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与健康
过期的红茶到底能不能喝?茶叶保质期讲解
2021-12-01  浏览:120
         茶叶都是有保质期的,而且不同的茶叶,比如红茶、绿茶、普洱茶等等,他们的保质期限是不一样的。并且他们保存的方法也不一样,有些人就会问这个茶叶过期了之后,到底还能不能喝?今天就这个问题给大家来解答一下。
        我们平时买的茶叶最常见的就是红茶和绿茶,但是也有其他的茶叶。比如说黑茶,黑茶的保质时间是比较长一点的,基本上是在十到十五年都是可以放心饮用的。什么样的茶叶属于黑茶?像云南的普洱茶,少数民族的砖茶。陈化了,反而会更好一些。又比如说武夷的银茶,隔年陈茶反而香气更加的浓郁。
        第二种就是我们经常喝到的这种茶叶也是市面上卖的比较多的茶叶,就是这个绿茶,其实绿茶它的保质期在常温下,一般在一年左右。绿茶由于没有经过发酵保存方面,要求其他的茶叶较高一些,保质期也就会更短一些。如果保存得当的话,可能会延长一点。
        第三个就是红茶。其实红茶也是比较常见的,它的保质期也很短,一般就是一年。锡兰红茶保质期可能会长一点,能够达到两年。但是如果散装红茶的保质期,基本上八个月也就过期了,所以像罐装或者是用锡箔纸包装的红茶,它的保质期能够稍微的延长一点。这就要求我们在保存茶叶的时候,一定要给他们一个好点的条件。
        第四个就是白茶。一般的茶叶保质期也就是两年。像我们刚才说的红茶、绿茶,也就是两年左右的时间。即使过了两年,咱们保存的比较好的话,这个茶的香气也就消失的差不多。但是这个白茶却不同,它与的生普洱茶一样,储存的年份越久,它的茶味香味越来越浓。才会有一年茶三年药七年宝这样一个说法。一般五六年的白茶就可以算是老白茶,味道非常的浓郁。
茶叶保质期
        茶叶所经过的这个工序是比较多的,也是比较繁琐的。也就是说这个茶叶无论是炒还是晾晒,也就是说这个茶叶它是特别干燥的。我们平时在保存这个茶叶的时候,一定要提供一个比较完全密闭或者说是干燥通风的一个条件。如果像一些茶叶保质期有两年,但是咱们把它敞开口放在一个潮湿的环境,可能几个月之后就过期了。
        所以保存环境特别重要,想要辨别这个茶叶是否过期,咱们从这个茶汤的颜色就可以轻松的辨别出来。如果茶汤的颜色,我们看的比较浑浊,颜色比较深,味道和之前的不一样,就说明它已经过期了。因为好的茶叶,它的这个茶汤颜色是比较通透一些的,泡出来的也是比较清亮。
        以上就是今天要给大家讲的关于茶叶的这些事儿。如果您家里有茶叶,也看看这个茶叶到底是怎么保存的,或者说是买回家多长时间了。如果真的过期的话,咱们就不要再喝了。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