甚至直接将冻干茶粉倒入矿泉水中,无损还原茶香,冻干茶粉的产品特性是,无论在什么场景,哪种喝法(加热水/冰水/牛奶)都很好喝。
        简单纯粹  做回归本质的精萃茶
        一片树叶落入水中,改变了水的味道,就成了茶。通过一杯茶,也形成了如今庞大的茶饮市场。
        根据里斯咨询发布的《4000亿增量背后的品类创新机会——2021中国茶饮市场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茶饮市场规模达到4033亿,预计到2025年,茶饮市场总规模将达到7645亿元。
        其中增长驱动力最强的是现调茶饮,预计到2025年,现调茶饮占据的市场会达到44%。
        同时,报告也指出,茶饮市场发展必将经历三个阶段,即工厂时代、市场时代和心智时代。
        目前处在市场时代的现调茶饮,正通过跑马圈地抢占市场。而现调茶饮赛道要进入心智时代,就要通过原材料的持续升级抢占消费者心智。
        这就意味着,茶饮品牌需要围绕“茶”和“奶”这两种原料进行升级。
        而茶二,已经抢占了先机。
        据Leo描述,精萃茶具有四大特点:1.选取名山茗茶;2.高压萃取茶叶精华;3.茶拿铁只有茶与奶,无任何其他添加物;4.富含咖啡因,不仅醇香而且饮后提神。
        茶二从最开始创立,就只选用名优产地茶,如历史上第一款红茶正山小种;中国十大名茶之首——西湖龙井;北非国宝茶玛可蕾;英国皇室御用茶格雷伯爵等。
        再通过萃取工艺制成的浓缩茶汤,高效地保存了茶叶的营养成分。
        而精萃茶与浓缩鲜奶融合的茶拿铁则保证了“茶”与“奶”的原汁原味。
        换句话来说,不管是原材料选取,还是制作工艺,都让茶二有了先发优势。
        接下来,茶二会以城市核心区开品牌形象店,其它区域开小店的模式,加快向外扩张速度,预计2022年会新开超40家门店。
        而茶二的目标,就像Leo最初创立茶二的初衷一样,希望用精萃茶传递和分享世界茶文化,为年轻人提供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