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商茶农
中国中部农博会茶叶品牌馆 五彩湘茶“吸睛”
2020-11-04  浏览:434
         10月30日至11月3日,第二十二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在长沙举行。本届农博会共设立中部·省际馆、湖南主题馆、品牌茶业馆等八大展馆,吸引了含中部六省在内的20余个省、市、自治区4000余家企业参展,参展种类达2.8万余种,全面集中展示了中部六省农产品品牌。
第二十二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
        此届农博会的核心是何?为产品找销路,为品牌搭舞台,品牌成为了关键词。记者了解到,这是中部农博会首次单独设立品牌茶业馆,让看展的市民在品牌茶叶馆里就能了解到全国各地茶叶品牌。五彩茶湘茶当仁不让地成为农博会上的吸睛之笔。
        湘茶,以安化黑茶为代表,与潇湘绿茶、湖南红茶、岳阳黄茶和桑植白茶构建了“三湘四水五彩茶”发展格局,湘茶产业综合产值超900亿元,仅安化黑茶就突破200亿元。在品牌茶叶馆里,除了安化黑茶、湖南红茶、长沙绿茶、岳阳黄茶、桑植白茶等公共品牌,还见到了邵阳、新化、沅陵等茶界“新星”区域品牌展区。
第二十二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茶叶产业,相继出台了支持茶产业发展的系列政策文件,大力推进茶叶“三品”提升、绿色高质高效基地建设、茶叶品牌打造,构建绿色精细高效千亿茶产业链。“正是得益于好的政策,湖南省14个市州都在积极发展茶产业,今年多个市州重点产茶县都在农博会上建立了独立展区。”湖南省红茶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伍崇岳说到,“首次设立茶叶品牌馆,不仅展示了湘茶的品牌影响力,更是印证了茶产业在扶贫攻坚、农民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作用和地位。”
        在长沙绿茶展馆里,不少市民坐下喝一杯新茶,在间歇时分,还欣赏了洞箫与茶艺的表演,“边喝茶边听乐曲,农博会里的节目好丰富。”市民王女士表示。在展会期间,湖南产茶区都举办品牌茶叶推介会。10月31日,“千年红茶一品湘西”——湘西州黄金红茶推介会上,让大家了解到了“黄金红茶”的魅力。湖南省一二三零一旅游服务有限公司、 湖南茶小叶茶业发展有限公司等8家茶企进行了现场签约,签约金额4000万元。
        不仅如此,11月1日上午,在“一县一特”品牌座谈会上对全省首批“一县一特”20个农产品优秀品牌进行发布,其中茶叶品牌占5个,分别是“君山银针”“桑植白茶”“安化黑茶”“古丈毛尖”和“保靖黄金茶”。
        桑植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科技专家服务团团长张帆开心记录到,“桑植白茶,源于大理,成于桑植。”他说,桑植白茶融入乌龙茶摇青工艺,延长萎凋时间等,形成了桑植白茶独有的“新工艺、老茶味”的品质特色。同时,还完成了“桑植白茶”SC食品生产许可证和绿色食品认证,实现了茶产业产品分级、质量可靠。“正是桑植白茶有生态自信、品牌自信和工艺自信,也获得了更好的认可。”
        “这不仅是湖南茶叶品牌的参展平台,还是全国茶行业同仁汇聚交流的茶空间。”10月30日下午,中国茶产业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理事会议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本届农博会上举行,讨论从高位持续推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全国茶产业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还有龙头茶企负责人汇聚一堂,交流、献策中国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方向。“湖南茶企、科研院所和行业组织借此次会议在湖南召开的契机,抓住机遇,坚持开放创新和互利共享理念,与全国其他涉茶单位开展更广泛的交流和更深入的合作,携手共赢。”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艳青在会上说到。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湖南正打造出了茶叶扶贫的湘茶样本。2019年,湖南省茶园面积达到280万亩,茶叶产量28.7万吨,茶叶出口4.93万吨,出口创汇1.7亿美元,茶叶综合产值达910亿元,已连续十四年实现“茶农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税”。此次农博会首设品牌茶业馆,各地的茶品牌“同台竞艳”,方便专业观展人员和采购商进行了解和对比。五彩湘茶在此平台展现了湖南茶产业的快速发展,更是点明了五彩湘茶迈向高质量、品牌化发展的方向。
发表评论
0评