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动态
“茶叶第一股”背后:普洱茶的山头与江湖
2020-11-19  浏览:1432
         在云南临沧的一个县城,盛产着普洱茶。这个小县城临近缅甸,是普洱茶的发祥地之一,虽然它地方并不大但是产的茶叶却很多,这里的家家户户基本上都种茶叶,在基勐海县基本上沿街的商铺都是茶庄。
        茶叶对于我们中国而言也算得上是一个老古董了,中国人喜欢喝茶品茶,更喜欢研究各种茶,但是我们却始终没有拥有一支属于自己的茶股,在整个股票市场没有一家茶企。不过就在今年七月底一支茶叶专属股它来了,消息传出来以后整个勐海县的人也都欢乐了起来,因为这对他们来说实在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
        茶企上市,哪种茶才是最佳选择?
        虽然国内的茶叶市场很大,而且种植茶叶的农户也很多,但是我们却没有一家规模像样一点的茶企,而且整个茶叶市场都非常零散。在茶行里只有中茶是唯一一家央企,它不仅拥有很多老字号茶叶,位居茶行里的第一,可以说如果国内有茶企能够上市,那第一家必定就是中茶了。
        但是中茶虽然实力很强,放眼整个茶叶市场它的占有率也是非常低的。有关数据显示中茶销量最高的是乌龙茶,这个销量最好的茶品在市场中的占有率仅仅只有1.74%。
        现如今很多小茶企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各种品牌也让人眼花缭乱。这样一来茶叶市场就更加难以管理,这也是茶行长期以来积攒下来的问题,想要彻底解决恐怕没那么容易。所以想要在茶行处于如此境地之下找出茶叶中的极品是很难的,如果可以找到的话那很有可能就是普洱茶了。
        为什么说是普洱茶呢?首先一点普洱茶比较容易储藏,就算囤积也没有关系,它的储存条件要求不高。其次很多人都喜欢收藏普洱茶,所以它具有很好的收藏性。还有一点就是现在很多做期货的人在做茶叶的时候都会选普洱茶,而其他品种就没有这个待遇了。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品茶收藏茶叶,茶叶也逐渐像红酒一样被人赋予了特殊的价值,甚至还有一些其他的含义。
        澜沧古茶是一家主要做普洱茶的茶企,虽然茶品单一,不像中茶那样品种丰富,但是澜沧古茶的毛利却很高。最近这几年里,尤其是普洱茶的毛利已经达到毛利两三百,其净利率算下来也已经超过了中茶,而这主要得益于其专注普洱茶。所以这也说明了普洱茶的价值,如果中茶融资的话很可能就是普洱茶了。
        普洱茶之乡“班章”
        虽然茶叶的种植、采摘看起来都不用太多技术投入,而且加工流程也没那么繁琐,但是目前在市场中普洱茶依旧是供不应求的。导致这一情况的原因之一就是普洱茶的要求非常高。
        班章村上勐海县的一个小村庄,别看它只是一个小小的村庄,但它可不是一般的村子。班章以绝佳的地理优势以及气候条件养育了最好的普洱茶树。前来这里采购茶叶的人,一般都是看谁出价高谁就能买走茶叶。就在刚刚过去的春天,班章今年的新茶起步价就达到了三万元一千克,而这仅仅只是起步价,买家还需要在此基础上竞价才能买到茶叶。
        这里家家户户的茶农也因为自己的茶树而发了财,尤其是在最近几年很多人都因为卖茶叶赚到了不少钱,于是都纷纷在买了房子、车子,甚至有一些人还开起了自己的店。在班章甚至还有一句话叫“钱多的没地方花”,足以看出普洱茶为班章的村民带来了多少红利。
        不过虽然班章的茶叶价格并不低,但是依旧有很多人慕名而来,因为这里的百年老树产出来的茶叶品质实在是高。现如今随着通向班章的路修的越来越好,来的人自然也越来越多,班章的的茶叶正在一步步走出去。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