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动态
剖析中国茶叶产业的核心价值和未来趋势
2021-04-07  浏览:1879
         茶不仅仅只是一种文化,茶叶不只是拿来喝的。换句话说,泡茶可能只是发挥了茶产业价值的10%,茶叶90%的其它价值或许是很多人都不知道的。
        在脱贫攻坚行动中,全国各地因地制宜种植了各类大量的茶叶树,将对未来几年的乡村振兴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将大力帮助老百姓致富奔小康。
        本文旨在从浅显的专业角度,告诉你未曾了解的茶叶产业的真正价值所在。
        茶叶与我们生活的关联性
        本文不谈喝茶、泡茶、品茶,也不谈茶叶资本炒作,更不谈什么千年古树茶和茶叶发烧友口中的极品茶,这都是大家都知道的。
        你可能不知道的是,统一冰红茶、康师傅方便面、蛋糕、化妆品、保健品、医疗医药品等其中的一些物质成分就来自茶叶。
        近年街头涌现了众多的抹茶店、奶茶店、喜茶、奈雪的茶,茶饮料市场也推动了中国茶叶产业的大发展。本文重点以抹茶为例,来说明茶叶与我们生活、健康的关联性。
        根据史料记载,抹茶文化起源于中国魏晋时期,刚开始作为药用原材料用途。《神农本草经》记载:“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在公元前约2700年,神农氏把茶叶嚼碎吞入腹中,迈出人类吃茶的第一步,被誉为“抹茶鼻祖”。
        抹茶的做法是采集春天里的嫩茶叶,用蒸汽杀青后,做成饼茶(即团茶)保存。等到食用时,先将饼茶放在火上烘焙干燥,后用天然石磨碾磨成粉末,再倒进茶碗并冲入沸水,用茶筅充分搅动碗中茶水,使其产生沫浡,即可饮用。
        抹茶虽诞生于中国,但却被日本如今发扬光大。现今的日本,抹茶(まっちゃMatcha)产业已发展得非常庞大。日本抹茶倡导无添加剂、无防腐剂、无人工色素,除了直饮外,作为一种营养强化剂和天然色素添加剂,被广泛用于食品、保健品和化妆品等诸多行业,衍生了品种繁多的抹茶甜食。
        日本食品类∶抹茶月饼、抹茶饼干、抹茶瓜子、抹茶冰淇淋、抹茶面条、抹茶巧克力、抹茶蛋糕、抹茶面包、抹茶果冻、抹茶糖果、抹茶布丁等;
        日本饮料类∶罐装饮料、抹茶固体饮料、抹茶牛奶、抹茶酸奶;
        日本化妆品类∶美容产品、抹茶面膜、抹茶粉饼、抹茶肥皂、抹茶香波等;
        近年来,抹茶消费文化在中国重新催热,庞大的消费人群支撑着茶叶产业的高品质发展。高端抹茶提倡绿色天然种植,不能乱施肥,不能乱打药,而且通过种植技术要控制抹茶中的茶多酚含量和氨基酸含量。茶多酚多了,口感可能会苦涩。
        抹茶(Matcha)含有丰富的人体所必须的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其主要成分为茶多酚、咖啡碱、游离氨基酸、叶绿素、蛋白质、芳香物质、纤维素、维生素C、A、B1、B2、B3、B5、B6、E、K、H等,微量元素钾、钙、镁、铁、钠、锌、硒、氟等近30余种。
        抹茶消费只是茶叶产业的一个利用分支而已,茶叶不仅仅是喝这么简单,茶叶全身是宝,可以从茶叶中提取众多天然绿色成分物质,用于食品饮料、糖果糕点、美食餐饮等行业的绿色添加,从而减少化工合成物质的使用,可以有效保护人类的健康,这才是茶叶产业才刚刚开始发展,未来还有更大空间的真正价值之所在。
        不管你何不喝茶,茶叶的物质成分都在你我消费的食品饮料、餐饮美食中,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茶叶深加工,助推中国茶产业走向世界
        中国是理所当然的茶叶文化大国、茶叶种植大国,也即将成为世界依赖的茶叶深加工大国。
        事实上,前面数年,国外已经开始大量进口中国的天然茶叶萃取物质成分,用于高端食品、饮料、医疗保健品等。从茶叶中可以提取的主要物质成分有,茶多酚、儿茶素、咖啡因、氨基酸等物质。
        值得注意的是,茶叶深加工需要的茶叶原料和我们平常泡茶的茶叶不是一回事。我们喝茶只是采摘茶树树枝尖部的几片嫩叶而已,茶树上剩下的的叶子和平常修剪茶树产生的废料都是深加工需要的原材料。我们喝的茶可能基本都是口感好的春茶,大量的夏秋茶因为茶多酚含量高更适合用于进行深加工萃取提炼。
        茶叶最大的价值可能就是其中茶多酚物质的综合利用,茶多酚是天然绿色的保鲜剂、抗氧化剂,国外高端食品饮料企业大量进口中国的茶多酚,目的也是将其作为食品保鲜剂和抗氧化剂的用途,从而达到不使用化工防腐添加剂的目的。
        中国大健康产业正如火如荼地发展,中国本土的食品饮料等企业也会大量使用茶多酚作为天然保鲜剂,逐渐会淘汰使用化工合成防腐保鲜剂,这必将成为一种行业发展趋势和消费趋势,更会成为一种自发形成的标准。
        目前,含有茶多酚的食品、饮料、糖果糕点、化妆品、面膜、香皂等产品正陆续推出,已在一小部分人中开始流行起来。伴随茶文化的深度普及,以及大家对茶叶中有效成分的更多了解,与茶叶相关的各类产品会成为另一种“茶叶+”发展模式,满足更多的绿色健康消费需求。
        中国目前种植的茶叶面积是世界最大,不仅仅是福建,贵州、重庆、四川等地的的茶叶种植面积如今也特别大,而且质量还远超福建。各地也纷纷在布局茶叶深加工项目,以解决未来几年基地全面投产后大量的茶叶的销路问题和高附加值问题。
        茶文化,源于中国。茶叶产业,是中国农村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之一。茶叶深加工产品,将是中国最具地域特色的、不可简单复制的,能走向世界的大健康产品。
        读到这里,你可能对中国大力建设茶叶种植基地有更深刻的了解。
        小小茶叶,不仅能富一方百姓,还能把茶叶的真正健康带给世界人民。
        茶之道,中国愿与世界共饮。
        原创:大队长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