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艺茶道
如何辨别茶叶是什么种类的茶?
2020-12-31  浏览:1564
         中国茶类划分有多种方法,根据制造方法不同和品质上的差异,将茶叶分为绿茶、红茶、乌龙茶(青茶)、白茶、黄茶、黑茶六大类.
        绿茶清汤绿叶。又称不发酵茶。以适宜茶树芽梢为原料,经杀青、揉捻、干燥等典型工艺过程制成的茶叶。绿茶按其干燥和杀青方法的不同,一般分为炒青、烘青、晒青和蒸青绿茶。
        红茶:红汤红叶。茶树新芽叶为原料,经萎调、揉捻、发酵、干燥等工艺过程精制而成。因其干茶色泽和冲泡的茶汤以红色为主调,得其名。加工过程中发生了以茶多酚酶促氧化为中心的化学反应,鲜叶中的化学成分变化较大,茶多酚减少90%以上,产生了茶黄素、茶红素等新的成分。香气物质从鲜叶中的50多种,增至多种,一部分咖啡碱、儿茶素和茶黄素络合成滋味鲜美的综合物,从而形成了红茶、红汤、红叶和香甜味醇的品质特征。
        青茶:色泽青绿、汤色金黄。最有名的武夷岩茶、水仙、大红袍、肉桂、铁观音、奇兰、黄金桂、凰单枞、凰水仙、岭头单枞、冻顶乌龙等。
        白茶:白汤白叶、白毫满身、汤色浅淡。珍稀变异茶种。这种茶是白色的,一般地区不多见。白茶是我国的特产,多产于福建省的福鼎、政和、松溪和建阳等县,台湾省也有少量生产。白茶生产已有年左右的历史,最早是由福鼎县首创的。该县有一种优良品种的茶树——福鼎大白茶,茶芽叶上披满白茸毛,是制茶的上好原料,最初用这种茶片生产出白茶。茶色为什么是白色?这是由于人们采摘了细嫩、叶背多白茸毛的芽叶,加工时不炒不揉,晒干或用文火烘干,使白茸毛在茶的外表完整地保留下来,这就是它呈白色的缘故。现比较著名的有安吉白茶。
        黄茶:黄汤黄叶。黄茶的品质特点是“黄叶黄汤”,这种黄色是制茶过程中进行闷堆渥黄的结果。黄茶分为黄芽茶、黄小茶和黄大茶三类。黄茶芽叶细嫩,显毫,香味鲜醇。制茶工艺精细,分杀青、摊放、初烘、复摊、初包、复烘、再摊放、复包、干燥、分级等十道工序。黄茶可分为黄大茶、黄小茶和黄芽茶三类。
        黑茶:汤色暗褐油黑。由于原料粗老,黑茶加工制造过程中一般堆积发酵时间较长,因为叶色多呈暗谒色,故称黑茶。此茶主要供一些少数民族饮用,藏族、蒙古族和维吾尔族群众喜好饮黑茶,是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有生茶和熟茶之分。有湖南黑茶加工的黑砖、花砖、茯砖,湖北老青茶加工的青砖茶、广西六堡茶、四川的西路边茶、云南的紧茶、扁茶、方茶和圆茶等。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